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0日 星期三

【分享】腳尾米

這是一部可能不會在電視或大銀幕上播出,可是卻非常非常有震撼力的記錄片!


30分鐘精華版



50分鐘完整版



「這是一部有關台灣電視新聞的紀錄片,內容是我們設計了一些假新聞事件然後誘發電視新聞媒體採訪,成果方面讓我們非常震撼,因為總共有4家電視台分別採訪了我們的假事件,而且在製作過程我們也發現了很多電視台的弊端,希望各位能做最有力的見證者!」


原本就知道台灣媒體很亂,可是看了非常震撼,原來看似專業的電視新聞報導,原來可以降搞出來的。拜WEB 2.0所賜,主流媒體再也不是唯一的操控者!

其實啊,這部記錄片最令人痛心的,還不只是記者不求證的偽專業而已!記者最大的社會責任,還包括捉弊!可是記者沒儘到社會責任也就算了,在這部記錄片中,記者卻反過來還被人家捉弊!

這種事其實在科學界也發生過,是一位原本對文化研究抱持同情的紐約大學數學物理學家艾倫.索可(Alan Sokal),寫了一篇題目為〈跨越界線:通往量子重力理論的轉換詮釋學〉論文投給文化研究當紅期刊《社會文本》(Social Text)。當該篇論文被發表後,他才在另一個期刊宣佈,其實那篇論文從頭到尾都是在唬爛!這給了愛批判科學的文化研究學者一個很大的打擊:原來他們根本不懂他們在評判的對象!

有幾位天才的MIT學生,在2005年用程式寫了一個論文製造器SCIgen,用它搞出一個似模似樣的論文,然後投到一個學術研討會WMSCI 2005上,結果論文還被發表了!

或許這些事件說明了一個很可悲的事實,就是主流媒體、期刊、研討會操縱了觀眾想要看什麼、應該看什麼太久到走火入魔到有時候搞不清楚真假的地步!

或許大家真該響應這個運動了!





3 則留言:

Gene Ng 提到...

Comment's author: amax
06/21/07 06:29:00 PM
沒什麼... 要拒看爛媒體?<br />
得先生出個評量方法吧!<br />
誰家媒體不虎爛?<br />
唉!

Gene Ng 提到...

Comment's author: KAKU
06/23/07 02:18:00 PM
先拉椅子過來,等期末爆炸完再來看。

Gene Ng 提到...

Comment's author: geneng
06/23/07 10:26:00 PM
如果我有小孩,我可能只會充許他們看公視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