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

謝謝一個樂觀主義者在加速時代遲到了







美國總統大選去年11月8日落幕,老實說我還真以為各主流媒體顯示結果的網站統統壞掉了──可是川普上任當然是事實,除非你相信他主張的「另類事實」(Alternative facts)的確存在,那才不必把他當美國總統。

我們姑且承認川普真的是美國總統吧,這本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Friedman)的《謝謝你遲到了:一個樂觀主義者在加速時代的繁榮指引》(Thank You for Being Late: An Optimist’s Guide to Thriving in the Age of Accelerations)原文版在去年11月22日出版還是太太太諷刺了吧!川普當選這另類事實應該重重地把佛里曼這位近十幾年來推介全球化最有力的人士,打臉打腫到他媽都認不出來了吧。

雖然川普實際上輸了希拉蕊近三百萬張普選票,儘管民主黨推出老謀深算的她根本就是個可恥的錯誤,但是基於美國特殊選舉人票的事實/另類事實,他還是當選了美國總統。這很難說美國民眾真的對全球化反感,不過要不是有夠多的美國民眾深受全球化之害而丟失工作,也不至於寧可選出瘋狂的政治素人收割稻尾,得到一個說謊爆粗口開黃腔,燒煤炭忍受霧霾,還有開倒車坐視空氣和水源的汙染也要教訓全球化的即得利益者總統。

《謝謝你遲到了》探討的三大議題,是主導未來數十年的重大趨勢,也就是最大的3M力量──「市場」(Market,全球經濟的數位化轉變)、「大自然」(Mother nature,氣候變遷),以及「摩爾定律」(Moore’s Law,電晶體的效能每兩年就會倍增)。在反全球化、反環保、反移民的政策下,美國的主導權勢必或多或少有所打折,不過《謝謝你遲到了》仍不失為很值得參考的書,儘管佛里曼的一些認知和期望是過度天真的,但是世界的發展局勢,已經不再是總統是誰就夠逆轉和剎車的。




無論是誰上任,很肯定的是,美國夢正在崩壞。過去這個充滿樂觀主義的移民社會,大家都相信只要肯拚肯努力,無論出身有多卑微都能出人頭地,可是現在的事實是,你出身的家庭比你後天的努力更可能決定你從小交的朋友身分以及對許多事物的認知,誠心相信努力肯拚搏就能光宗耀祖,幾乎成了另類事實。作為世界第一強權,美國有近一億人僅能溫飽,有近五千萬人過的生活和落後國家沒有差別。

另外,美國深陷伊拉克戰爭,十幾年來燒掉了近一兆美元的天文數字,換來的卻是近百萬人的死傷和ISIS及恐怖主義,即使川普政府想要蠻橫地不顧國際法把伊拉克所有油田佔為己有,能否在不增加軍事開支和激發恐怖攻擊的情況下有賺頭,都還是未知數;小布希政府不僅讓美國深陷戰爭泥沼,放任金融機構胡搞瞎搞也捅出了金融海嘯,重創全球經濟,讓人懷疑放任式的自由市場資本主義,也讓人見識到華爾街菁英在道德上的墮落。

雖然佛里曼最富名氣的是《了解全球化》(The Lexus and the Olive Tree)、《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和《世界又熱又平又擠》(Hot, Flat, and Crowded)這些談論全球化和氣候變遷的全球暢銷書(請參見〈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上)〉、〈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中)〉〈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下)〉),可是他很明顯是個大美國主義者,這些書中都是以美國利益為出發,和川普口號的差異是在實際做法。他對美國國勢走下坡也深感焦慮,所以寫了《我們曾經輝煌:美國在新世界生存的關鍵》(That Used To Be Us: How America Fell Behind In The World It Invented And How We Can Come Back)。

當今的國際貿易網絡基本上就是美國在二戰後趁歐洲和日本被打爛了當老大而建立的,經歷了蘇聯和東歐共產國家的解體,中國和越南擁抱自由市場資本主義,除了北朝鮮仍愚蠢地閉關鎖國而貧困潦倒、只能三不五時耍流氓之外,全世界幾乎都臣服於美國打造出來的國際政治及貿易網絡,除了中國要哄騙國民偶爾嗆聲,沒有國家敢與美國為敵。現在到美國隨便在大街小巷捉美國人來問:美國是不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國家?他們肯定給白眼,因為這對他們顯而易見的事實算哪門子問題;那麼,美國人的焦慮究竟從何而來?

英國脫歐時也一樣,我所有在英國唸過大學的朋友全都崩潰。其實英國也好、美國也好,已經有一大群人感受到工作被外國人(尤其是中國人)搶走,可是太辛苦的工作又不想幹;許多人在工作和生活上面對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已無法追趕,中產階級的生存空間受到壓縮,什麼都漲只有薪水不漲,還要眼睜睜看著華爾街為主的銀行家只要利用數學作手腳,就能憑空變造出鉅額的財富。(專業人士別高興,未來人工智慧還很可能搶走律師、會計師、醫師等高薪工作的機會呢。)




在這種舉國焦慮的氣氛下,佛里曼仍不改對全球化的樂觀,在這本他認為可能是有生最後一本著作中,用親身經驗討論他冒死當記者這幾十年的變化。他提出所謂的「超新星」,讓我們了解電腦、感測器、軟體和平台等如何交互連結、日益演進,導致現在人人手上都有一部微電腦,可用低成本參與全球流動,並從雲端汲取力量。現在,無論個人、機器、企業或國家,都獲得前所未有的能力。他相信科技會創造出更多職缺而非毀滅,例如過去ATM讓銀行設立更多分行聘僱更多行員。

他也介紹了包含Facebook的友誼流、Airbnb的租房流、Amazon和阿里巴巴的電子商務流、PayPal的支付流、教育流、資訊流、影音串流、工具流等,主張這些流動可移轉知識、能力與財富,讓已開發/開發中國家人民受益,也讓窮人中最窮的人受益。不過我真不知在數位落差的存在下,他憑什麼能夠這麼樂觀。

面對人類科技快速的成長,環境問題卻日益惡化,尤其是川普政府大砍科研經費、限制科學知識的分享、解除開發的限制以及大幅的法規鬆綁。美國人不需要佛里曼指出氣候變遷、人口成長,以及生物多樣性的消失等等問題,因為川普和共和黨只要不承認問題的存在,就沒有必要再做任何的事情了,真是好棒棒。

美國對環境和醫藥食品的規範,一般是比歐盟和日本寛鬆的,因為英美的文化是先放行等出了問題再來尋找解決方案,而非先防堵等確定安全再放寬,所以多數法規都累積了大量寶貴的經驗和智慧,一旦全部解除將帶來災難性後果。所以幾乎可以確定,未來生物多樣性的消失、升高的海平面、沙漠化的土地、極端的氣候將只會愈演愈劇,我們沒有樂觀的權力。不過沒關係,人類自取滅亡後,地球就有救了。除非大家都相信:解鈴還須繫鈴人,環境的問題只有投入更多的科研才能解決。

最後幾章,佛里曼帶我們回到他的家鄉明尼蘇達州,訴說他的成長故事,希望美國讀者了解,在不斷變化的加速時代中,想要繁榮興盛也必須仰賴一些基本價值,例如開放、信任、合作、建立連結等。可是在仇恨言論和犯罪不斷增加、社會因意識形態對立而撕裂、兩黨惡鬥政客自肥等等情況下,美國人其實愈來愈難聽到另一邊同胞真正的需求,就像所有政客都無法理解和在乎低層人民的不爽。雖然多次談到川普,但是其實他已經無關緊要,因為在兩黨惡鬥除了搞破壞,幾乎一事無成,至少我這幾個月觀察的心得如此。所以基本上,後頭那幾章是寫爽的,對美國人也好,非美國人也好,讀不讀都沒差。

雖然美國人因為焦慮所以選了川普,而川普反全球化要把工作搬回美國,可是問題不是出在全球化本身,而是過程中好處全都落到即得利益者和巨富身上,中產階級和低層人民反而受害。川普政府裡的高官全都是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除了更加剝削大自然,還能期待他們做出什麼改變?美國要如何自救,我壓根兒不知道,如果我知道,要嘛選我當美國總統,要不然哈佛大學乾脆高薪挖我去當講座教授。

《謝謝你遲到了》中,佛里曼畫了很多漂亮的大餅,當部科普書來讀很能吸引新知識、新趨勢,不過當成藥方就傻了。或許是這時代的一種悲哀,知識份子即使看透了很多事物背後的本質,也難以引領世界改變。然而可以確定的是,這個加速時代,如果高官和即得利益者還官大學問大、倚老賣老地依過去經驗來製定和左右政策,只會讓共同體這條船沉得更快。




本文原刊登於閱讀‧最前線【GENE思書軒】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