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1日 星期五

WEB 2.0,誰才是老大?!

最近發現許多原本在無名小站寫網誌的朋友都紛紛搬走了,接著看到KAKU的這篇文章〈搬家的理由〉有感而發。

要從一個BSP搬到另一個BSP,就像要把我的傢伙搬出我房間再搬回去一樣,是生活中的惡夢,我連想都不敢想這個問題。不管後來有沒有下定決心並且很快地搬了家,如果繼續留在無名小站的話,也只會受悶氣而已。問題絕對不是出自使用者,要不然難道大家都集體發瘋了嗎?都集體潛意識錯怪無名小站的經營者嗎?


無名小站在去年的確發生一堆丁丁事件,包括背棄對VIP者的承諾、三不五時擅自更改版面或連結、擅自要求使用者更改密碼甚至要求傳雙證件、惡意攻擊同業PIXNET、以及更改robot.txt以阻擋Google的搜尋。儘管這些事件乍看之下都不太相關,不過其實背後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無名小站的經營者抱著老大的心態,還以為自己活在威權時代的老闆,不真正去體會使用者的心情和立場。

好吧,就算無名小站是全台灣第一大BSP業者又如何?只要無名小站不是唯一的BSP業者,他們就無法阻擋網友去使用其他BSP,或者乾脆出去搬去別家BSP。或許無名小站仗著的是全台流量第一大站的聲勢,以為大家就會西瓜偎大邊。甚至他們在惡意攻擊PIXNET和擅改robot.txt時,都沒想過無名小站的使用者,很多是精通電腦程式的阿宅嗎?

我真想不透為何他們甚至還以為沒人會發現他們的劣行。他們一定是被解嚴前的國民黨教育成功的精英,以為隻手遮天才是王道嗎?無名小站的成功,是順WEB 2.0之勢,提供大家上傳照片以及觀看正妹照片之利。可是他們也敗在WEB 2.0的使用者才是老
的現實。無名的流量,靠的是阿宅們觀賞的正妹照片,敗的也是阿宅把他們捉包。所以,在WEB 2.0的時代,阿宅才是能嗆最大聲的老大!

在WEB 2.0的時代,是使用者來告訴BSP業者,他們想要怎麼搞,甚至只想要一個安安靜靜功能完整使用簡便的平台。不需要BSP業者三不五時更改版面設定,或者還要傳雙證件。除了更改密碼之外,我有好幾次被他們要求更改欄位設定才能正常使用Java Scripts,他們的理由是網路安全。

拜托,網路安全是他們的責任,關我們屁事?我們為何要更改欄寬才讓無名小站更安全?他們如何沒有辦法自個解決問題,那誰才是丁丁呢?是的,我想要更多的新功能,可是難道我不能在想要增加新功能時才自個去加嗎?為何我們這些使用者需要一再配合經營者呢?我們不如去找個有能力自個解決問題而不擾民的BSP。

無名小站的經營者們真該好好看看去年TIME的年度風雲人物那一期:




好好思考為何成為風雲人物的是我們這些無名小眾,而不是那些有名大站如Google、Wikipedia、MySpace、Facebook、Blogger.com、Flickr、YouTube、eBay等。答案很簡單,因為我們這些無名小眾才是決定那些有名大站的內容之使用者!

Google和Yahoo!最大的不同之處,不在搜尋的能力,而是前者要你趕快滾出Google的網站,Yahoo!希望你留下來愈久愈好。相對Yahoo!,Google的版面沒有內容,才是他們最大的成功之處,因為他們不主動告訴你,你該看些什麼,而是讓你自個決定你想要看些什麼。
Wikipedia甚至還讓你自行撰寫更改百科條目和內容呢,其正確度甚至還不輸大英百科太多(請參見〈明天過後〉)!我們現在的時代,已經不再是由主流媒體才能決定我們想要做什麼和知道什麼的時代了,也不是在科技的使用上逆來順受的時代了!

WEB 2.0,你我才是老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