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費城、紐約】惠特尼美國藝術博物館(Whitney Museum of American Art)

參觀完古根漢美術館,就到惠特尼美國藝術博物館(Whitney Museum of American Art)。惠特尼美國藝術博物館的建築是義大利建築大師倫佐‧皮亞諾(Renzo Piano)設計的,皮亞諾最有名的作品,是法國巴黎的龐畢度中心(Centre Georges Pompidou)和舊金山的加州科學館(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和大都會藝術博物館、MoMA以及古根漢美術館相比,惠特尼美國藝術博物館似乎較沒有名氣,所以遊客相對也少。參觀的人似乎也是對藝術比較嚴肅的人,沒什麼觀光客或吵死人的死小孩、感覺肅靜許多,格調也比較高。

我原本以為參觀古根漢和惠特尼各要一個早上和下午,可是在參觀惠特尼時,就有點累了,而且惠特尼也不算大,參觀完惠特尼下午大約三點,想說再找個地方去逛逛,於是就決定去參觀性博物館(Museum of Sex)。我一走出惠特尼時,居然下起了冰雨起來,那不像雪又不像冰雹的小冰粒打在身上還有點兒痛。2007年的天氣很怪,東岸在三月就已經很暖了,我到東岸前也沒想到天氣會驟變,也沒帶夠保暖衣服,還好下冰雨時天氣還不算太冷。


檢視較大的地圖


惠特尼美國藝術博物館(Whitney Museum of American Art)的,在1931年由葛楚‧范德伯爾特‧惠特尼女士(Gertrude Vanderbilt Whitney)成立,位於紐約市曼哈頓 區。

此博物館以美國現代藝術的收藏聞名,作品有些比MoMA還要新,在惠特尼藝術博物館建館前30年,美國的藝術是相當保守而且崇歐的,藝術品的展出、購買和教育幾乎都由紐約的國家設計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Design)主導,因此惠特尼藝術博物館的成立,打破了美國藝術的保守情況,1918年,一開始僅是藝術傢俱樂部的會員成果展,稱為惠特尼畫室俱樂部,年度大展吸引了越來越多美國當代藝術家,1928年,會員成長到800名左右,於是開始籌備博物館設立,在1931年正式在美國曼哈頓上東區開幕。

早期的惠特尼博物館收藏偏向於寫實派的繪畫作品,後來在1940年代開始變成完全的現代藝術,也就是抽象與概念化的作品居多,在1960年代更因普普藝術(Pop Art)盛行,加入了不少具有流行意象、反諷的現代作品。

1975年以後,影片類藝術大為引人注目,惠特尼也將錄影、攝影或電影藝術列入收藏。接著是1981年開始收藏裝置藝術類作品。1989年更進一步也收藏了行為藝術作品。這使得惠特尼博物館在美國成為當代藝術的先趨,也奠定了後來惠特尼雙年展的地位。目前惠特尼雙年展是該博物館的重點活動之一,在美國藝術界,鮮少有藝術家不知道惠特尼雙年展。


相關網站:

Whitney Museum of American Art - From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Whitney Museum of American Art official website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