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9日 星期六

【吳哥印象】巴芳寺(Baphuon)

柬埔寨文:ប្រាសាទបាពួន
建造時代
:約十一世紀早期(1060年)
建造國王:優陀耶迭多跋摩二世 (Udayadityavarman II)
建築風格:巴芳寺式(Baphuon)
供奉主神:濕婆(梵文:शिव,Shiva)
出入方向:整修中,可繞道參觀
瀏覽時間:一個小時

巴芳寺位於吳哥城內,又名巴普昂寺,在巴揚寺西北。巴芳寺是優陀耶迭多跋摩二世 建立的獻給印度教濕婆神的國寺。巴芳寺是一座須彌山寺,由三層須彌台構成,底層須彌臺東西方向長120米,南北方向長100米。三層須彌台基總高度為34米。

宋代泉州市舶司提舉趙汝適著於1225年的《諸蕃志》真臘條記載:「西南隅銅臺上列 銅塔二十有四,鎮以八銅象」。所指的銅台就是巴芳寺。元朝周達觀的《真臘風土記》就寫道「金塔之北可一里許,有銅塔一座,比金塔更高,望之郁然。其北一里許國主之廬也」。金塔指巴揚寺塔。銅塔指當時巴芳寺中心的銅塔,原先的24座銅塔,23座已不知去向。巴揚寺中心塔高45米,巴芳銅塔應高50米,今也不存。15世紀後期,巴芳寺改為佛寺,在第二層台基西邊修建了一尊個70多米長9米高的臥佛,銅塔可能因此被拆除。巴芳台基原建立在沙土上,由於它體積龐大,在建立臥佛時可能已經大部分坍塌了。

eDSC07042



巴芳寺的平面圖:

baphuon-nc-ag
(Picture from Angkor Guide


到廿世紀,巴芳寺已大半坍塌。1960年開始的修復工程又遭逢紅高棉上台,而告中斷,記錄著石頭位置的紀錄也遺失無蹤。自1995年開始,由一組法國考古家為首的考古隊又開始修復工作,截至去年, 工作仍然則繼續。2006年5月巴芳寺遺址部分開放,但修復工作可能還需要兩年時間才能完工。

我們到巴芳寺時,天氣已經很熱了,就休息一下,再懶洋洋地走進巴芳寺。巴芳寺有一條獨特的架高引道,保留還很完整。不過還未修復完畢的巴芳寺,卻有點像是亂石堆,主殿也未開始參觀。

eDSC07047


不過能夠現場觀看修復工程,也頗有趣的。

eDSC07047

eDSC07058


我們參觀完巴芳寺,就往右邊走,原本是要去找臥佛像的,不過不小心就走出了巴芳寺,而走到空中宮殿去了。


【吳哥印象】



巴芳寺(Baphuon)的整本相簿:




我老弟Steamfish的相簿:




【吳哥印象】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