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香江新春】志蓮淨苑(Chi Lin Nunnery)

志蓮淨苑(Chi Lin Nunnery)是香港一個佛教非牟利慈善團體,屬下設有安老院、佛教志蓮小學、佛教志蓮中學、志蓮淨苑文化部、志蓮淨苑夜書院、志蓮淨苑圖書館。此外,志蓮淨苑亦定期舉行法會。

志蓮淨苑的院址位於香港九龍鑽石山志蓮道五號,該院寺堂以仿唐代木結構建築為特色,與周邊的斧山公園及南蓮園池結合為大型的仿唐建築群,是香港的特色建築及景點之一。志蓮淨苑亦是香港唯一的「女眾十方叢林」,為從各地而來的各方女高僧提供修道場所。

DSC03847

DSC03866


檢視較大的地圖


1934年由葦庵法師和覺一法師,在藍昌源等居士協助下,成立一所佛教女眾十方叢林,作為供僧侶清修的場地。由於大量難民隨著國共內戰影響而湧入香港,不少聚居於黃大仙及鑽石山一帶的木屋區,社會福利服務的需求甚大,志蓮淨苑於1948年開辦義學為貧窮兒童提供教育機會。1957年開辦非牟利的孤兒院及安老院,收容貧苦無依。

1980年代,香港政府因興建大老山隧道而清拆志蓮淨苑及周邊的木屋區,政府的市區重整計劃及熱心人士的支持(特別是藝術界的積極參與),造就了志蓮淨苑的重建計劃,首先重建護理安老院、志蓮中心,隨著是佛寺、學校、蓮苑等。志蓮淨苑的重建工程於1989年展開,全部重建工程於2000年5月18日完竣,並正式落成啟用。

志蓮淨苑的殿堂是以中國唐代傳統木構建築為藍本,採用天然建材,殿堂的木構件,均以榫接方式結合,不須使用釘子,比例和諧優美。殿堂供奉的佛菩薩像依據佛經描述,參照盛唐造像風格,厚重端麗,其造型、手印、執持法器各異,彰顯諸佛菩薩特有的願力和德行。

整個殿堂南、東、西邊設三個大門,分別是「山門」、「東門」及「西門」。整體建築佈局為「三進一院」:

• 第一進
o 山門
o 蓮池
o 長廊
o 天王殿
o 鐘樓
o 鼓樓


DSC03848

DSC03851

DSC03858

DSC03859

DSC03854


• 第二進
o 大雄殿
o 客堂
o 藥師殿
o 祖堂
o 觀音殿
o 臥佛殿
o 淨土經變圖


DSC03868

DSC03873

DSC03874

DSC03882

DSC03886

• 第三進
o 葦公紀念堂/五觀堂
o 法堂
o 藏經樓
o 方丈室
o 念佛堂


• 一院
o 萬佛塔


DSC03893

DSC03895


開放時間是,蓮園:每日上午6時30分至晚上7時30分;寺: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4時。

志蓮淨苑也有贈送小紅包,放在一個桶子裡供遊客自取,紅包有很多種,有些遊客居然在那裡挑三撿四起來,後頭還有遊客爭先恐後,我感到很害怕,於是只取了兩個一樣的。紅包裡還有一個銅板哦。

Chi Lan


參觀佛寺的感覺非常好,不只是因為我是佛教徒的關係。民間廟宇的香火真的叫人要至息,可是佛寺清修,沒有任何香火,只有信徒的真誠的禮拜。佛教講因果,一切好運壞運都是自己種的因造成果報,而要求得真正的解脫,只有自己努力修心才行,佛菩薩是為人們指引一條明路,並不需要信眾盲目崇拜。不像民間廟宇,信眾到廟裡供奉神明,是為了要賄賂神明,貪婪地要求神明賞賜好康的。

參拜完佛菩薩後,從志蓮淨苑再回到南蓮園池,然後就趕去黃大仙廟。


志蓮淨苑(Chi Lin Nunnery)的整本相簿:





相關網站:


志蓮淨苑-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志蓮淨苑官方網站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