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來自紅花坂的懷舊

來自紅花坂




我是宮崎駿的死忠粉絲,最愛的是《神隱少女》(千と千尋の神隠し),真的令人百看不膩,那是他生涯的最高峰吧。

生為宮崎駿的兒子,我真的不曉得宮崎吾朗是幸運還是不幸。幸運的是,他能受到宮崎駿的栽培。宮崎駿作品中的創造性和編織故事性的藝術,已經達到一個難以想像要如何超越的高度。我想,宮崎駿並非沒有差強人意的作品,像後來的《霍爾移動城堡》(ハウルの動く城)和《崖上的波妞》(崖の上のポニョ)就是,可是即使那樣,
《霍爾移動城堡》《崖上的波妞》在創意和藝術的高度,仍讓許多動畫導演望背興嘆。宮崎駿的高度,就成了宮崎吾朗的包袱。

很慶幸的,宮崎吾朗的第二部作品《來自紅花坂》(コクリコ坂から),總算開創出了他的一片天空。
連結
來自紅花坂


《來自紅花坂》是宮崎駿首次與兒子宮崎吾朗合作的動畫,是編自1980年間發行佐山哲郎原作、高橋千鶴作畫的少女漫畫。在宮崎駿完成《風之谷》後,偶然機會翻閱了同名少女漫畫,他深受青少年戀情的描寫、以及男女主角的性格特色讓吸引,決定嘗試將此漫畫搬上大螢幕。不過這個念頭延宕了數十年,直到2009年底,宮崎駿先生向鈴木敏夫表示,決定要將此漫畫改編成動畫電影,於是由宮崎駿擔任企劃,兒子宮崎吾朗執導。

來自紅花坂

來自紅花坂


《來自紅花坂》故事敘述1963年的橫濱,時空背景處於積極除舊佈新的年代,為了就是打造出全新的現代市容。女主角是高中生松崎海,她和家人在港口附近經營一間民宿,因為爸爸失蹤,媽媽出國,身為長女,每天扛起照顧寄宿房客和家人的大小事。而且不論颳風下雨,小海都執著的在院子裡升上象徵「航海平安」的旗幟,希望在海上失蹤的父親,可以看到旗幟安全歸來,也代表對於失去的父親一種思念情懷。

港口附近的港南高中裡頭的舊社團大樓「拉丁區」(カルチェラタン,Quartier Latin),因為過於老舊即將遭到校方拆除,在這種因緣際會的偶然情況下,小海結識了發起了校內抗爭運動,希望可以維護傳統,讓「拉丁區」大樓免除被拆除的命運的風間俊。而在他們兩人之間,似乎有種密不可分的命運牽連...一段青春且充滿復古風情的故事也就此展開。

來自紅花坂

來自紅花坂


《來自紅花坂》的畫風細膩,令人聯想起《崖上的波妞》之中返樸歸真的畫風。《來自紅花坂》把舊時代的建築和街道,非常完美地重現銀幕,整部電影充滿復古懷舊的情感。電影中的復古懷舊情懷,並不是膚淺地再現60年代的日本而已,而是對充滿回憶的身邊舊事物的欣賞和珍惜。

就連重新翻唱1974年森山良子的老歌《道別的夏天》(さよならの夏)的主題歌《道別的夏天~來自紅花坂~》(さよならの夏~コクリコ坂から~),也更加讓整部電影的復古懷舊濃得化不開。

來自紅花坂

來自紅花坂


《來自紅花坂》的故事相當的平實,令人有種在回味平凡生活中點點滴滴的小確幸的味道。在那個大家就為生活和未來努力認真打拚的年代,一群經世事的高中生,為了不讓事故的大人犯錯摧毀他們充滿感情和回憶卻老舊和骯髒的「拉丁區」,也一樣地認真努力著。

《來自紅花坂》裡頭最令人感動的,是來自風間俊等人的,為了維護「拉丁區」所做的一切。因為建築老舊就要拆除,那麼過往的回憶是否也因為不成熟就要抺殺掉?風間俊在松崎海民宿中,對明治時代保留完好的建築之感嘆,也令人動容。松崎海對父親的思念之堅持,也無論事風雨和事實如何而使終如一。

來自紅花坂


《來自紅花坂》是吉卜力工作室近年來少數寫實的作品,電影裡頭的復古懷舊風,或許是對過去樸素美好的年代的緬懷。在物質主義盛行的繁華日本都市,是否因為過度的現代化,卻又令人感到窒息和空虛。沒了充滿感情和回憶的建築和街道巷弄,有再華麗的生活,就能夠讓人感到幸福了嗎?

來自紅花坂


長大後,有一天回到小時候過年常去的鄉下外婆家,感嘆驚訝那個破舊的房子曾是小時候最期待的天堂。人在變,世界也在變,愈來愈容易得到的享受,可曾比起紥紥實實地努力著更令人幸福了?


延伸閱讀:

The Sky of Gene: 夏日大作讚(サマーウォーズ)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宮崎駿和宮崎吾郎在製作這部電影的過程,可以在youtube上找到相關的影片,宮崎駿在作動畫上一直是反對宮崎吾郎的,但是在那段影片中也可以發現宮崎駿真的是很厲害的藝術家。推薦你看看。

Gene Ng 提到...

謝謝您的介紹,可是我在YouTube找不到該影片耶,有善心人士可以提供連結嗎?

匿名 提到...

NHK 『父與子的300日戰爭 宮崎駿X宮崎吾朗』 繁中字幕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Pt7zxPG9g0

NHK 『父與子的300日戰爭 宮崎駿X宮崎吾朗』 繁中字幕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qbosenKYsA

NHK 『父與子的300日戰爭 宮崎駿X宮崎吾朗』 繁中字幕 (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5ZCnOe9umA

NHK 『父與子的300日戰爭 宮崎駿X宮崎吾朗』 繁中字幕 (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cJ4imcHbFc

NHK 『父與子的300日戰爭 宮崎駿X宮崎吾朗』 繁中字幕 (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2iHojnAqq4

Gene Ng 提到...

謝謝您提供的影片連結^_^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