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香江新春】香港雜談

我和許多人一樣,對香港的印象主要來自港劇和港片,香港一度是好萊塢之後,世界排第二的電影大國,全盛時期一年能拍出300多部電影。可是卻也因為港劇和港片的氾濫,我和許多人一樣,對香港有很多誤解,這次去了香港一趟,來發現原來對香港的誤解很深。

香港很小,這次去香港,一些朋友還一幅質疑的態度問說,香港有啥好玩的?我有不少大馬朋友,從小看港劇港片和聽粵語歌長大的,而且他們的母語就是粵語,對香港可能有一種特殊的感情。可是我並非其中一份子,我並不愛看港劇港片,也不特別愛聽粵語歌(除了BEYOND的例外),粵語也非我的母語。

拜大馬首都吉隆坡聚集的廣東人所賜,雖然廣東人僅佔大馬華人人口不到四分之一,可是大馬華人傳媒的主要用語卻是粵語,十分不公平。大多數大馬華人,就算不是廣東人,都被強迫要會說些粵語,可是我主要是看新加坡的華語電視節目長大的,本身是閩南人(所以反而會說一些台語),居住的地方也以閩南人居多,除了幾句廣東話粗話外,幾乎不會說粵語,聽倒是多少懂一些而已。

決定去香港後,在台北還是相當忙碌,去香港前也懶得仔細做功課,心想反正才三天半,只要把旅遊書上介紹的名勝景點等,例如大嶼山、黃大仙廟、尖沙咀、XX街啊等等的去一去,也就差不多了吧?

對香港的印象,有許多不太正面的,例如香港很小,人人住在鴿子籠裡;也因為太多的警匪片的關係,覺得香港治安很差;還有,香港街道很髒亂,香港人很沒有禮貌;不會說粵語在香港會寸步難行,搞不好還會被惡搞;香港在中國接管後,就進步有限等等。

去了香港一趟,正好有一位大學好友小文子,他曾是香港僑生,大學畢業後在台北的出版界發展,過年他回了香港,我們就在香港見了個面吃了個飯,我也到了他家短暫拜訪。是的,香港人住的房子真的非常非常的小。

截至2007年,香港總人口達696萬以上,令香港成為全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之一,平均每平方公里有6,350人,若以地區而言,旺角是全港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區,平均密度為每平方公里13萬人。而香港島以南的鴨脷洲更是全球人口最稠密的島嶼。

大部分香港人都住在高樓大廈,近十年興建的住宅樓宇多在30至40層以上,部份更達70層。而且,一個四人家庭普遍只能居住或擁有面積在400至1,000平方呎(37.2至74.3平方公尺)的空間。在市區中,居住面積達1,000平方呎的家庭,生活就算相當富裕。

直至2000年代以前,香港仍有不少名為「籠屋」的住房,大多位於深水埗區。現在「籠屋」的數量已大大減低,但仍有少量存在。「籠屋」又可雅稱為「床位寓所」,其實只是一張雙層或三層鐵架床,床身四周圍上鐵籠,以保護「籠內居民」的財物(香港人把他們稱作「籠民」)。香港寸金尺土,負擔不起租金的赤貧人士,唯有居住在「籠屋」中,其生活起居全在籠內。我小時候的香港搖滾偶像團體BEYOND主唱黃家駒,就演過一部經典電影《籠民》(張之亮導演,1993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探討他們的問題。

我從馬來西亞剛到台灣時,有點不習慣台灣狹小的街道和房子,還有高密度的人口,可是在台灣待了八年後,去看看香港,相較之下,台北人平均能住的簡直就是香港人的豪宅吧,而且台北的街道真是寬廣,人也不多啊XD

而且也因為香港人的住宅空間太狹小,在家裡沒啥個人隱私,所以夫妻和情人要辦事起來不方便,所以就出現了不少賓館,即我朋友小文子口中的「炮房」,供他們辦事之用 :p

不過,香港人儘管住的是鴿子籠,可是政府對沒有資產的市民和中低下收入戶,卻有完善的房屋政策。香港有類似台灣國宅和新加坡政府組屋的香港公共屋邨(簡稱公屋),是由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或香港房屋協會(房協)興建的香港出租公共房屋,用低廉的價格租售給沒有資產的市民和中低下收入戶。現時香港約有三分一居民、即200多萬人居於房委會的67萬個,及房協的15萬個出租公屋單位。所以香港儘管是亞洲貧富差距最大的城市,可是沒有資產的市民和中低下收入戶卻不需要太擔心住屋的問題。不像台北的一般中產階級,要成家立業反而會讓高昂的房貸給綁死,台灣年輕人要創業的難度比香港的高很多。

關於治安,可能因為香港出產的黑社會警匪片實在太多太火爆了,所以很多人都對香港的治安有不好的印象。可是事實上,相反的,香港的治安在亞洲城市中算是最好的,應該比台灣大部分城市的治安還好許多。因為香港在英國人的治理下,是個法治嚴明的社會,香港警察的公權力和效率也很高,犯罪率十分低。香港的警察相當多,也部署得相當有效率,警察到處可見。朋友告訴我說,旺角已經算是香港相當龍蛇混雜的地區了,可是半夜在街上逛街,一點也不會給人不安全的感覺。連許多旅遊網站建議要避而遠之的重慶大廈看來也不算太亂。

對於,香港街道很髒亂,香港人很沒有禮貌這兩點印象,也是從港片港劇來的。不少港片也把低級當趣味,所以叫人要對香港有好印象也不容易吧。再加上,我到了台灣後,遇到的香港僑生大多出口成髒,而且我有些親戚朋友從前在香港的確有不良好的經驗。

我有位學長,只不到了舊啟德機場轉一次機,回來就說香港機場的服務人員是他周遊世界後發現態度最差的;我堂姐夫是香港人,我大伯到香港渡假時,去堂姐夫朋友的店裡買東西,大伯粵語說得很溜,當他離開後,堂姐夫去找那位朋友,他朋友得知大伯不是香港人後,氣得真跺腳,後悔沒狠狠敲他竹槓(>.<)

不過到了香港,卻發現香港的街道整體上相當乾淨整齊,行人道不僅沒有台灣城市常見的坑坑洞洞,也不會高低不齊,而導盲等無障設施更是完備(不是要唱哀台灣啦,台灣城市在這十幾年的進步也非常顯著,只是要改善的地方還是太多了)。雖然香港的城市景觀比起新加坡,還是差一大截,因為新舊建築並立的情況也到處可見,舊公屋外觀也不佳,可是和台灣和中國的各大小城市之雜亂比起來,簡直就是小巫見大巫。

在香港接觸到的香港人,不管是公務人員或是餐廳、商店裡的店員,大多十分有禮貌,完全沒有給人有想要幹譙的感覺,和之前朋友親戚從香港回來的幹聲連連很不一樣。回台後,我和一位好友吃飯,他到過幾次香港,說香港其實在這十幾年來,對於市容及禮儀方面,進步很多,和香港讓中共接管之後的預期完全相反。

香港回歸中國,香港街道上多了許多中國遊客,可是香港人反而更有禮了,我想這對許多反對中國人來台的台灣朋友來說,可能是完全無法置信的吧。或許中國人反而成了負面教材,讓香港人體會到學習禮儀的重要了?香港近年大力發展旅遊業來振興經濟,可能讓香港人學會顧客至上的道理吧。

除此之外,我猜想這可能主要也和香港回歸中國,可是卻實行民主政治有關吧。英國殖民多年,只有在要落跑時才讓香港施行民主政治,對香港的文化發展也不太關心,反正只為英國人的利益著想。港人治港,或許讓香港人對自己居住的環境,不管是市容還是禮儀上,也多了本土的關懷,加上重歸中國的危機感,反而讓香港人更重視自己的文化吧。

在1997回歸香港回歸中國前幾年吧,英國政府決定要先在香港實行民主政治,那時中共認為英國是來亂的,兩國還為香港該不該實行民主政治大吵一架(為新機場又另外大吵一架),很幸運的,香港還是實行部分民主政治。香港在實行民主政治前後的改變,又再次證實民主政治才是最佳的政治體制!(〈民主有多好?〉〈民主真正好?〉

也拜中國旅客所賜,在香港用普通話,幾乎就能暢通無阻了。不像從前,不會說粵語,就會被白眼和欺負。香港也是亞洲最國際化的城市,外國人很多,中英雙語並重,城市公共交通很發達,標示大多非常清楚,就算完全不會中文,也同樣能暢行無阻。

香港雖然很小,旅遊地區也相當集中,不過如果要好好玩一玩,恐怕很多旅客選擇的三天兩夜還是不夠的,建議至少五天四夜,才不致於到處只能走馬看花。在香港待了三天半,除了壓根兒不會想去的迪士尼和海洋公園外,大多有名的景點是去過了,不過那些同樣有名的金魚街、女人街、古董街、玉器市場、廟街、SOHO、蘭桂坊、鯉魚門、西貢、淺水灣、跑馬地、佛門堂等的啊,也還是沒時間好好去看一看,更甭提一些有特色的離島如南丫島等。如果能再多留一兩天會更好:)

不過去遊玩,去看看人家的優點是一回事,去工作去居住又是另一回事。據說香港各大學要從英國式的三年制,改成中國式的四年制,加上要從教學型大學轉型成研究型大學,近年可能總共要增騁上千名教授。香港的大學教授薪水是世界最高的,台灣中研院聽說有不少優秀的學者讓香港給挖去了。 可是,香港擁擠的居住和生活環境,以及巨大的競爭壓力,還是今人退避三舍。香港是很現實的商業社會,人人心機都很重,勾心鬥角應該很嚴重吧。與其去那樣的社會和別人競爭撕殺,我寧可去不需要太強人出頭的地方安心做自己想做的事,呵呵。


相關網站:

香港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香港- Wikitravel

香港旅遊發展局網站



1 則留言:

Gene Ng 提到...

這是在Backpacker上網友的留言:


joechan

回覆: 【香江新春】@The Sky of Gene - 2009-05-19, 00:09

所以香港儘管是亞洲貧富差距最大的城市,可是沒有資產的市民和中低下收入戶卻不需要太擔心住屋的問題。不像台北的一般中產階級,要成家立業反而會讓高昂的房貸給綁死,台灣年輕人要創業的難度比香港的高很多。

香港有這些制度是甚好的,但不像你所說得那麼好,入住公共房屋是有限制的,首要的是入息限制,不同申請入住人數,入息限制都有不同,如果超過了不能申請, 以一家四口為例,家庭每個月入息便不能超過16000港元,總資產不能超過38萬港元,一個中產家庭就算不超過總資產限制,也會超過每個月入息限制,因為通常都會是兩夫妻外出工作,因此,只有低收入人士才有資格申請,而且,每個香港人只有一次享受房屋福利,如果曾經成功申請入住公共房屋,便已失去資格,總而言之,住屋問題是香港人面對的一大難題.


geneng

回覆: 【香江新春】@The Sky of Gene - 今天, 11:49

原來如此,感謝您的資訊:)

凡事都是無面刃,這個世界上是沒有完美的制度的。

新加坡的國宅也為世人稱道,據我所知,客觀上甚至比香港的還好。新加坡政府不僅協助居民購屋,還順便幫他們投資咧。看來很好,可是也因為政府做太多了,新加坡人不須要自己理財投資,經濟沒有多元,以及快速應變的活力。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