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




看了兩集令人大失所望的
Batman Forever (1995)Batman & Robin (1997),我原本對蝙蝠俠系列電影已心灰意冷了,對新系列Batman Begins (2005)都不想知道到底是怎麼回事了。

the-dark-knight-5-1600


Tim Burton的Batman (1989)Batman Returns (1992)曾是我最喜愛的電影,Tim Burton真的是個不可多得的鬼才導演,他把膚淺的漫畫英雄故事提升到一個有深度的高層次。善惡的世界不再是黑白對立了,那些壞蛋的變態心理和悲劇遭遇擴大了灰色地帶。只不過Tim Burton的BatmanBatman Returns雖然叫好叫座,不過那樣的高層次,加上Tim Burton獨特的黑色作風,實在不討喜。原本是閤家共賞的電影,對年紀小的觀眾來說,有些情節會把他們搞得一頭霧水。於是,Tim Burton就被換成Joel Schumacher,他很順應片商的要求,弄出兩部很歡樂、色調炫麗嘩眾、劇情膚淺誇張的兩集Batman ForeverBatman & Robin。不過Batman & Robin果然被影評、蝙蝠俠迷罵得臭頭,Joel Schumacher又被換成Christopher Nolan。

The Dark Knight


Christopher Nolan基本上是把整個蝙蝠俠系列重拍,他的Batman Begins (2005)The Dark Knight (2008),基本上和前兩系列無關。Batman Begins說的是蝙蝠俠的誕生,而The Dark Knight是蝙蝠俠挑戰最令人畏懼的惡棍。The Dark Knight的電影名稱沒有蝙蝠俠的名字,不過居然是最成功的蝙蝙俠電影。在IMDb上一度得到觀眾評分9.7分的記錄!現在雖然已降到9.3分,不過還是以9.2分高居250大電影的榜首。

The Dark Knight


The Dark Knight的確是一部非常成功的商業電影,它有炫麗的特效,在大銀幕下的確非常能滿足感官刺激。它也有非常緊湊的劇情,The Dark Knight片長兩個小時半,完全沒有任何冷場,刺激的劇情排山倒海而來。它的故事也頗有深度,Christopher Nolan也像李安一樣,用拍藝術片的方式來拍超級英雄電影,不過Christopher Nolan顯然比李安成功多了,The Dark Knight並不會令人覺得造作或突兀。The Dark Knight的演員演技也一流,尤其是Heath Ledger飾演的The Joker,簡直就是變態到出神入化!要不是Heath Ledger英年早逝,奧斯卡影帝幾乎非他莫屬。

The Dark Knight


雖然The Dark Knight是蝙蝠俠新系列第二集,不過主角似乎被The Joker搶去了。The Joker無所不用其極地利用人性弱點不斷地操弄著可悲的受害者,利用人類恐懼達到他想要的目的,企圖顛覆社會所有秩序,裡頭不管是黑道還是白道,都被他耍得團團轉。The Dark KnightBatman Begins一樣,主題圍繞在恐懼上打轉,The Joker控制眾人的恐懼和慾望,激發出他們的人性黑暗面,讓他們自相殘殺。The Joker操縱人心也到了一種出神入化的變態地步,不管是多麼善良的英雄,如果不是早死,遇上他就要活到有成為混蛋的一天!The Joker簡直就是The Dark Knight中的佛地魔王,他的下場和佛地魔王一樣,不相信人性中有良善的可能,最後卻敗在其下。

The Dark Knight

The Dark Knight

The Dark Knight


因為The Dark Knight是全新系列的蝙蝠俠電影,所以前兩系列中出現過的惡棍,如The Joker和Two-Face,在The Dark Knight中再度出現。Heath Ledger的演技真的是顫峰造極,不過我倒是覺得The Dark Knight中的The Joker比起Batman (1989)中的The Joker,是變態有餘,就其心理變態的轉折描寫而言,Jack Nicholson在Batman飾演的The Joker是毫不遜色。只是The Dark Knight中的The Joker幾次透露他的身世,都互相矛盾,那也是他最可怕之處,沒有人可能知道他在想什麼,他的下一步是什麼。BUT, WHY SO SERIOUS?

The Dark Knight

The Dark Knight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