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海闊天空

很久沒有寫這種感性的變態心情日記了。自以為是一個很理性的人,可是卻開始發現,愈來愈難在理性中找到出路。

這篇文章,理論上應該寫在生日前,也就是兩個禮拜前。已經過了三十而立之年又一年了,總結這31年來,人生的路程,除了還未成家立業之外,還未報答父母回饋社會之外,只有向中年危機邁進了。

回想起廿年前或十年前的自己,能做的夢都比較美,能做的選擇也較多。當時做的白日夢多是想要做多少大事業,人生充滿要去實現的理想。在那時候,想要去做的,總多過知道自己做不到的。可是到了卅幾歲了,最近才發現,能做的美夢逐漸減少了,開始瞭解什麼叫作「心有餘而力不足」。人生開始不再是在創造選項,而是從過去創造的選項中玩刪減法。

我很喜歡辛棄疾的一首詞〈醜奴兒〉,因為不管什麼時候讀它,都很有道理:


少年不識愁滋味,
愛上層樓,愛上層樓。
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
欲說還休,欲說還休。
卻道天涼好個秋。


前陣子看過一篇文章〈44歲前不快樂的「U」宿命,用「儲蓄快樂」來破解(Mr. 6)〉說有一期Time雜誌寫到一個關於「快樂」的主題,這是一個英國與美國大學合力完成的全球調查,據說在70個國家找來200萬人作調查,問他們「你們快樂嗎?」結果發現,每個國家受訪者的「快樂指數」,隨著年齡成長,呈現一個「U」字型的變化。

20幾歲還蠻快樂的,但從30歲以後,快樂指數就開始逐年下降,要到50歲以後再慢慢回到高點,到了60幾歲又可以和20幾歲的人差不多快樂。這個神秘的快樂「U」型圖,在44歲的時候達到最低點。也就是說,你現在假如是35歲,有可能明年要比今年更不快樂,後年又比明年更不快樂,就這樣一直玩下去,直到44歲才能翻盤。

我看了這篇報導,恍然大悟,最不快樂的年紀是44歲,那最快樂的年紀呢?

原來也是44歲!

廿幾歲青春期無憂無慮好快樂,從年輕時一直往前走,卻愈來愈不快樂。如果你知道明天會比今天慘,後天會比明天慘,你還爽得起來嗎?當然爽得起來,因為花開堪折直須折嘛,所以年輕時,要把握現在活在當下!

那為什麼說44歲反而是最快樂的?因為如果你知道明天會比今天快樂,後天會比明天快樂,那你還能不爽嗎?當然很爽,因為你終於可以真正期盼未來了!

我31歲了,我還有13年就能夠到達人生最快樂的一年!

最近聽信樂團的〈海闊天空〉,感觸特別深。也讓我回想起小時候香港搖滾樂團BEYOND的〈海闊天空〉,當時充滿理想的少年時期,還真是少年不識愁滋味而為賦新詞強說愁。過了十幾年了,聽到信樂團的〈海闊天空〉,更能體會什麼是愁滋味!

不過無論如何,總會海闊天空的,不是嗎?

一句很有意思的話:「成功是你從谷底彈起多高!」(Success is how high you bounce when you hit bottom.),人生其實是ADAPTIVE LANDSCAPES危機就是轉機



海闊天空/信樂團

作詞:姚若龍 作曲:Hun Lim/Jun Young Choi


我曾懷疑我 走在沙漠中 從不結果 無論種什麼夢
才張開翅膀 風卻變沉默 習慣傷痛能不能算收穫

慶幸的是我 一直沒回頭 終於發現 真的是有綠洲
每把汗流了 生命變的厚重 走出沮喪才看見新宇宙

海闊天空 在勇敢以後 要拿執著 將命運的鎖打破
冷漠的人 謝謝你們曾經看輕我 讓我不低頭 更精采的活

凌晨的窗口 失眠整夜以後 看著黎明 從雲裡抬起了頭
日落是沉潛 日出是成熟 只要是光一定會燦爛的

海闊天空 狂風暴雨以後 轉過頭 對舊心酸一笑而過
最懂我的人 謝謝一路默默的陪著我 讓我擁有好故事可以說
看未來 一步步來了




海闊天空/BEYOND

作詞:黃家駒 作曲:黃家駒


今天我 寒夜裡看雪飄過
懷著冷卻了的心窩飄遠方
風雨裡追趕 霧裡分不清影蹤
天空海闊 你與我 可會變(誰沒在變)

多少次 迎著冷眼與嘲笑
從沒有放棄過心中的理想
一剎那恍惚 若有所失的感覺
不知不覺已變淡 心裡愛 (誰明白我)

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
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
背棄了理想 誰人都可以
那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仍然自由自我 永遠高唱我歌 走遍千里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深有同感

Gene Ng 提到...

這就是人生嘛!

沒有人會是孤單的,因為大家都會走過同樣的路,好好用心地請教前輩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