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費城、紐約】洛克菲勒中心(Rockefeller Center)

洛克菲勒中心(Rockefeller Center)是位於第五大道的一個由數個摩天大樓組成的複合設施。設計者為Raymond M. Hood。由四棟大樓組成,各大樓底層是相通的。其中最大的是奇異電器大樓(GE Building),高259公尺,共70層。於1939年完成全部建築。國家廣播公司(NBC)總部位於奇異電器大樓內。


檢視較大的地圖


洛克斐勒中心號稱是20世紀最偉大的都市計劃之一,這塊區域佔地22英畝,由19棟建築圍塑出來的活動區域,對於公共空間的運用也開啟了城市規劃的新風貌,完整的商場與辦公大樓讓中城(Midtown)繼華爾街(Wall Street)之後,成為紐約第二個市中心。洛克斐勒中心的特色,包括建築群的分布與高低的配置,第五大道旁較為低矮的國際大樓緩緩起伏到第六大道旁最高的奇異電器大樓(69層樓),交錯橫貫之間的是供市民使用的廣場──海峽花園(Channel Garden)及下層廣場(Lower Plaza)等,這座迷你的小都市每天可容納25萬人次上班、觀光、消費。

嚴格來說,洛克斐勒中心區域涵蓋第五大道至第七大道,介於47街至52街之間,區內涵括餐廳、辦公大樓、服飾店、銀行、郵局、書店等,甚至還有地下鐵通道 貫穿連結,建築師聰明地利用大樓間的廣場、空地與樓梯間製造人行流動的方向,讓一天超過25萬的人潮在此穿梭無虞。

洛克斐勒中心在建築史上最大的衝擊是提供公共領域的使用,這種為普羅大眾設計的空間概念引發後來對於「市民空間」(civic space)的重視,巧妙地利用大樓的大廳、廣場、樓梯間、路衝設計成行人的休息區、消費區,徹底落實為廣大中產階級服務的30年代,大型建築物不再是取悅上帝及貴旅的工具。

1928年,洛克菲勒財團本想在此地建造大都會歌劇院(Metropolitan Opera),然而經濟大蕭條帶來的大量失業使其決心投資建設一處龐大的辦公樓群,為更多的人創造就業機會。整個工程建設從1931年開工,延續了近10年,為紐約提供了5萬多個工作崗位。

現在,洛克菲勒中心共包括19棟建築。奇異電器公司(GE)、時代生活公司(Time–Life)、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等公司都在這裡安營扎寨。該中心建成了全美最大的劇場,擁有近6,000個座位的無線電城音樂廳(Radio City Music Hall)。

每年11月至新年,這裡都有全美獨一無二的踢踏舞表演。隨著聖誕節的臨近,紐約的街道和商店櫥窗開始張燈結彩,其中最高大、裝飾最漂亮的聖誕樹就在洛克菲勒中心廣場上。每年,紐約都會派專人像選美一樣到周圍各地物色新年聖誕樹。這棵樹既要高大挺拔、枝葉茂盛,還要長得十分勻稱。

洛克菲勒中心的聖誕樹點燈活動,可謂小型狂歡節。11月30日,數萬人聚集到洛克菲勒中心的廣場。從下午開始,著名歌星和演員就登上露天舞台,獻出他們的拿手好戲。冰上運動的愛好者則在金色普羅米修斯雕像前的溜冰場上盡情地穿梭滑行,展現自己的技能。周圍彩旗飄揚、人聲鼎沸。晚上9點鐘,在全場民眾一齊喊出的倒計時聲中,火樹銀花瞬間點亮,從這一刻起,紐約正式進入慶祝聖誕和新年的日子。

在洛克菲勒中心,正對聖派區克大教堂(St. Patrick's Cathedral)之處,有一個很有名的阿特拉斯銅像。阿特拉斯或譯亞特拉斯(Atlas,希臘文:Άτλας)是希臘神話裡的擎天神,是泰坦巨神的一族。他被宙斯降罪來用雙肩支撐蒼天。傳說中,北非國王是阿特拉斯的後人。北非阿特拉斯山脈正是以他來命名。

DSC09991

DSC09993

DSC09996

DSC09988

DSC09990

洛克菲勒中心對遊客來說,最有名的莫過於它的溜冰場,白天晚上都有很多人在溜冰。

DSC09960

DSC09962

DSC09961

DSC02679

除了阿拉特斯銅像,洛特菲勒中心還有一個很有名的希臘神話英雄之雕像,那就是溜冰場邊的普羅米修斯。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古希臘文:Προμηθεύς),希臘神話故事中的英雄,名字的意思是「先知」。他是古老的泰坦神族的後裔,是地母蓋亞與天父烏拉諾斯伊阿佩托斯的兒子。

普羅米修斯與智慧女神雅典娜共同創造了人類,並教會了人類很多知識。當時宙斯禁止人類用火,他看到人類生活的困苦,幫人類從奧林匹斯偷取了火,因此觸怒宙斯。宙斯將他鎖在高加索山的懸崖上,每天派一隻鷹去吃他的肝,又讓他的肝每天重新長上,使他日日承受被惡鷹啄食肝臟的痛苦。然而普羅米修斯始終堅毅不屈。幾千年後,赫剌克勒斯為尋找金蘋果來到懸崖邊,把惡鷹射死,並讓半人半馬的肯陶洛斯族的喀戎來代替,解救了普羅米修斯。但他必須永遠戴一隻鐵環,環上鑲上一塊高加索山上的石子,以便宙斯可以自豪地宣稱他的仇敵仍然被鎖在高加索山的懸崖上。

DSC09946

DSC09956

DSC09953

DSC09957

DSC09959


我坐在廣場上休息一下時,看到有位老伯伯扮成小丑,在那嬉弄遊客,十分有趣。

DSC09972

DSC09973

DSC09974


原本是要去參觀洛克菲勒中心的導覽,可以到GE大廈的觀景台上去看紐約市全景。不過正當我很高興趣要去參加導覽團時,卻發現洛克菲勒中心下午四點半就關門了,心裡正納悶為何我看到下午四點半有一團,才發現原來我把洛克菲勒中心和林肯中心搞混了。一天內犯三個錯誤實在是太超過了(還有把布魯克林博物館及MoMA的開放時間搞錯),看來我還是乖乖回家好好睡上一覺比較實際XD

後來我也沒有時間再去參加洛克菲勒中心的導覽團,不過倒是又經過了洛克菲勒中心經幾次,都有看見有人在中心廣場的滑冰場滑冰。


相關網站:

Rockefeller Center - From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Rockefeller Center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