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費城、紐約】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

我和Cindy去找她最愛的Wii搞到手後,我就想再找個地方去逛逛。因為我的NEW YORK CITY PASS七天的使用期限已過,原本想在中央公園晃一整天的,不過Cindy建議我可以去參觀哥倫比亞大學。我原本想有點遠,而且聽說哥倫比亞大學的校園頗小,原本沒想要去的,後來想一想,如果沒看頭,大不了再去中央公園。

到了哥倫比亞大學的校園,才發現真的值得一遊。哥倫比亞大學校園雖然不大,不過建築挑高,很有氣派,根本不會令人覺得她的校園小。哥倫比亞大學的建築維護得也很好,至少比同是長春籐盟校的賓州大學好得多,不會給人破破舊舊的感覺。

我在哥倫比亞大學校園拍照時,有個老伯突然對我喊道:「前面有水,別踩下去!」,原來是個中國老伯,我很高興他沒把我誤認為ABC或韓國人或日本人。

DSC03132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3120

DSC03121

DSC03122

DSC03124

DSC03129

DSC03130

DSC03131


DSC03133

DSC03134

DSC03139

DSC03144

DSC03145

DSC03142


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是世界最具聲望的高等學府之一,也是最早接受中國留學生的美國大學之一。它位於美國紐約市曼哈頓的晨邊高地,瀕臨哈德遜河,在中央公園北面。它于1754年根據英國國王喬治二世(George II of Great Britain)頒布的《國王憲章》而成立,命名為國王學院,是美洲大陸最古老的學院之一。美國獨立戰爭(American War of Independence)後為紀念發現美洲大陸的哥倫布而更名為哥倫比亞學院,1896年成為哥倫比亞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的文科教育在世界是頂尖的,漢學方面的研究非常強。

哥倫比亞大學屬於私立的常春藤盟校(Ivy League),由三個學院和十三個研究生院構成。現有教授三千多人,學生兩萬餘人,校友25萬人遍布世界150多個國家。學校每年經費預算約20億美元,圖書館藏書870萬冊。哥倫比亞學院是美國最早進行通才教育的本科生院,至今仍保持著美國大學中最嚴格的核心課程。它的研究生院更是以卓越的學術成就而聞名。整個20世紀上半葉,哥倫比亞大學和哈佛大學及芝加哥大學一起被公認為美國高等教育的三強。至2007年,哥倫比亞的校友和教授中一共有87人獲得過諾貝爾獎,4位國家科學獎得主。此外,學校的醫學、法學、商學和新聞學院都名列前茅。其新聞學院頒發的普利茲獎(Pulitzer Prize)是美國文學和新聞界的最高榮譽。

哥倫比亞大學圖書館下 設23座分館,每個分館都各具特色,著名的有Butler Library、School of Social Work Library、Columbia Journalism School Library,其中東亞圖書館(East Asian Library)中有各樣的中文書籍,流行小說、古典文學,甚至縣誌都可以找到。總藏書量達870萬冊,並且收集有微縮膠片600萬套,2600萬種手 稿,以及60萬冊善本書,10萬片VCD和DVD,20萬份官方文件,還有中國族譜、家譜、譜諜約950種,是中國的圖書館以外收集最豐富的圖書館。東亞圖書館的藏書僅次於哈佛大學的燕京圖書館,開設有丁龍講座(Dean Lung Professor),又設立中文圖書館,開始收藏中文數據。

參觀完了哥倫比亞大學,時間也差不多了,我就回到紐華克去把我的大登山背包背走,搭火車到機場準備回到熟悉的加州,告別那近兩週愉快難忘的費城、紐約之旅。

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的整本相簿:




相關網站:

Columbia University in the City of 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有味道的學校
它的建築帶有希臘風味啊

Gene Ng 提到...

是啊,可惜我當時沒時間好好參觀一番。

哥倫比亞大學的建築是法國巴黎美術學院(École des Beaux-Arts )創造出的Beaux-Arts architecture風格。除了哥大,MIT和賓州大學的建築也是同樣的風格,美國的Beaux-Arts偏愛希臘復興式。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