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9日 星期六

可愛的瓦力

WALL-E






今年暑假的強檔電影特別豐盛,除了娛樂與內涵雙贏的The Dark Knight(《黑暗騎士》),還有可愛有趣的WALL-E(《瓦力》),兩部電影我都在IMDb投下十分滿分。兩部電影雖然都超棒,但如果只能推薦一部,我會選擇WALL-E,因為WALL-E是閤家共賞充滿趣味,看了心情會很好的好片。

WALL-E


去年看了PIXAR出品的Ratatouille,就深深被折服了。不管是動畫技巧、故事情節、創意想像力,Ratatouille都給大家好多驚喜,堪稱動畫的另一個里程碑。原本以為Ratatouille已經是PIXAR空前絕後的經典了,沒想到今年的WALL-E還帶來不少驚喜!

WALL-E


RatatouilleWALL-E雖然是兩部風格不同的動畫,不過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顫覆傳統。老鼠出現在廚房就是找死了,更何況還能做好菜!機器人有情感也就算了,居然還能談戀愛!機器人分性別也就算了,還男弱女強。 而且兩部動畫電影最了不起之處,是能夠用非常流暢細膩的述事手法,很快讓觀眾溶入故事中,讓不合理的情節製造出歡樂有趣的張力。

WALL-E


要把人類或動物弄得可愛可能還不難,要把機器人弄得愛可能也不難,難能可貴的是,WALL-E裡的機器人如主角WALL-E和EVE都不能有像是人類或動物的表情,但是他們一舉一動和眼神就能細膩且充分地表達了他們豐富的個性與情感,他們真是演技高超的演員啊,奧斯卡金像獎不知能否設個獎項給動畫演員:p WALL-E還有一個可貴之處,就是對白不多,開頭好幾十分鐘幾乎完全沒有任何一句對白,可是不僅完全沒有任何冷場,卻還趣味橫生。少了對白,觀眾直接接觸到的,是故事情節本身,而不必努力搞懂故事主角說了啥。

WALL-E

WALL-E


故事主角是個清垃圾的機器人,本來就不容易把它和可愛連想在一起,可是WALL-E卻做到了,WALL-E其實還是小型可愛版的變型金剛。女主角EVE原本是個潔白天使,可是在出現一點動靜時,卻像潑婦到處轟炸,也製造了不少有趣的戲劇張力。PIXAR和蘋果電腦有些淵源,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曾買下PIXAR並把它發揚光大,WALL-E在充完電發出的聲響是麥金塔的開機聲,而EVE的設計應該從iPod那得到不少靈感吧:p

WALL-E

WALL-E


WALL-E其實是個老掉牙的科幻故事,說人類在幾百年後把地球搞成不適合居住之處,然後就逃之夭夭移民外太空。只有一批清垃圾的機器人留在地球,把地球上的垃圾壓成方塊,一塊塊的堆疊成摩天大樓。又過了幾百年,地球上只剩下一個機器人WALL-E繼續幹活,他也只有一隻小強陪伴了。

WALL-E


WALL-E不是普通的機器人,他有人類的習性,有人甚至說他是宅男,因為他愛從垃圾堆中收集各種奇珍異寶,晚上還會回家看電視消遣。他不僅對各種小玩意充滿好奇,還像個小男生一樣對人類世界的愛情,也充滿既期待又害怕受傷的憧景。

WALL-E


後來人類派遣機器人到地球來蒐集綠色植物,讓人類可以重返地球。情竇初開WALL-E於是遇上了EVE,他情不自禁地愛上了她,在他送她一棵他種在破鞋子裡的小植物,她馬上進入關機狀態。可是深愛EVE的WALL-E卻不離不棄,無論晴天或刮風下雪,日曬雨淋,時時守候在心愛的EVE身邊,真是個專情的好人啊!

WALL-E


當EVE被大空船帶上外太空後,深情的WALL-E也跟了上去,接著就鬧了一堆笑話,最後再來個大圓滿結局。有朋友說,這是部「環保」加「愛情」的電影。愛情當然是有,而且還是非傳統的愛情,而是兩小無猜純純的愛(現在電影的愛情太複雜了,而且很多是性愛吧)。

WALL-E


而與其說是環保,我想還不如說是在諷刺美式資本主義的貪婪。WALL-E裡主宰人類生活一切的是一家稱為BUY & LARGE的公司(簡稱BnL),一切大就是美,人類為消費而消費,消費到感官麻痺,對環境的惡化已不再有感受力,很標準的美式作風!

WALL-E


WALL-E裡Axiom大空艦的主電腦和其跟幫機器人,就像是一群保守的官僚,不願意接受改變,那怕改變是對人民好的。那一群秀逗的機器人,被送到維持中心,他們似乎是被關在瘋人院裡,就像法國後現代主義思想大師傅柯(Michel Foucault, 1926-1984)的《古典時代瘋狂史》Histoire de la folie à l'âge classique - Folie et deraison)中提到的人們是怎樣對待瘋子的,從將瘋子接受為社會秩序的一部分到將他們看做必須關閉起來的人。那群故障機器人的秀逗,又是由誰來界定的?瘋子與天才只有一線之差啊!

WALL-E


依照PIXAR的傳統,在電影前會有幾分鐘的短片,搭配WALL-E的短片Presto妙趣橫生,保證你棒腹大笑!

Presto_poster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