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從電影看圖博】達賴的一生(Kundun)〔叁〕

帕竹(乃東)政權

在薩迦王朝統治下的西藏官員中,止貢、帕竹和嚓巴三個萬戶長不僅轄區地廣人眾,同時也是薩迦皇室的內侍,佔有舉足輕重的重要角色。1358年,屬於帕竹(Phagmodru)系統的松秋堅贊借故揮兵進占薩迦,廢除最後一任薩迦貢瑪,逮捕和處決了400餘官員,由此開始了帕竹政權統治西藏的時期。由於帕竹政權定都於乃東(Neudong),故史書又稱其為「乃東王朝」。

松秋堅贊在推翻薩迦王朝以後,對西藏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由於薩迦王朝沿用蒙古習俗,徵稅斷案等隨心所欲,無章可尋,且法令無常,不利統治,因此松秋堅贊決定根據吐蕃王朝贊布時代的規定,重新制定稅法及相關法律,史稱「十五律」。此外,由於薩迦官員喜著蒙古服裝,松秋堅贊又參照吐蕃王朝時代的服裝,重新制定了官員、王子、夫人裝等。由於松秋堅贊的勵精圖治,西藏政局與社會穩定,史稱「老婦背金磚行全藏而沒人搶奪時期」。

1363年,松秋堅贊過世。1368年,漢族農民從中原趕走了元帝國的軍隊,並建立了明朝。曾經叱吒風雲一時的蒙古人,從此退回蒙古本土。1369年,明太祖朱元璋即派人赴藏,對西藏各地僧俗首領加以安撫,承認他們的固有地位,但需上交元朝封賜的舊印,由明朝重新任命並頒發新印。1372年,元朝的最後一位帝師喃加巴藏卜歸順明朝,明朝封他為熾盛佛寶國師,賜玉印一顆。永樂十二年,明成祖遣使到前藏延請新興的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Je Tsongkhapa, 1357–1419年)。宗喀巴派弟子釋迦也失(Chosrje Shākya Yeshes)代表他赴京。明朝對有實力的僧俗各派領袖人物都賜加封號,共敕封過三大法王和五王,史稱「明封八王」。在此期間,明朝對西藏的政權採取普遍分封的政策,對具有實權的勢力均封為王。不過此政策是否代表當時的西藏為明朝的一部分,對此則有不同的看法。

Lama_Je_Tsongkhapa
宗喀巴(Je Tsongkhapa, 1357–1419年)


至於帕竹政權,則在松秋堅贊之後,經歷了絳永釋迦堅贊、嘉羊釋迦堅贊、京俄索南扎巴、以及米旺扎巴堅贊等人的統治,特別是在米旺扎巴堅贊的時候,整個帕竹政權的勢力達到了頂峰。帕竹政權得到明朝政府的承認,它的掌權人先後被封為灌頂國師和闡化王。

1409年,在米旺扎巴堅贊的支持下,藏傳佛教格魯派的開創者宗喀巴在拉薩首創「傳昭大法會」,同年並建成「甘丹寺」。七年後,宗喀巴的門徒絳內部傑於拉薩西北興建了「哲蚌寺」,2年以後,宗喀巴的另一門徒絳欽卻傑又在拉薩北郊建立了「色拉寺」。這三間佛寺被稱之為拉薩的「三大寺」。從此,藏傳佛教四大教派之一的格魯派正式形成。


藏巴政權

1565年,原本擔任仁蚌巴手下官員的辛廈巴才丹多傑起兵造反,先後佔據了香、八囊倫珠孜、帕日等宗管轄的地域。一年以後,辛廈巴的勢力範圍幾乎囊括了整個西藏,他因此自稱為「藏巴加波」(「藏 」即今日喀則一帶;「加波」則是國王的意思)。這也是西藏歷史上「藏巴政權」的開端。

1613年,辛廈巴的第四任後繼者彭措南嘉攻滅了也是位於西藏的阿里王國,並將四周的各個小國予以佔領。在宗教信仰上,彭措南嘉崇信西藏佛教中的噶舉派,曾經兩次因為宗教糾紛而出兵攻打不丹,給噶舉四大支中的噶瑪巴(Karmapa)封上「衛藏之主」的印信,但卻仇視新興的格魯派。1617年,喀爾喀蒙古衛地信仰格魯派的信徒,曾經組成聯軍企圖攻打藏巴國王。次年,噶瑪巴派了萬餘人前來救援,打敗了由色拉寺僧兵與其他格魯派施主所組成的聯軍,佔領色拉寺和哲蚌寺,殺死幾百名僧俗人,其餘的格魯派僧侶只好被迫逃亡北方。

1621年,格魯派軍隊與由五世達賴喇嘛的管家所引來的蒙古軍隊一同聯合作戰,而在拉薩附近一舉擊敗了藏巴國王的軍隊。藏巴國王的軍隊退守藥王山,後來經由班禪仁波齊的從中調解,藏巴國王才允許哲蚌寺和色拉寺的僧人返回寺院,同時改正被強制改信噶舉派的各個格魯派寺院。然而,藏巴國王並不甘心,此後仍基本上繼續執行仇視格魯派的政策。在這種情況下,格魯派不甘坐以待斃,遂派人從新疆引來蒙古軍隊攻滅了藏巴王朝,而在1642年建立了噶登頗章政權。


噶登頗章政權的建立


1642 年,第五世達賴喇嘛建立了噶登頗章政權。不僅統一了西藏,而且從政治、 文化、 醫學、 歷史等各方面為西藏作出了極大的貢獻。他同時還是西藏和蒙古兩族共同戴奉的領袖。

第五世達賴喇嘛於1617年誕生在瓊結,當時統治西藏的是國王膨措南嘉,他繼續崇信噶舉派而壓製格魯派的政策。那年朝聖的蒙古人因此劫奪了噶瑪巴的牛群。國王於次年派兵前來討伐,由蒙古和拉薩吉秀巴等格魯派施主以及色拉寺僧兵等組成的蒙藏聯軍潰敗。僧侶大部逃亡藏北或蒙古等地,國王軍隊在哲蚌寺後山殺死許多擁護格魯派的人;吉修巴的領地喪失殆盡,許多格魯派寺院逼迫改宗噶舉派。後因與國王有姻親關系的達隆巴從中求情,色拉寺和哲蚌寺的僧侶得以返回被破壞的面目全非的寺院。

不久,國王逮捕了第五世達賴喇嘛的父親,因為他傾向於國王不和的貢波首領。就在此時,由拉尊羅桑丹增和固始汗台吉率領的兩千蒙古兵來到拉薩,與格魯派軍隊一道向國王軍隊發起進攻,國王軍隊損失慘重,被迫退守拉薩藥王山附近。時在哲蚌寺靜坐的班禪喇嘛匆匆趕來調停,拉尊羅桑丹增經不住班禪喇嘛的再三請求終於停止了進攻,使國王的千余軍隊免遭屠殺。隨後雙方達成協議,國王允許將強製改宗的格魯派寺院予以改正;退還被沒收的格魯派及其施主的財產和土地等。

夏額(一官職名,在不同場合含義相異,此處相當於「總管」)索南求佩回到哲蚌寺後,四處尋訪四世達賴喇嘛的轉世,最後由班禪喇嘛根據食團卦卜的結果,立瓊結靈童為第五世達賴喇嘛。班禪喇嘛為其削發並賜名阿旺羅桑嘉措(藏文:བློ་བཟང་རྒྱ་མཚོ་,Ngawang Lozang Gyatso,1617-1685年)。哲蚌寺向國王報告達賴喇嘛已尋獲時,國王的兩個主要大臣為就近監視,稱靈童最好來扎西倫布寺學經。班禪喇嘛等能持達賴喇嘛入哲蚌寺。又有人稱好心而建議靈童到蒙古為好,佯允而隨行潛逃到阿日果地方,為免國王疑心,自請國王遣人前來。國王派來的監督者對來人嚴加防查,特別對來自蒙古的香客搜查極為苛刻。達賴喇嘛一行回哲蚌寺不久,其父在囚禁中逝世。約在當時(1627),意大利的傳教士噶斯拉(P. P. Cacella)和格然(Cabral)先後兩次到日喀則並住了約兩年時間,他們似乎是第一次來到西藏的西方人。

NgawangLozangGyatso_list_view
第五世達賴喇嘛阿旺羅桑嘉措(藏文:བློ་བཟང་རྒྱ་མཚོ་,Ngawang Lobsang Gyaco,1617-1685年)


1631年,國王去世,其子丹均汪波繼位。次年蒙古軍隊劫埃米格日地方,國王徵調大軍前去防御,因班禪喇嘛從中調解成功,國王允許格魯派恢複對拉薩的控製地位。

時因內亂而遷移到西藏青海湖一帶的喀爾喀蒙古卻圖汗,逐漸控製了青海湖一帶。卻圖汗仇視格魯派,有些藏文史書載其信仰中國的道教。康區白利王,其父輩皆為佛教徒;其繼位之初亦然,後因故改宗西藏苯教,亦在其境內殺害佛教僧侶,搗毀三世達賴喇嘛創建的理塘寺等,多行不議。卻圖汗和白利王還與藏巴國王聯盟,企圖共同消滅佛教干擾格魯派。

時格魯派噶登頗章(因達賴喇嘛住在哲蚌寺一叫噶登頗章的建築內,故噶登頗章為達賴喇嘛辦事機構的代稱,後又成為達賴喇嘛所建政權之名稱),夏額‧索南求佩根據卦示,亦遣噶日譯師潛往新疆向厄魯特蒙古求援,厄魯特眾汗王鑒於達賴喇嘛與蒙古間的親密關系,決定派兵保護;固始汗隨即自告奮勇願前去西藏。

公元1635年,卻圖汗派兒子阿薩隆台吉率萬余兵前往西藏搗毀格魯派寺院。固始汗聞訊率少數隨從以朝聖為名在途中與阿薩隆見面,雙方密談幾日後固始汗返回。阿薩隆到西藏中部後,違背父親的旨意,分左右翼進直貢和藏,自率中軍前往雅桌玉措一帶。噶瑪巴隨即寫信給卻圖汗,指責其違約。卻圖汗怒,遣人殺阿薩隆。

時固始汗率本部及準噶爾軍隊進襲卻圖汗,以一萬兵打敗卻圖汗的三萬兵,擒殺卻圖汗。在西藏的阿薩隆部得訊後進退兩難,遂分散定居在西藏。不久,固始汗前來拉薩朝聖,在拜見達賴喇嘛時,第五世達賴喇嘛賜給固始汗「丹增秋吉嘉波」(持法法王之意)的尊號。

在康區的白利王這時已與藏巴國王約定出兵日期,藏巴國王已積極進行準備。固始汗遂於1640年率兵進攻並擒殺了白利王。次年固始汗佯稱退兵,使藏巴國王放行讓班禪喇嘛前往拉薩後,突然進攻藏巴王。幾次交鋒,王軍和潰或降,均遭失敗。國王最後采取收縮軍隊固定各要塞的策略,蒙古和格魯派聯軍幾次攻擊均被打退。招來蒙古軍隊的夏額索南秋佩得知國王軍隊所守各要塞極為堅固難於攻取時,欲請第五世達賴喇嘛從中調解,為達賴喇嘛所拒絕。起初,達賴喇嘛以交戰帶來殺戳,反對向蒙古求助,甚至為免戰爭而不惜就父親囚死獄中一事為國王辯護卻未被聽從。

此時達賴喇嘛認為,格魯派造反並引來軍隊是眾所皆知的事實,國王為權宜計即使接受議和,蒙古軍隊退走後絕不會輕易罷休,所以已無和解的回旋余地。到五月間,哲蚌寺僧兵設計僅用半日即攻克了冬嘎的宗堡。兵威所及,拉薩以東的迪欽、乃吾、沃噶、文扎喀、瓊結、拉嘉日、貢噶等相繼投降;夏域巴與格讓巴起義,迫使乃東巴與求嘉坡章等亦隨同跟進。

1642年2月,蒙藏軍隊攻克由國王把守的日喀則宗堡。國王經班禪喇嘛和薩迦法王的求情得免一死,和其主要大臣一道囚禁在乃吾宗堡中。4月,固始汗迎達賴喇嘛到日喀則,在藏巴國王的宮殿內,仿照乎必烈奉獻西藏三區於八思巴,將西藏三區奉獻給第五世達賴喇嘛,並將自身和部眾亦作為供奉獻給了達賴喇嘛。同時贈於夏額‧索南秋佩「第司」(執政官)之號,讓其協助達賴喇嘛管理西藏,固始汗自掌蒙古部眾。至此西藏藏巴王朝正式被推翻,代之而起的是由達賴喇嘛領導的噶登頗章政權。

達賴喇嘛返回哲蚌寺不久,各地的噶舉派和國王勢力紛紛舉兵造反並攻戰了仁蚌等宗。固始汗第司索南秋佩親自率軍前往叛軍勢力最強的達波和貢波,先後消滅了近一萬五千名叛軍。並從被俘的噶瑪巴廚師嘉瑪秋英身上搜獲一份信,信中計劃要殺死固始汗和索南秋佩,囚達賴喇嘛和班禪喇嘛,摧毀寺院,並具體地瓜分了格魯派的屬地等,此信令固始汗大怒,當即下令處死了被認為是禍根的藏巴國王及其主要大臣們。當時有一些噶舉派寺院亦被強製改宗格魯派。

次年,印度和在尼泊爾境內的三個國家遣使前來祝賀新王朝建立。公元1644年,因不丹攻打門巴,駐扎在不丹邊境的西藏軍隊奉命進攻不丹,他們雖佔領了一些堡寨,因不丹地勢險要,最終卻不得不敗退。一些西藏史書記載,藏軍被迫投降,不丹釋回士兵卻拘押軍官為人質。後經班禪喇嘛和薩迦法王的調解,不丹釋回俘虜並答應將原來每年向藏巴國王進貢的大米專貢噶登頗章政府。

1645年開始在松贊干布修建皇宮處(時僅剩一小屋)擴建布達拉宮,布達拉宮歷時43年才告完成。

1648年,噶登頗章政府軍兵分三路徵討不丹,結果因其中的一路軍隊竟無故自相驚擾並潰散而失敗。

不久達賴喇嘛遣拉康巴和仲嘎巴率人前往達澤多(康定)、佳拉(瀘定)甘孜、嘉戎、嘉塘(今雲南發迪欽)巴塘、理塘、木裡、噶域等地清查戶口確定賦稅,並將內容記錄在案,輯成五十六卷。

1654年,固始汗逝世,固始汗自從將政權等獻給達賴喇嘛後,其座次與第司平等,有關政事除第司偶爾象徵性的徵詢意見而外一直不予干涉,只是以“丹增求嘉〞的名號統領蒙軍,冬駐拉薩夏駐當雄。其所率(包括在青海湖的蒙古)部眾被稱為「雄蘇」(即屬於政府的蒙古),他被稱為「雄蘇加波」(即屬於政府的蒙古王)

1657年,噶登頗章政府再次出兵進攻不丹,終因內部不和加上卦卜不吉而罷兵。1658年固始汗之子丹增多杰承襲父親的爵號。同年,第司索南秋佩圓寂,匿喪達一年之久。1660年,達賴喇嘛封成列加措為第司,同時加封丹增多杰為「丹增達延汗」,兩人同時舉行了任職典禮。

1661年尼泊爾軍隊侵佔西藏邊境城市瑯烏喀,不久被西藏軍隊反擊趕出。1662年,班禪喇嘛圓寂。同年錫金王子繼承王位並前來拉薩拜見達賴喇嘛,還對噶登頗章政府頒布的「十六律」表現了極大的興趣。

1667年丹增達延汗逝世。次年開始,因不丹攻襲門巴阿久部,噶登頗章政府與不丹發生長期沖突,最後噶登頗章政府收複失地(包括從錫金趕走不丹軍隊)並燒毀了不丹的丹東宗等堡寨,還在邊境駐兵設哨斷絕通商等。

1669年任命羅桑圖特為第司。1671年固始汗幼子宮秋達延汗繼承爵位。次年由第司主持製定了政府官員的朝服。

1674年平定康區部分地方的反抗運動,二十余首犯被叛死刑(後由達賴喇嘛赦免改為終身囚禁)。不久羅桑圖特辭職,改由南嘉寺管家代任第司。1679年桑杰嘉措就任第司。

原為西藏阿里三圍之一的拉達克(現克什米爾東部),自改信朱巴噶舉後,頻頻侵擾並佔據了阿里的許多地方。在扎西倫布寺出家為僧的渾台吉之子噶登才旺,奉命還俗並領兵與拉達軍隊作戰。首戰告捷。拉達克軍固定城堡不出戰,噶登才旺遂繞開城堡直入拉達腹地,迫使拉達軍隊前來攬截,噶登頗章政府軍連戰皆克,不久攻克了拉達克首府列城。逃亡的拉達克國王向伊斯蘭軍隊求救,拉達克與伊斯蘭聯軍雖摧毀了在白土的兵營,但不久亦被藏盟聯軍擊敗。後經不丹國王調解,拉達國王親自前來向噶登才旺磕頭並獻子為質。噶登才旺廢黜其王位,另立被認為是贊普後裔的羅桑白瑪為拉達克王。

1682年,第五世達賴喇嘛圓寂。第五世達賴喇嘛不僅統一了西藏,而且從政治、文化、醫學、歷史等各方面為西藏作出了極大的貢獻。他同時還是西藏和蒙古兩族共同戴奉的領袖。當時蒙古首領(包括喀爾喀)的任命都要由達賴喇嘛「給文」,甚至滿清在校堪喀爾喀來使時,亦以有無達賴喇嘛的給文為準,直到1680年,康熙不滿達賴喇嘛與吳三桂的聯系,在理藩院詢問喀爾喀使者沒有達賴喇嘛的給文,是否應收其物時,康熙皇帝指示以後蒙古進物不必以達賴喇嘛之文為據。但有關蒙古的事務,凡棘手的康熙仍不得不求助於達賴喇嘛。如1684年喀爾喀右翼扎薩克圖汗因子侄流落左翼,向康熙求助,康熙答應後卻給達賴喇嘛寫信,反複述說利害,希望與達賴喇嘛聯合遣使往諭。其後,哲卜尊丹巴給康熙信中反複表示自己自幼皈依達賴喇嘛之教,達賴喇嘛遣使他將予遵守等,說明即使在與滿清關系極密切的喀爾喀蒙古,康熙亦仍不得不求助於達賴喇嘛。由於第五世達賴喇嘛在西藏歷史上的光輝業績,被西藏人尊稱為「偉大的五世」。

1716年,準噶爾軍入侵西藏。1720年後西藏向清政府求援,清政府派遣大軍前往協助。1724年,清軍擊敗準噶爾。1750年,清政府駐藏大臣制度最終確立,成為定制。1793年清政府出兵打敗入侵西藏的廓爾喀(尼泊爾)後頒行了《藏內善後章程》二十九條,大大加強了駐藏大臣的權力。駐藏大臣地位為清政府派駐西藏的代表。


英國侵略西藏

英國統治印度後的1888年,英軍佔領哲孟雄(藏文:འབྲས་ལྗོངས་,意為「米之谷」;尼泊爾文:सिक्किम,Sikkim,即今鍚金)。同年以哲孟雄為基地侵略西藏,遭到強烈抵抗,史稱「土鼠年之戰」。兩年後清朝和英國簽訂《中英藏印條約》,確認哲孟雄為英國的保護國。1893年又簽訂《中英藏印續約》。

1903年12月英國軍隊侵入西藏,1904年3月31日和藏軍交火,運用機槍和大炮屠殺了700多人。4月中旬,英軍進入了江孜地區,面對江孜宗山堅固的防禦工事,英軍從印度調來了4,000多名援軍和八門大炮,以及大量先進的穿甲炮彈。7月7日,英軍攻陷江孜宗山。8月3日,佔領了拉薩,第十三世達賴喇嘛被迫途經青海逃往蒙古。清政府革去了達賴喇嘛的名號,命第九世班禪喇嘛曲吉尼瑪(22歲)代替達賴喇嘛名號,但班禪喇嘛不接受,使到西藏群龍無首。英軍在拉薩大肆劫掠,搶走了許多珍貴的文物和經典,但找不到逼和對象,1904年(光緒三十年)7月28日,統帥英軍入侵西藏的上校榮赫鵬(Francis Younghusband, 1863-1942),逼迫西藏哲蚌、色拉、甘丹三大寺的寺長羅生戛爾曾等人在拉薩簽訂了《拉薩條約》。


近代

1908年9月,第十三世達賴喇嘛來到北京,覲見清朝皇帝,而後達賴喇嘛準備返回拉薩,但清朝官員以保護達賴喇嘛為由,由趙爾豐率約兩千人的軍隊,先期到達拉薩,清朝可能希望結束達賴喇嘛對西藏的政治統治,達賴喇嘛隨後前往印度避難,清朝則再次廢黜達賴喇嘛的封號。在印度大吉嶺期間,達賴喇嘛與英國人有所接觸,並且希望通過英國、印度的幫助,使西藏獲得更大的自治權。

DalaiLama-13_lg
第十三世達賴喇嘛土登嘉措(藏文:ཐུབ་བསྟན་རྒྱ་མཚོ་,Thubten Gyatso,1876–1933年)

辛亥革命的到來,使得西藏的局勢發生大逆轉。中國許多地方都發生兵變,趙爾豐在四川被殺,駐藏軍隊則抓捕了清朝的駐藏大臣,但他們隨後被繳械投降,通過印度返到內地。1913年1月,達賴喇嘛回到了拉薩。袁世凱發電報,表示要恢復達賴喇嘛的封號,達賴喇嘛在回復中,則直接重申了他對西藏的統治,這份聲明甚至被部分西藏人看作「獨立宣言」。西藏特使在烏蘭巴托簽署藏蒙條約,宣示蒙古、西藏互相承認各由中國獨立出來。

英國不願意西藏政府與中國政府發展直接關係。故謀劃了於1913-1914年在印度西姆拉召開的,有中、英、藏代表參加的會議,會議期間,英方代表麥克馬洪與親英的西藏代表夏扎·班覺多吉背著民國中央政府私下用秘密換文的形式,在地圖上劃了一條實際長達850英里的邊境線,把中國門隅、珞瑜、察隅三個地區共九萬平方公里的土地划入印度。這條由英殖民者一手操縱的、中國任何一屆中央政府、任何政黨都未承認的非法的「麥克馬洪線」,為以後中印兩國關係的發展投下了陰影。

1914年,英藏簽訂《西姆拉條約》,衛藏獲得完全的自治,但又說明:「外國政府」一詞並不包括中國。英、藏代表簽署了該條約,而中國代表陳貽範則拒絕簽署。除此之外,在英國與西藏地方政府私下的單方協定中,西藏的「東南邊境特區」被割讓給了印度,也就是藏南地區(現在的印度阿魯那恰爾邦)。雖然英國獲得了好處,但並沒有像西藏預想的那樣,支持西藏獨立建國,而橫英國賣給西藏來福槍、彈藥,後來則拒絕出售機槍、火炮。印度面對來自西藏的請求時,表現更為冷漠。

西藏不斷擴軍,在康區部署了絕大部分的軍隊(數萬人),這也導致西藏在北部地區,無法有力維持邊境。1917年,在康區的衝突中,西藏噶廈取得了勝利,佔領了昌都、德格等地。隨著繼續擴軍,噶廈無力維持飛漲的軍費開支,轉而向後藏扎什倫布寺第九世班禪喇嘛要求巨額稅收,班禪喇嘛抗議無果後,于1923年12 月,出走內地,隨後受到中華民國政府的接待。1933年第十三世達賴去世後,第九世班禪由蔣介石政府派遣的5,000人護衛隊護送回藏,主持尋找達賴喇嘛的轉世靈童,但在回藏的途中在青海不幸去世。由於新興的少壯軍官熱衷於西化,與西藏傳統勢力的衝突不斷加劇,最後導致這些軍官先後被免職,藏軍此後走向衰落。1933年12月,第十三世達賴喇嘛圓寂,西藏隨後更加陷入了內部的利益爭鬥,而止步不前。但由於中國經歷著抗日戰爭、國共內戰,西藏的這種狀況,一直維持到1950年代初。

1911年,中國爆發辛亥革命,建立了合漢、滿、蒙、回、藏等民族為一體的共和國—中華民國。 1912年中國政府設蒙藏事務局(1914年改稱蒙藏院),主管西藏地方事務,並任命了中央駐藏辦事長官。南京國民政府于1927年成立,1929年設立蒙藏委員會,主管藏族、蒙古族等少數民族地區行政事宜。1940年,國民政府在拉薩設立蒙藏委員會駐藏辦事處,作為國民政府在西藏的常設機構。西藏地方政府多次選派官員參加國民代表大會。中華民國期間,外患不已,內亂頻仍,中央政府孱弱,而達賴喇嘛,班禪喇嘛額爾德尼繼續接受中央政府冊封,獲得在西藏地方的政治、宗教上的合法地位。現在的第十四世達賴喇嘛的任職,就是經由國民政府主席頒令批准的。

1949年10月1日,北京的廣播電台宣布:「中國人民解放軍一定要解放包括西藏、內蒙、海南、台灣在內的中國領土。」1949年11月2日,西藏政府外交部致函毛澤東,表示希望進行會談。派遣了孜本夏嘎巴、孜江堪窮 土登嘉波二人為代表。兩位代表在香港簽證時,獲得中國政府的通知:即將到任的中國駐印度德里大使將與他們會談。中方代表聲明:「西藏的國防由中國政府負責,承認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在承認上述條件後,代表們為了作出決定可以前往北京。」西藏政府表示無法接受,由此,和談未能進行。

1950年10月6日,解放軍二野第十八軍三萬餘人向康區首府昌都發起攻擊,很快就打敗了只有八千餘人的西藏軍隊。19日解放軍攻克昌都,21日在後路被截斷的情況下,藏軍被迫投降。解放軍俘虜了包括多麥總管阿沛·阿旺晉美在內的軍官和2,600余名士兵。1950年10月7日,西藏政府呈交聯合國秘書長的報告:「西藏已清楚無力阻當中國軍隊的前進,西藏人已應允與中國政府進行和談。雖然長久熱愛和平的西藏人民欲要戰勝熟練於戰爭的中國軍隊的希望並不大,但是,我們相信在世界的任何地方,只要發生侵略行為,聯合國是必定會幫助予以抗擊的。」

達賴喇嘛和西藏政府代表團在北京與中國共產黨進行和談。1951年4月,以阿沛·阿旺晉美為首的五人代表團前往北京。1951年5月23日,代表在沒有向西藏政府彙報(原因不詳)的情況下,簽訂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關於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一共十七條。在尊重西藏的制度和生活方式的前提下讓解放軍進駐西藏,保衛西南邊境。1951年5 月27日,由北京電台向外播送。至此,達賴喇嘛和西藏政府才第一次了解到這一情況。達賴喇嘛當時對條約表示讚同。

1951年9月9日,三千余中國軍隊進入拉薩。另外,從西藏東部和新疆等地有兩萬餘中國軍隊進入西藏,並在日土、噶爾等重要地區駐軍,隨後又進入江孜、日喀則等。於是,拉薩在內的西藏全部主要城市都有解放軍駐守。並在西藏東部和西部的整個地區進駐了軍隊,中華人民共和國全面佔領西藏。不過,直到1959年為止,中央政府未在西藏政府控制下的西藏地區發動政治運動。

1958年,中央政府在位於四川和青海境內不在西藏政府管轄之下的藏區廢除當時的農奴制度,推行人民公社制度,結果遭到當地上層藏人的強烈抵制,並由此在這些地區引發激烈衝突,至1959年武裝衝突擴展到拉薩,在毛澤東的指示下,解放軍在西藏衝突者大量聚集到拉薩的情況下,進行了鎮壓,並取消了西藏地方政府,在全部西藏地區廢除農奴制,建立人民公社。此一事件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稱為「武裝叛亂」,位於台北的中華民國政府稱之為「西藏人民抗暴起義」。達賴喇嘛和西藏政府的一些藏人逃亡往印度並在那裡成立了西藏流亡政府,提出西藏獨立要求,並在國際上得到一定的支持。1959年6月20日,達賴喇嘛宣布不承認十七條協議。並聲明十七條協議是西藏政府和西藏人民在武力下逼迫簽訂的。

自從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由於冷戰的需要,美國中情局直接雇傭了第十四世達賴喇嘛的兩個哥哥,也在1950至1959年之間,支持達賴喇嘛公開和中共對抗和流亡國外,又聯合英國向印度施加壓力,使得印度同意接納達賴喇嘛和流亡西藏政府。50年代,美國科羅拉多山谷,秘密訓練藏獨武裝,並于1957年至1961年間,空投到西藏參戰。

自1979年起,中國開始實行經濟改革,西藏的經濟迅速發展,相比之下,政治體制改變幅度小。藏人的宗教自由只在一定程度上被恢復。藏人在聲明接受中國統治,並且表態譴責達賴喇嘛的情況下,能得以奉行他們傳統的宗教。西藏族人民自治區名義上實行藏人自治,比如自治區區長必須由藏人擔任。但是中共政府組織保證了真正權力屬於自治區黨委書記,而黨委書記一職從來都是由漢人來擔任的。




《達賴的一生》(Kundun):


Kundun Part 5 of 14


Kundun Part 6 of 14


延伸閱讀: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達賴的一生(Kundun)〔壹〕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達賴的一生(Kundun)〔貳〕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達賴的一生(Kundun)〔肆〕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達賴的一生(Kundun)〔伍〕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達賴的一生(Kundun)〔陸〕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達賴的一生(Kundun)〔柒〕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序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小活佛(Little Buddha)〔上〕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小活佛(Little Buddha)〔下〕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活佛(Living Buddha)〔上〕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活佛(Living Buddha)〔下〕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火線大逃亡((Seven Years in Tibet)〔上〕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火線大逃亡((Seven Years in Tibet)〔下〕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達賴喇嘛-圖博之魂((Dalai Lama: The Soul of Tibet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流亡中的慈悲(Compassion in Exile: The Life of the 14th Dalai Lama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達賴喇嘛解說「四聖諦」(The Four Noble Truths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西藏日記(Tibet Diary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圖博臥底((Undercover in Tibet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圖博精神的存活(Tibet : The Survival of the Spirit)〔上〕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圖博精神的存活(Tibet : The Survival of the Spirit)〔下〕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西藏的天空(Vajra Sky over Tibet)〔上〕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西藏的天空(Vajra Sky over Tibet)〔下〕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不再恐懼(Leaving Fear Behind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雪獅之泣(Tibet: Cry of the Snow Lion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西藏諜影(The Shadow Circus : The CIA in Tibet


相關網站:

西藏小知識

西藏之頁

台灣圖博之友會~Taiwan Friends of Tibet

Friends of Tibet

圖博流亡政府官網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

Students for a Free Tibet

Support Team Tibet

Tibetan Youth Congress

Tibetcity

國際聲援西藏運動ICT

March 10

西藏人權與民主中心

世界是平的?

六四播客

唯色部落格


內容主要來自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