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安靜,從小就是力量








雖然我由衷地一再強調,但真的沒有朋友相信我是個內向害羞的人。

其實我一直隱藏自己的社交焦慮,談笑風生的同時,心裡卻在皮皮剉,這種矛盾讓我有時候會開始考慮要不要去看心理醫生。一直到讀了蘇珊.坎恩(Susan Cain)的《安靜,就是力量:內向者如何發揮積極的力量!》(Quiet: The Power of Introverts in a World That Can’t Stop Talking),我才突然撥雲見日、恍然大悟,原來自己並不孤獨。

《安靜,就是力量》是我這十年讀過最重要的好書之一,可謂毀三觀、開腦洞,也讓我更從容安身立命。這書魔力真有這麼大?記得在成長的過程中,隨著年齡增長和出國升學,面對的陌生環境和複雜人事物愈來愈多,心靈感受到的衝擊也越來越強。尤其是想當初出國升學時,在國外只能靠朋友和學長姐,在我們亞洲這個團體主義的社會,迎合他人的期待和要求似乎是理所當然的,要做自己?還是要配合演出?搞得我好亂啊。

讀了《安靜,就是力量》才知道許多問題不算是自己的錯,也都是能夠解決的(請參見〈Be Quiet!安靜,就是力量!〉)。

相信《安靜,就是力量》對大多數和我一樣、原本內向害羞的成年讀者來說很有啟發性,可是我想有更多讀者面對困擾和迷惑的重點時刻,應該是在成長時期吧,於是蘇珊.坎恩再接再厲,為青少年讀者再寫了本《安靜的力量,從小就看得見》(Quiet Power: The Secret Strengths of Introverts),基本上是《安靜,就是力量》的改編版。

蘇珊.坎恩在《安靜,就是力量》裡提到,美國是個非常外向的社會,所以內向者常處於劣勢,我在美國唸書時就強烈地感受到,他們認為理想的學生是外向的,即使我唸博士班時的美國同學大多內向,可是只要課堂上不帶著自信、主動發言,人家就是會以為你是白癡,所以有時候酒是討論課必備良藥──我是認真的。有次上台報告,居然有同學真的帶酒來班上倒給所有師生,那是我最不怯場的一次。不過那是我的研究所時代,未成年讀者請勿飲酒。

內向、外向本有一定的遺傳基礎,美國是個移民的冒險天堂,許多移民是外向者。美國以外的社會,尤其是台灣社會,本來就比較內向,而且師長一向認為理想的學生是內向的。台灣過去的應試教育,對內向者大為有利,許多內向的學生一直到大學研究所畢業都可以生活在舒適圈中。我過去還有同事內向到要用通訊軟體才能暢所欲言,見面時幾乎沒能說上幾句話,像「靠北工程師」臉書粉絲頁就有大量內向害羞的阿宅工程師鬧出的笑話。

可是外在環境一再變遷,無論你我樂意與否。大學已經不像過去主要視聯考分數入學,多元入學管道是對人才多元能力需求的必然產物,因為單靠選擇題已無法再準確選出社會所需人才。因此,在五育並重的教育下,內向害羞善於考試的學生也漸漸不像過去那樣,宅在圖書館和書房唸書就能稱霸學林了。另外,出社會後面臨的職場環境也好,成家立業的目標也好,也都要和許多人進行協作,遲早要脫離舒適圈。無論是有多內向害羞,也要面對各種教育、職場和家庭的社交要求。

《安靜的力量,從小就看得見》裡美國學生面對的各種狀況,也是台灣學生現在和未來面對的。《安靜的力量,從小就看得見》提出大量真實案例,說明內向害羞並不是自己的問題,是許許多多人都共同面對的問題。因為內向者一向不善表達,常常把問題往肚子裏吞,我們的教育也長期忽略溝通表達的重要。

其實,只要清楚知道自己遇上社交時的各種恐懼和焦慮是完完全全正常的,問題就解決了大半。我現在大部分的同事和學生都是內向者。當學生畏懼上台報告時,只要跟他們說那樣很正常,逃避並不能解決問題甚至還讓問題惡化,我們需要做的不外是「面對宅、接受宅、處理宅、放下宅」,我和許多教學傑出的老師也面對過同樣的問題──這麼說,大多能消除他們大半的緊張。

《安靜的力量,從小就看得見》分成四個部分探討內向者的學校生活、課外活動、興趣嗜好和家庭生活,瞭解適合內向害羞者的這些生活,也是父母和師長的工作之一吧。《安靜的力量,從小就看得見》給了許多建議,讓讀者知道內向者在課堂參加小組討論會有什麼困擾,還有交朋友、參加趴踢以及運動訓練時,別人為什麼能夠從容不迫。

《安靜的力量,從小就看得見》並不是《心靈雞湯》一類的書,很重要的是蘇珊.坎恩引用大量心理學研究來說服讀者,內向者其實在社會上真的很重要,例如內向者具有善於傾聽和同情的能力,雖然不如外向者那麼能出鋒頭。青春期是人類要社會化的探索期,我們可能都忘了少年輕狂時期對各種事物的質疑了,而對敏感的內向者而言,那段時間更是個充滿困難的人生經歷,因為與其和他人協作活動,內向者更樂於獨自完成工作和休閒。

無論任何人在青澀歲月付出的汗水和淚水,理應都能化為成長的助力,再內向害羞也一樣,況且內向者的內心可能具備更強大的力量,只是我們需要更多安靜的獨處時間。了解內向者有什麼樣的特質和需求,家長及老師才能協助內向的青少年在面對人生成長時,減少焦慮、困惑和痛苦。

想化自己、家人或學生的內向害羞為力量嗎?來讀讀《安靜,就是力量》和《安靜的力量,從小就看得見》,肯定會很有啟發和收獲的。


本文原刊登於閱讀‧最前線【GENE思書軒】,並同步刊登於泛科學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