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7日 星期二

如何製造文明?








對岸有陣子頗流行穿越劇,彷彿現代人穿越到古代,用現在所謂先進的知識就能作威作福,或者有段浪漫的邂逅。

然而,只要用腦袋想一想,現代人穿越到古代,大概有百分之八七的人,在一個沒有按鈕能夠開關的燈,晚上大概會被豺狼虎豹吃掉吧,加上沒有沖水馬桶,大概也會跌入糞坑淹死吧,更甭提沒瓦斯就不知如何做飯,因為有了瓦斯很多人也不知如何做飯而只會用微波爐,更甭提語言不通等等,許多所謂的現代知識,沒了電腦和手機,根本完全不值一提。

那用歷史知識來騙吃騙喝嗎?這也甭提百分之八七的人,大概一考完試,就全都還給老師了,即使把高中和大學所學到的所有歷史知識搬出來,在那剩下頂多短短幾十年的人生中,壓根兒也沒你多少事可以發揮,如果還沒餓死或被吃掉的話。總之,人生最恐怖的惡夢,恐怕就是穿越到古代吧!

在我們這個時代,分工太精細了,你一起床,你不需要知道怎麼在田裡種下和養出早餐所需的食材,你身上穿的衣褲幾乎肯定不是自己縫製的,也不需要知道喝的水哪來、屎尿哪去,在上班或外出時也不需要養馬⋯⋯一直到你忙了一整天回到床上睡覺,不管你做的是什麼工作,也只佔整個你維生所需的所有活動的一丁點都還不到,你卻需要整個社會無比複雜的分工體系來維持一個卑微到不行的生活。

因此,如果真的穿越到古代,或者文明因為愚蠢的第三次世界大戰而毀滅,那該如何繼續在地球上苛延殘喘?如果你還真有那麼一點擔憂,那建議你該備好這本好書——《製造文明:不管落在地球歷史的哪段時期,都能保全性命、發展技術、創造歷史,成為新世界的神》How to Invent Everything: A Survival Guide for the Stranded Time Traveler)!

近年來,如何有選擇,我一般會買電子書,因為家裡和辦公室裡實在堆了太多書了!不過這本《製造文明》,我堅持要買紙本書,道理是很簡單且顯而易見的,因為當穿越到古代或文明崩潰了,我要上哪去找電力來充 iPad或mooInk?






老實說,我拜讀完整本《製造文明》,也還是不肯定裡頭的知識足不足夠讓人至少能夠活下來,或者即使活得下來了,會不會因為手無搏雞之力而功虧一簣,不過至少這本《製造文明》能大大增加你的存活機率,而且如何文明真的從你手上重啟,未來子子孫孫信奉的神,將會是你的名字!或者至少許多現象或發明,將冠上你的名字。

《製造文明》濃縮了將近人類文明一萬年來累積的最菁華的知識。拜科學方法的高效所𧶽,我們活在一個日新月異的時代,以致於我們都習慣了新知識的產生是小菜一碟了。然而,實情是,過去一萬多年來,有不少我們現在看來超級顯而易見的知識,是人類花上百年甚至千年才摸索出來的,只不過不少是一旦想通了,就不值一文了。因此,《製造文明》裝載的,是上萬年來成千上萬人類腦袋最頂尖的菁英,身體力行找到且行得通知最寶貴知識!如果帶上了這本《製造文明》,即使文明倒退到千年以前,你還是可以讓文明演進的速度,在你之後,和此前相比,快上千百倍!

《製造文明》的知識涵蓋了包括語言、數學、地科、農業、生科、營養、物理化學、機械、建築、哲學、美術、音樂、醫療、機電等等領域,讓你十足見識到我們現在習以為常的文明有多麼不簡單。雖然內容龐雜,可是書中有不少圖表,能夠讓你清楚各各知識之間的關係,也方便查找,書中還附上標準的尺規等工具,讓你能夠實際地使用。

《製造文明》提供了簡明好用的流程圖,讓你找出自己困在哪個時代,還有給你重建文明的五大必備基礎技術,教你如何訂出標準單位,如何分辦哪些東西有毒讓你成為神農氏再世,如果馴化動植物來玩開心農牧場,要怎麼吃才能活久一些,還有遇上花五八門的疑難雜症時,可以「發明」哪些技術來解決,生病時又該怎麼辦,最後還教你哲學、樂理和電腦的道理。

更酷的是,因為作者萊恩.諾茲(Ryan North)輕鬆詼諧的文筆,即使你賭定這輩子有生之年,都不會用上這本書,也會讀得津津有味的,而且還適合所有年齡層的讀者!足不出戶的阿宅都能獲得極大滿足。《製造文明》簡直就是居家必備良品!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