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為了罪咎

罪咎

Schuld




讀過德國律師作家費迪南.馮.席拉赫(Ferdinand von Schirach)的《罪行》Verbrechen),繼續讀這部新出版的小說《罪咎》Schuld)也是件理所當然的事,而且費迪南.馮.席拉赫說故事的功力絲毫不減。

《罪咎》有15篇短篇故事,震撼人心的力量在寥寥數頁下仍舊強烈。他洗練的文筆,似乎多一句都是多餘,但少一句卻又遺撼。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罪咎》的故事全都荒誕不經,卻又全都讓人歷歷在目,彷彿故事就在我們身邊真實地發生了一樣。

就像《罪行》裡的11個故事,《罪咎》的15篇故事又像是15道味道豐富的奇特菜餚,每道菜餚嘗起來,很難讓人馬上有幸福的感覺,但是道道神秘菜餚都讓人欲罷不能,五味雜陳的滋味令人拍案叫絕。有幾道菜,在掩卷飯後還在一直停留心頭的舌尖,餘韻蘯漾,那股滋味像是捨不得離去。

法律、道德、人性、罪行、刑罰等就像弦樂五重奏,各自時而獨白、時而哭泣、時而談心、時而爭吵、時而辯論、時而責備、時而安撫......

是非對錯,在人心中峰迴路轉,「我們一夕之間長大成人……事情再也不會是簡單的。」


延伸閱讀:

The Sky of Gene: 罪行的告白

The Sky of Gene: 一場思辨之旅的正義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