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6日 星期五

遺忘...

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的彭明輝老師在他撰寫的〈SARS防護完整手冊序言〉(http://sars.bamboo.hc.edu.tw/preface.html)中有段非常值得深省的話:

「SARS來時一陣風,去時又一陣風。這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很難估測。人命代價少了,但是台灣人或許也將一如921的災難一樣,事件還沒有過已經急著要「恢復日常生活」。921大部分的災民在大家的遺忘中從這個社會的集體記憶裡消失掉,只剩下親人孤單的記憶和一輩子深刻的痛楚;醫院裡還有數百人在與SARS搏鬥,但大家已經在狂歡的心情裡準備迎接WHO的畢業典禮......」

是的,我們都太善忘了,善忘得忘卻了921大地震受難者的傷痛,還有忘了監督政府是否完成了重建,然後在一次又一次的颱風天中再度受重創!

我們不只是忘了六四中國學生的英魂仍在天之靈祈求民主之降臨,也忘了才剛過了不久的海灣戰爭!

我們可以在戰爭前浩浩蕩蕩地大力鼓吹反戰,可是卻在英美聯軍成功戰勝海珊政府後,把整個伊拉克人民快速地遺忘在集體記憶中!我們不再去關心戰後伊拉克人民是否過得好不好,也不在乎中東是否穩定或動蕩,更不想知道小布希和布萊爾是否是為了開戰而謊稱伊拉克有大量毀滅性武器,也不去理會英美會不會在取得了石油的利益而鞏固其霸權後還為非作歹,更甭擔憂恐怖主義的捲土重來......

是的,我們都太愛享受沉溺於歌舞昇平的日子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