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大杯星巴克比較划算!?

美國人是世界最大的消費國家,可是在這次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金融風暴發生後,美國人的生活習慣也發生了大改變,不再能像從前一樣大肆吃喝玩樂了。我們這裡是小大學城,經濟不景氣的影響有限。去年底我們去內華達州雷諾市(Reno, NV)附近玩雪,住Reno的賭場旅館時,就發現白人和過去幾年相比,真的少得可憐,有能力去吃喝玩樂的,反而是平日有積蓄的亞裔。我在灣區的朋友也觀察到,近來有些店家開始陸續倒閉。

在美國百業蕭條時,販售廉價貨的WalMart和速食店如麥當勞,卻逆勢成長。而星巴克卻關了好幾百家,看來美國人的消費習慣真的大幅改變了。三大車廠的SUV也乏人問津,就算現在油價已算是很低了。甚至有經濟學家預測,未來十年,美國人都未必敢想過去幾十年一樣大肆瘋狂消費了!

也因為發生了百年難得一見的經濟危機,近來一些生活經濟學的書也會大賣吧?上次去台灣時,我就在誠品買了本《大杯星巴克比較划算:價格與生活的經濟學》(スタバではグランデを買え! ―価格と生活の経済学),和《經濟自然學》
The Economic Naturalist)一樣是談論日常生活經濟現象的好書。《大杯星巴克比較划算》的作者是日本的小教授吉本佳生,而《經濟自然學》的作者則是康乃爾名校的大牌教授Robert H. Frank。〔〈經濟博物學家(The Economic Naturalist)〉

大杯星巴克比較划算

スタバではグランデを買え!


可是,論可讀性、實用性和深度,《大杯星巴克比較划算》則勝《經濟自然學》許多。而且作者畢竟是亞洲學者,書中的舉例雖然都是在日本發生的,但是也比較適用於文化較相近的台灣社會。更何況,日本的經濟停滯蕭條,已經發生了十幾年了!書中提到的定價略策和省錢方法,是經驗之談啊。

過去一整個世紀的政治和經濟實驗,再再證實一件事,就是由政府來直接制定物價,是完全行不通的。政府主導物價,只會造成黑市盛行,或者產能不振。現在不管是資本主義國家,還是共產的中國或越南,或是社會主義的印度,都變成了國際自由市場經濟。而《大杯星巴克比較划算》要談的就是商家如何制定物品的定價,在儘量大賺特賺時,還有顧客願意掏腰包上門。

基本上,只要看看這本書的目錄,就可大略地得知《大杯星巴克比較划算》要討論的有趣生活問題有哪些了:第1章、寶特瓶裝茶飲要要在便利商店還是超市購買?-套利與交易成本將縮小或擴大價差;第2章、電視機與數位相機為何愈來愈便宜?-規模經濟促使家電用品價格下跌;第3章、為何暢銷電影DVD上市愈久價格愈低?-高價賣給不在乎價格的顧客,低價賣給只買便宜貨的顧客;第4章、行動電話計費方式為何格外複雜?-行動電話業者以各種方法區分消費者;第5章、到星巴克應該購買哪種容量的咖啡?-節省交易成本,店家和消費者互蒙其利;第6章、百圓店的低價祕密?-十大低價策略;第7章、為何貧富差距難以消弭?-資產差距遠比所得差距問題嚴重;第8章、兒童免費醫療政策有助於減輕養育子女負擔?-過度依賴政府補助將債留子孫;最9章、為何油價一漲,什麼都漲?-分析日常生活中的附加價值。

基本上,《大杯星巴克比較划算》是本還蠻有趣的書,只是深度還不太夠,因為它沒有物品價格隨著時間的變化,也就是通貨膨脹和通貨緊縮,在生活經濟上的意義等等,是美中不足的。不肯花錢消費,花錢時又斤斤計較,是造成日本長達十年經濟停滯不前的原因。可是《大杯星巴克比較划算》中卻幾乎完全沒有探討到,相當可惜啊。


延伸閱讀:

The Sky of Gene - 相撲手經濟學?

The Sky of Gene - 超變態蘋果橘子經濟學(SuperFreakonomics)

The Sky of Gene - 經濟博物學家(the Economic Naturalist)


The Sky of Gene - 大杯星巴克比較划算!?


相關網站:

天下文化書坊>大杯星巴克比較划算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第8章、兒童免費醫療政策有助於減輕養育子女負擔?-過度依賴政府補助將債留子孫

有病
歡迎那個作者在沒錢又有病時生於一個沒福利的國家

債?印
還不到? 破產
冰島用破產這方法令到就業和經濟迅速回復
緊縮那些輸硬的
看看緊縮那些國家緊縮了那麼多年,還是問題很大,而且愈來愈嚴重

Gene Ng 提到...

緊縮銀根只怕讓人民更窮吧,看來歐盟確實下錯了藥。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