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6日 星期二

偉大的實驗--〈腳尾米〉

曾經身為一個僑生,我真的也要說,台灣的電視新聞真的讓我大開眼界!而開的是什麼眼界?〈腳尾米〉已經說得很清楚。我不得不說,我百分之百同意〈腳尾米〉的觀點,我也百分之百支持這幾位勇氣可嘉的學生!

不過看看華視報導的吧:

「學生造假騙倒電視台之後,還以這支紀錄片,報名參加大專院校影音比賽,不過沒有入圍。評審老師痛批,電視台查證不夠周詳,應該檢討。不過同學造假欺騙電視台,已經有錯在先,非常不道德。」 「又 有電視台被騙,但這已經不是新聞。不過學生造假騙記者,還真是史上頭一遭。紀錄片取名為腳尾米,就是要反諷前立委王育誠的腳尾飯事件,同學把作品送到大專 院校貳零影音聯展參賽,不但沒入圍,連評審老師都看不下去。同學的紀錄片中,也訪問了許多學者專家背書,痛批台灣媒體亂象。為了證明電視台無法查證假的新 聞線索,同學設計假劇情,成功騙倒四家電視台,讓民間團體覺得不可思議。」 「這些學生以為成功騙倒電視台,但真正被騙的,是看電視的觀眾。」



這算是電視台憤怒的反撲吧?騙電視台,很不道德嗎?

在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先要問另一個問題,如果我在一個小島用毒藥把所有生物殺光光,過後我還大力提倡環境保育,你會相信我嗎?

或許如果我降幹的話,台灣媒體的記者全都會幹譙我到死,說我故意毀掉了一個小島的所有生物,還有臉來提倡生物保育,簡直就是喪心病狂,非常無恥之極!

可是,我要告訴你,這是一個真實的經典實驗,作出這個實驗的,是有名的偉大哈佛演化生物學家Edward O. Wilson。該實驗的目的是探討生物在新島嶼上的演替,實驗結果提供了島嶼生態學非常關鍵的資料,以協助建立堅實的理論。該實驗後來讓他和Robert H. MacArthur出了經典的生態學巨著The Theory of Island Biogeography (1967)。Edward O. Wilson也是有名的環境主義者,他寫好幾本暢銷的保育著作The Diversity of Life (1992)Biophilia (1993)The Future of Life (2002)The Creation: An Appeal to Save Life on Earth (2006),在學術界和大眾都有很好的聲譽,深得敬重。

如果沒有那個毀滅性的實驗,就永遠不會有島嶼生態學的重要資料和理論。同樣的,沒有那些學生「不道德」的實驗,民眾就永遠不會體認到,台灣電視新聞是怎麼來的,它們究竟有多糟糕。或許這就是正所謂的英雄所賤略同吧!?

我相信,不用我再多說,在〈腳尾米〉的大膽實驗中,你可以深刻地理解到,台灣電視新聞的製作,是多粗糙膚淺、煽情作秀、斷章取義、主觀判斷、侵犯隱私、資料錯誤。

參加大專院校影音比賽沒入圍嗎?又有什麼關係呢?請問,你又知道有哪些作品入圍了呢?更甭提有多少諾貝爾獎的得獎發現,曾經被頂尖的學術期刊ScienceNature給拒刊。

又或許有人會說,這部記錄片充滿主觀觀點,不客觀。不過,沒主觀觀點的,叫好記錄片嗎?Fahrenheit 9/11An Inconvenient Truth沒有清晰明確的觀點,你會想看嗎?它們會得獎嗎?要看沒主觀觀點的記錄片,我用一台DV架在東區,相信拍到路過的正妹帥哥你也會有興趣,可是你會承認這是好作品嗎?沒訪問到電視台高層來平衡報導又怎麼樣?他們就算在片中出現,他們的話你會相信嗎?

讓我們再重溫這個偉大的實驗吧:


30分鐘精華版



50分鐘完整版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