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費城、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Modern Art)

我在HOLY那待了三個晚上,不能再繼續住一下,一大早就把家當背在身上到紐約的旅館去。到了旅館還不能入住,就先在付費保險箱內把行李放好,搭地鐵到現代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Modern Art)去。去紐約前看報導說紐約人和一般早睡早起的美國人不同,他們一般上是夜貓子,所以通勤時間不是早上七八點,而是十點以後。我在紐約進了幾天,只真如此,我早上一般上八點多出門,地鐵都沒啥人潮,可是一過十點,就人潮擁擠。在紐約要避開人潮,當早起的鳥兒最實際。

終於順利去了現代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Modern Art)。現代藝術博物館是一所在紐約市的曼哈頓中城的美術館,也是世界上最傑出的現代藝術收藏之一;常簡稱為MoMA。位於曼哈頓第53街(在第五和第六大道之間),
MoMA經常與大都會博物館相提並論,雖館藏少於前者,但在現代藝術的領域裡,MoMA擁有較多重要的收藏。

DSC00421


檢視較大的地圖


MoMA創建於1929年,贊助者主要是艾比‧奧爾德里奇‧洛克菲勒〔Abby Aldrich Rockefeller, 1874-1948,小洛克菲勒(John D. Rockefeller, Jr., 1874-1960)的妻子〕,及她的朋友瑪莉‧昆‧蘇利文(Mary Quinn Sullivan, 1877-1939)與莉莉‧布里斯(Lillie P. Bliss),營建和收藏品管理則主要由洛克菲勒家族財務支持,1940和50年代的背後贊助者,就是艾比‧奧爾德里奇‧洛克菲勒的兒子納爾遜‧洛克菲勒(Nelson Rockefeller, 1908-1979),他亦曾稱此博物館小名為「媽媽的博物館」。

該館成立之時,紐約的其他博物館尚未致力於收藏現代藝術作品,就連MoMA的開館作品,也只有收藏家贈送的八件油畫與一件素描,第一位館長阿弗烈德‧巴爾(Alfred H. Barr, Jr., 1902-1981)將開館作品安置於曼哈頓海克薛大廈(Heckscher Building)的暫時館址(含辦公室在內只有六個房間),首要之事便是尋找永久而夠大的館址。

在1929年到1939年間,MoMA就遷移了三次,直到1939年5月10日才正式在目前館址安居。MoMA的主體建物,在當時是由建築師菲利浦‧葛文(Philip Goodwin)和愛德華‧斯頓(Edward Durell Stone)設計的,外觀具有典型國際風格的水平與垂直線條。

MoMA目前已擁有館藏個人作品超過15萬件、2萬多部電影以及4百萬幅電影劇照。其中最著名的作品包括:

• 梵谷(Vincent van Gogh):《星月夜》(The Starry Night
• 畢卡索(Pablo Picasso):《亞維農的少女》(Les Demoiselles d'Avignon
• 達利(Salvador Dalí):《記憶的堅持》(The Persistence of Memory
• 莫內(Claude Monet):《睡蓮》(Water Lilies triptych)
• 馬諦斯(Henri Matisse):《舞》(The Dance
• 蒙德里安(Piet Mondrian):《百老匯爵士樂》(Broadway Boogie Woogie
• 塞尚(Paul Cézanne):《沐浴者》(The Bather
• 卡蘿(Frida Kahlo):《斷髮的自畫像》(Self-Portrait With Cropped Hair


DSC00696

DSC00587

DSC00588

DSC00625

DSC00689

DSC00573

DSC00566

MoMA亦有不少美國現代藝術家的經典作品,如喬治亞‧歐姬芙(Georgia O'Keeffe)、辛蒂‧雪曼(Cindy Sherman)、愛德華‧霍普(Edward Hoppe)、尚•米榭‧巴斯奇亞(Jean-Michel Basquiat)、岑克‧克羅斯(Chuck Close)、雷夫‧巴格許(Ralph Bakshi)與賈斯培•瓊斯(Jasper Johns)。

MoMA同時也是將攝影藝術納入館藏的重要機構,在第一任攝影部主任愛德華‧史泰欽(Edward Steichen)的主持下,收入了不少新聞攝影與藝術攝影的傑作,並由約翰‧札考斯基(John Szarkowski)擴大規模,將電影、電影劇照等也納入收藏,使得此館成為美國電影與影片收藏的重鎮。

DSC00211

DSC00173

DSC00398

DSC00758

DSC00793


MoMA也針對設計作品開始典藏,包括有野口勇(Isamu Noguchi)的設計產品、喬治•納爾遜(George Nelso)、保羅•拉茲羅(Paul László)、埃姆斯夫婦(Charles and Ray Eames)等設計的椅子、燈具。收藏品範圍相當廣,小從第一個能自動調整角度的滾珠軸承,大至一台貝爾47D1型的直升機(Bell 47D1 helicopter)。

DSC00045

DSC00046

DSC00228

DSC00230

DSC00419

DSC00420


參觀MoMA的人潮真的很多,MoMA是我最喜歡的現代藝術館,我從一開門就進去參觀直到關口才離開。展品除了畫作和雕刻品,許多聲光影的展品也令人印象深刻。

我在前往紐約時,就有朋友告訴我說,在紐約不管男友很容易被搭訕,我在MoMA逛到一半,就有正妹跟我搭訕。看她的打扮和口音應該是日本人,是氣質型美女。她可能看我在用DSLR拍照,心想應該對攝影器材有研究吧。她的相機壞了,問我有沒有辦法解決,我看了看,那個CANON傻瓜機的鏡頭在開機後無法正常伸出,我開了機關了機,把電池取出重裝進去也沒用,只好很抱歉地告訴她要送回原廠維修,她很有禮拜地道了聲謝,我就很害羞地走開了。


現代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Modern Art)的整本相簿:




相關網站:

Museum of Modern Art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MoMA | 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