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

沒有藍綠的日子

天下文化前陣子製作了一部影片,稱為「懷念沒有藍綠的日子」:




後來卻被一些網友吐槽,說那不是「沒有藍綠的日子」,而是「只有藍,沒有綠的日子」。事實上,那一點也沒有錯。

沒有藍綠的日子,其實不是在過去,而是在現在和未來。

我是個外來人,在台灣留學工作,總共待了八年,就算到了美國,身邊絕大部分的朋友,也都是台灣人。有台灣朋友問我對台灣最近的總統大選有何看法,我也跟著評論了起來。好久沒寫政治文了,不過反正這是個部落格政論時代(請見BillyPan〈部落格政論時代,現在才要開始!!〉),我也再來湊湊熱鬧好了。

雖然我從前都評論得頭頭是道,可是我心中其實對台灣政治一直不解。我對台灣政治最深深不解之處,不是在於選輸地方首長的阿扁居然可以兩度當選總統,也不在立法院打群架,更不是倒扁運動。而是奇怪為何台灣政壇上,政客們拚命地抄作極端議題。

是的,台灣的確是在不少所謂深藍深綠的選民,可是他們頂多各佔二成五至三成吧。好吧,那剩下的四五成選民呢?

在美國,在總統大選後,常可以見到一種藍紅色的地圖,標示那個州投給了共和黨或民主黨候選人。有些州是深藍或深紅色,有些州是淺紅或淺藍。基本上,在深紅或深藍的州,每逄選舉,都沒啥造勢活動,因為選情通常是一面倒。可是淺色的州,才是兩黨兵家必爭之地。那些淺色的州,有最多所謂的中間選民,他們非常安靜,可是誰贏了他們的心,誰就可以主白宮!

根據我之前的算法,台灣也有四成是所謂的中間選民(請見〈搞不清楚狀況〉),他們也同樣很安靜,沒有什麼聲音。甚至在選戰打熱時,他們還沒被深藍或深綠的選民漫罵說是沒有立場,沒有理想!

台灣的選戰,一直都主打極端議題,這一直也是我不明白的地方。直到前陣子立法院選舉,國民黨拿下四分之三席次,我才請教唸過政治系的朋友,才恍然大悟。原來,台灣立法院在改革選舉制度前,是一選區多位候選人一同選,然後由最高票的前幾人當選。這些候選人,只要能夠操弄極端議題,固好基本盤,就可當選。可是當立法院選舉變成一選區兩黨對決時,操作極端議題卻錯失中間選民的信任,就注定落選!

其實,從立法院選舉和總統大選來看,可以很清楚看出中間選民的力量。再來玩算術遊戲吧。假設深藍深綠選民再佔三成,四成是中間選民。再假設立法院的選舉結果代表中間選民支持兩黨的比例。那總統大選中,同樣有四分之三的中間選民投給馬英九,那請問馬英九的得票率會有多高?很簡單,三成深藍加四分之三的中間選民(占選民四成),就是三成加三成,總共六成。這和馬英九的得票率(58.45%)非常接近,證明了大部分中間選民信任的是誰。

很有趣的一個現象,在大選前選戰打得最火熱時,我常上的兩大書籤網站HemiDemifunP,絕大部分的文章都是來自深綠選民的,所以選情是乎是一面倒向謝長延,那些支持謝長延的文章,從政策面到意識形態面,還有八卦面攻擊馬英九的都有,有些還是高水準之作。可是結果沒有聲音的中間選民,不是完全沒攪局,就是可能乾脆把政治文過濾掉,然後「惦惦」地投給馬英九。

其實,那些政治文,絕對會讓深綠選民大呼過癮,可是完全沒有吸引到中間選民的作用。為什麼呢?我想原因有幾個,最重要的原因是,深綠選民完全不知道中間選民在想什麼。深綠選民可以一直漫罵統媒報導不公正,可是難道獨媒報導就公正了嗎?如果獨媒也報導偏頗,就不該有立場指控人家。深綠媒體對國民黨,幾乎是一面倒地指控,而所謂的統媒,至少還有一些中間選民的聲音。在這樣的情況下,深綠選民其實一直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民進黨操弄極端議題太拿手了,還學不會體諒中間選民的感受。是的,很有可能謝長延比馬英九更有理想抱負,能夠讓深綠選民很感動,可是只要中間選民不在乎,再崇高的理想也只不過是個夢想。有篇很好的文章值得大家看:〈文明的速度〉

或許中間選民無法體會那樣的理想,讓深綠選民很痛心。可是理想不應該是自己的才會贏得選票,理想要是中間選民的才行!如果想要不顧人民大眾的理想,而要為自己的理想來執政,請到對岸去,共產黨員搞不好個個都更有自己的理想!

民進黨要再度執政也好,國民黨要繼續執政也好,就看誰先瞭解今後的台灣,才是個沒有藍綠的日子!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