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3日 星期三

新寶島,新大陸

從《新寶島康樂隊》的第一張專輯直接跨越十五年到《新寶島康樂隊第六發》,而跳過《新寶島康樂隊第二輯》、《新寶島康樂隊第三輯》、《老寶島康樂隊》、《新寶島康樂隊第樹輯》和《愛情霹靂火》等新寶島康樂隊在這十五年間陸續推出的專輯,可以是件很奇怪的事。因為十五年可以發生很多事,從我開始聽到第一張專輯馬上到第六張專輯,才發現黃連煜已經不見了,卻多了一些我聽不懂卻不失優美的排灣語。

陳昇是我最愛的歌手之一,原因很簡單,因為他總是愛無病呻吟,基本上寫的唱的就是那種老色男的思春情歌,特別適合我這種道貌昂然地到處收集好人卡,可是心中卻不斷流著口水的色胚男,來愛上層樓為愁新詞強說愁。有位女性友人跟我說,陳昇好色哦。靠夭,有哪個男人不色啊?好人只是把不到妹才成為處男的。不過,在新寶島康樂隊中的陳昇,卻和我們熟知的色胚陳昇,最大的差別還不只一個唱台語歌,一個唱國語歌而已。那個國語的陳昇和我這裡的說的新寶島陳昇,最大的差別其實是在於,前者是無病呻吟,後者是有病呻吟!


沒有了黃連煜的輕鬆愉快,來了阿VON的排灣語,感覺上新寶島康樂隊已經不再像是之前那樣是二重奏,而阿VON只成了個伴奏。不過如此卻也顯露出陳昇旺盛的創作力。他在酒家被惡棍打到頭破血流,手也殘廢到不能彈吉他了,卻毀不掉他心中的自在,以創作力來輕鬆並積極地面對人生。

《新寶島樂隊第六發》打頭炮的是〈原諒之歌〉,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陳昇面對人生再度站起來,或許就是用降態度:「人生在世界,有甚麼通計較,啊有影你比我較煙斗;貓猴變無蚊不通騎牛去北港,換帖的咱心情著放輕鬆......這美麗的世界,有什麼通計較,啊有影四餐都吃的真豐盛。天頂的火金姑,笑咱這群瘋查埔,沒煩惱兼愛出風頭.....」,他這個色胚男心中要的其實很樸實:「麥牽拖麥虛華,人人得第一名。做牛就要拖磨,做人就要打拼,咱來唱這條原諒之歌」。尤其在這個政客都愛利用怨恨來破壞社會合諧來引開大家的注意力,以撈油水自肥的情況下,台灣需要的更是「原諒」!

要說這個陳昇在新寶島中,從無病呻吟變成了有病呻吟了,除了第一張專輯中,像〈船長要抓狂〉中對社會不公不義的控訴,他對政治之中的光怪陸離,其實也有很多意見,有〈猴子歌〉中的嬉笑漫罵,有〈愛人在杭州〉的無奈,有〈春天 Spring time〉中的憤怒,有〈亂講〉中的西北不爽!其中〈猴子歌〉真的是讚!他一開始就唱說:「你看你看,那個跳來跳去的猴子。你看你看,他的名字叫做ㄣ 立委!」,然後「大家來吃軟飯,大家來西瓜偎大邊,罔飼較贏食都無!」,還有「你看你看那一邊,那個跳來跳去的猴子。什麼時候才能拿到?什麼時候才能拿到?什麼時候才能拿到?那個兒大低。」。短短幾句,把立法院立委豬公的形象唱得活靈活現!

對於海峽兩岸,是無法改變現實的一種無奈。有誰願意出走他鄉?只因為「拼經濟要趁少年,尾班的噴射機,飛過咱美麗的海岸,故鄉人笑阮酣,是兩岸的吉普賽」,只是沒想到「阮帶著滿腹的希望,離開阮所愛的都市,講到阮對你的苦戀,打算是姻緣天注定。啊~海上的波浪,嘛抹凍阻礙阮的思慕,只怕是日日夜夜,三餐都沒心情,充滿曾你的形影。」。可是政治卻是不懂愛情的啦,雖然對愛人要說「再會拉心愛的人,無聊的政治你不免驚。海峽洶湧的波浪,嘛抹凍阻擋我的愛」,可是愛情的偉大真的敵得過無聊的政治?其實,真實的人生恐怕也只能「再會啦苦戀的都市,想起你的笑容,想起你甜蜜的話語。」,還是只能安慰道「阮暫時要離開,原諒我是不得已,阮帶著滿腹的希望。來到這個美麗的城市,因為你阮卡呷意,千里的姻緣天註定,按怎那ㄟ啊吶生,就要照三頓來拜請我的手機。」,然後離開愛人回到家鄉來吶喊道「西方有摩西,聽說伊能夠開大海。東風抹嘻抹嘻,我的愛人啊,惦杭州。Wu…我的愛人!惦杭州。Wu…我的愛人啊......」。很心酸吧?不過我想〈愛人在杭州〉這首歌中,真正該心酸的才不是台灣的臭男人吧?到了大陸,遇見了正妹,花些金子把個二奶,爽完了滾回台灣,啊該無奈的是誰啊?反正男人永遠有用不完的藉口,兩岸政治剛好是很好用的其中一個而已。這首歌要唱出的,或許是那些臭男人的花心和不負責任吧?

〈蘇小小〉是首不錯聽的歌,只不過對我而言,那太像陳昇式的無病呻吟了。另一首〈賭注〉,是首排灣語歌,雖然我一開始沒瞭解其詞意,不過卻不難瞭解這首詞在是述說一個優美的戀情。有時候歌詞不過是種累贅,這首歌不需要瞭解歌詞,用心就能很明白體會出其所要表達的愛慕和思念之意。而其實,它的詞意也很優美:「有一個,我最(想)愛的,實在是很美麗。但,不知她的名字。已經很久,沒有被感動的心,就像太陽,就像月亮那麼美。是這樣嗎,妳對我的感覺,妳從不小心,妳也從不正視著我,我好珍惜。是這樣嗎,不要把我忘記。將來或以後,我要學會,最好是(訂下情來)。什麼時候開花結果。好珍惜,每一個情人,都有好的結果」。其實人生中只要有這麼美好的愛情和期待,再發收幾打好人卡,又算得了什麼?

〈珠鳳仔〉是我最愛的一首歌,這首歌再次證明新寶島的確是說故事的高手!其精彩程度,不下經典的〈一佰萬〉!在短短一首歌中,把台灣的鄉土故事唱活起來了!整首歌聽來像一部影片,一個個人物演起來了:「邪天下毛毛雨,啊有聽到她輕輕在哭,應該是她心裡真驚惶。運命真像宏霧,有時天清有時結成球,阮厝邊的珠鳳仔,要嫁出去後山。」,可是怎麼喜事也好哀愁?「阿娘輕聲的說,說老芋仔七十多,但是那個,珠鳳仔傻成這樣,人家嘛害怕」,誰說命運不弄人了?只不過「歹命的愛算命,啊那個阿肥的愛照鏡,安怎太空時代的感情也不怎樣!」,認命難道也是一種解脫?「嫁雞得要啄米,啊那嫁狗得生狗蝨」,在那樣的環境,只有無情的男人說的話才算數,君不見「厝邊的查某人,圍著在給她教訓。妳得妳得妳得要聽人的話,妳得妳得妳得要捧人家的香火;妳得妳得妳得不姐想這麼多,妳著要忍耐。好不好?好不好?」,要知道「命運是天注定好路隨人走,不一定以後每天都笑咪咪!」。可是也不管珠鳳仔是否聽進去了,一陣鞭炮響後,就「車來子!車來了!」,這等心酸只有身為女人的阿娘才瞭解,但也只能無奈地安慰。「阿娘有去採聽啊,老芋仔人很趣味,只因為是死某,才孤單在後山。」,不過她只還是得教訓她「妳得妳得妳得要聽人的話。妳得妳得妳得要捧人家的香火。妳得妳得妳得不要想這麼多,妳得忍耐。好不好?好不好?」,縱然話得如此講,但阿娘可曾心安?「那天下毛毛雨,阿娘在吐大氣,怕咱珠鳳仔去嫁到老鼠......」。珠鳳仔雖傻,但卻真懂事,她安慰阿娘道「阿娘妳不用驚,咱不是薤菜命,不定三餐有傻饅頭配水餃,還每天都穿水衣。阿娘妳不用驚!阿娘妳不用驚!阿娘妳不用驚!」,這是何等哀愁的控訴?

〈春天 Spring time〉和〈亂講〉基本上是兩首同樣的歌,都是對政治和社會上的光怪陸離的極度不爽,一個叫到「啊這聲整籠甲拿累蒸,打算是太過於甘苦煞來轉趣味。做官的說啊無你是要按怎,這樣的日子要凍到2008年」,啊人民都水深火熱了,要不然「咱住在凱達格蘭的好厝邊拿一些股票來分阮用。要不嘛不通甲我來結面腔,私傢攏已經攏要用完,啊不然入神人要我去搶銀行。啊嘛有人半暝夜燒火炭,住蘇州較快活」。不過不管怎麼罵都是無奈:「橫豎是乖乖攏麥作夢,頭路是滿滿是,爛命剩一條。無聽做官的在講,啊無你是背按怎,雞仔沒卵,豬哥沒潘,阮到底是生在什麼款時代?」。

不僅是政客無能,其實我們也還不停造業讓子孫來承受:「有錢人講話是真大聲,阮海口又開一間煉油廠。管它的水源頭的八色鳥,和它祖媽都去死翹翹。賺錢要有數,生命就要顧,不要讓子孫來相殺,我好心勸你不聽,歹鬼招著走,答滴吹到戲棚下」,更糟的還不只如此,「我生在奇怪的世界,咱燒塑膠來烤鳥仔巴。我吸的空氣會流涎,因為裡面有參瀝青。這到底是什麼奇怪的世界?我用原子彈來洗衣,我燒石油來駛車,最後嘛是地球熱到在流汗。」,還有「Plastic全世界滿滿是,Plastic最後是戴奧辛。Plastic讓我們無法生後生,Plus是豬哥,Minus是豬母。我感覺無人在煩惱,一食二穿三行四用,全世界都中毒,不能吃不能穿是有啥路用?」雖然這首歌的環保意識強烈,但不是我喜歡的歌,因為它要傳達的訊息和第一張專輯中經典的〈船長要抓狂〉太像了,可是又沒有超越後者生動地述說故事的藝術性。

在這張專輯中,不只可以看到有病呻吟而憤怒的陳昇,不過他其實是一個像我一樣溫柔的男人,只不過這個陳昇和那個陳昇溫柔的對象不一樣,前者是對美媚柔情,後者呢,來聽聽他的心聲:「咱在2005的春天的時候,來到馬祖列島的東引,進行咱新寶島第6發的'尋根創作錄音之旅'。海峽兩岸的風景真的是那麼的美好,我來到南竿島的媽祖廟前,祈願海峽兩岸的子弟都能平平安安來過日子。2006年的春天,我在阮彰化的廟庭前,和阮媽媽等待媽祖婆回駕過西螺溪來到咱這兒,是晚上兩點的時候,黑暗中縱貫路上有很多人慢慢地在走,我的腦海中浮現著咱在東引寫的旋律:一步一步,一句一句。我想媽祖婆應該有聽見咱的祈願,希望海峽兩岸的好子弟代代都能平平安安」,接著在同樣的弦律下,陳昇溫柔地唱著他對台灣這片土地似水的柔情,他輕問到「浮在東海的仙島啊,浮在人間的仙桃,人人叫你是蓬萊仙島。妳按怎在哮悲鳴?是不是阮沒來聽妳的教示?」,他發誓到「阮要聽妳的話,真像有芬芳的香味,我來叫妳是祖媽,四季有給我們疼愛,今晚阮要陪你來繞境」,那天「跛腳的阿媽,叫阮飄,的少年家」還告誡他「你要慢慢的一起走,阮飲水就要思源,你要聽祖媽的話,你要聽土地的無言」,其實陳昇的願望很簡單:「咱們鬥陣慢慢的走,要疼惜我們的土地。看路邊的圓仔花,醜醜嘛也生的滿地是,咱們住在蓬萊仙島,厝邊隔壁都是親戚。蕃薯落土不怕爛,只求枝葉代代傳」!

這張專輯最棒的地方,不僅是新寶島康樂隊證明他們的創作力就不減十五年前的當年,而且還買一送一地贈送一張精選輯。除了之前提過的〈多情兄〉、〈一佰萬〉和〈船長要抓狂〉,還有許多很讚的老歌。我最喜歡的其中一首,是〈鼓聲若響〉,「阿娘你甘也有知影,阮置咧外頭真正打拼。嘸敢來耽誤,當時的咀咒,缺乎你親戚頭前嚥氣」,似乎再次聽到陳昇溫柔的真情告白:「心愛的你甘也會諒解,阮會來離開是不得已。三餐著要吃,嘸通來畏寒,想到你嘸敢來哭出聲。」,人在江湖中,「嘸要當做阮風度輕浮,全望你熱情的人客兄。歌聲真迷人,阮的心情是暗淡。日日夜夜塊作夢,返來去,我溫暖的故鄉」。為了討生活浪跡外鄉,有誰能不忍辱負重啊?

〈台北附近〉和〈日出〉是黃連煜作詞作曲的客家歌,那有他那歡樂的味道,和陳昇的陰柔很不一樣,很直很明亮很陽剛很瀟灑,歌曲很簡單輕快。〈台北附近〉是一首很特別的舞曲,「識住過一個地方,大家都知什麼名。樓高人擠路又險,再沒別位可以拼。識聽過一個地方,不記得麼介名。山高水淨路又平,再沒別位比得贏」,其實真正的樂園,也許不是那個有名大家都知道的那個,而是在不知什麼名的地方呢?「帶我去帶我去看佢,SOMEWHERE NEARBY TAIPAI,帶我去帶我去看佢,麼人肯帶我共下去。」也或許真正的美麗不需要帶粉味,「捌聽過一個小姐,不記得什麼名。無抹粉無跟流行走,想欲甲伊結親晟。識看過一個細妹仔,不記得厥個名,沒搽粉也無跟流行,佢比麼人都靚」!

我覺得陳昇的〈卡那崗〉和黃連煜的〈日出〉有異曲同工之妙,雖然一台一客一陰一陽一柔一剛。「拼死拼活是有什意義,世間冷暖可比一齣戲?阮攀山過嶺看到這個樂園,如今不願再離開。拼死拼活是有什意義?世間冷暖可比一齣戲?阮只想日日夜夜在伊身邊,聲聲叫著伊的名。阮只想日日夜夜在伊身邊,如今不願再離開」,世間的冷暖,要嘗多久才能到達那心靈的世外桃園?人生本來的面目,其實就是苦!「田厝的月光,到下夜落山背。俺行到路巷,目瞇瞇尋路轉。電火柱一直搖,日頭照過來,心情真艱苦」,不過要暫時逃避一下,倒也簡單,「人生快樂,沒酒哪會爽?!」,作人嘛,還是不要太計較,在乎那麼多他媽的事來讓心情很幹幹嘛?所以「我常常攏愛喝到天光,頭暈腦鈍鈍啦。我是燒酒仙,看到你不要罵阮頭毛亂亂像鬼。人生像遊戲,要做嘛要喝淡薄。歡喜,管他日頭來撐,我暗時仔一尾龍!」

死性是很難改的,其實這個陳昇也還是會無病呻吟的,只不過他的呻吟聲很感人。陳昇的〈淒美燈塔〉和〈嚇一跳〉,也是我這個好呻吟的好人之最愛。每一次好人卡都是拿得不明不白莫名其妙,有哪次不是降的狀況:「按怎不愛講話,是不是妳的心內早有伊。歹勢和阮作伙,常常會惹妳來生氣。按怎不愛講話?是不是我自己的心內花?」好人就是會這麼安慰自己來多拿一張好人卡,「不定還有希望,表示我的感情都是真的。」,然後好人也總以為可以努力來挽回什麼,「按怎不愛講話?是不是你的心內早有伊?要不阮來咒誓,沒要什麼攏給妳好嗎?」,可是不管怎麼努力,結局就只有一個,「緣份來了早早又會走了,係妳個係我個。故所妳莫空等,我個細妹仔......」。最後想太多太多的好人只好問自己「是按怎?我那會住在這兒?」,然後再告訴自己「伴海風,請心情會快活。過去的那段感情,攏放乎水流,嘜擱提起」,還會出現這種好人還自以為浪漫的景象,「從早上,我就在唸歌,藍色的Melody和阮作伴。過去的青春不再回,阮住在塊這忘記了名。」,傷心之餘還得提起勇氣安慰自己,「並不是阮在逃避啥款的感情,想著伊比什麼攏卡熱情。只想說感情的路不只欠債,也得要屬於(堅持)男性的心聲。住在這守著這根淒美的燈塔,有阮的思念,是溫暖的海風。有一天我的愛情,會變成一曲迷人的歌。」,可是不管怎麼樣,永遠捉不住的戀情只能是「喔迷人的白色的燈塔,伴著阮男性的心聲。海風吹散的思念,是阮的癡情,我的戀歌。」

最後,我要說的是,陳昇的〈車輪埔〉是最讓我感動的一首歌。都卅歲了,都還只能浪跡天涯,可是為何「南風吹來的車輪埔,過去少年我都不寂寞,還有桐樹花和蝶仔在風中漫步。忽然也有聽,聽到伊喔伊喔的歌聲,如今忘了浪子身在何方。」,回首這廿幾年,到童年莫名其妙逝去的那天,還依稀記得「離開伊的那一夜,故鄉的月當真迷人。還有那條五分仔車走來的路。夜晚也有聽,聽到伊喔伊喔的水蛙聲,伴阮走過年少的驕傲。咱來分開的溪岸,打算咱把還不知孤單,黃昏的孤鳥驚惶找無路。你敢也有聽,聽到ㄎㄧ叩ㄎㄧ叩的木屐聲,阿旺伯仔騎車來照路。」,幾年前回到童年充滿歡樂的媽媽家鄉的幾間木屋,原來是那麼地殘破,可是幼小的心靈可曾在嬉戲玩鬧中不愛過它們的可愛了?「想起老屋的伯公廟,坐在廟唇那頭榕樹下。南風吹來吹到樹葉悉悉又唆唆,沒人的下畫,日頭慢慢慢慢落西邊,伯公你就要保佑捱的爺哀。」












2 則留言:

Gene Ng 提到...

Comment's author: amax
06/14/07 04:52:00 PM
昇哥這些年好多作品,很多好料的!<br />
不要只抱著這兩張專輯吧,去把其他的都找來聽,<br />
你會更爽的... 哈哈!

Gene Ng 提到...

Comment's author: geneng
06/14/07 05:08:00 PM
謝謝A老大的推薦,小弟的確很久沒聽陳昇最近的專輯了(&gt;.&l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