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5日 星期四

【雲南遊記】前進麗江

我到雲南之前,也沒認真地想要到那去玩,因為畢竟這趟主要還是為了要上課,所以更甭提認真地作功課瞭解如何去好好地玩。更何況當時正好有位北京清華大學的本科生到我們實驗室當暑期生,我為了要帶他作實驗,可是忙的不可開交。

前年有兩位北京清華的學生到我們實驗室來,他們倆我在北京就認識了,算是蠻熟識的。可是啊,就是因為太熟了,他們倆就有點沒大沒小,不把我這學長放在眼中,盡是幹出欺負我之能事,甚至那位女生還和我在實驗室走廊大打出手,真是夠囉:p 不過她本來就以潑辣出名的,而且臉皮特厚,竟然還主動找了我們學校的校長和教官陪她去KTV唱歌,也真是夠囉。更令人受不了的是,她說話特尖酸苛薄,連老闆都不放過,說話老闆到他們學校演講,她居然請老師到全北京清華最廉價的餐廳,還說那的東西比台灣的食物好吃多少倍,氣得他們老師連連向老闆陪不是,還一直強調大陸的女生不是都像她那樣的:p 她現在到了美國唸博士班,好幾位同學和學長知道她到了美國後,都不約而同地露出驚訝的表情,好像都不可置信美國會放了個比恐怖份子更恐怖的傢伙進去:p

為什麼要提到她呢?就是因為有帶過她作實驗的惡劣經驗,加上她還一幅我讓她太輕鬆的樣子,好像台灣的學生都特別打混,所以我在下一位北京清華的學生來台之前,就想要好好給他個下馬威,於是我就設計了好幾個不同的實驗,要操死他,要不然他也以為在這裡很好混而看衰台灣。可是沒想到,不管我設計出多少實驗,他只要隨便作作都能回去交差,可是那些實驗卻事關我能不能順利畢業,所以我在他的不經意和隨興之下,反而把自己給操得精疲力盡:( 加上當時我為了要百般照顧和討好心愛的人,心思幾乎都沒放在自己身上......

當我到了昆明之後,結識了我的室友,南京大學的博士生張鵬飛,他剛從麗江到昆明,非常熱心地介紹我麗江有多好玩、多值得去。他拿在麗江購買的一個旅遊地圖給我看,那是份牛皮紙作的地圖(封面見圖),有麗江的旅遊景點圖,以及麗江古城的地圖。他說麗江古城是個非常浪漫的地方,由其是晚上能坐在小橋流水邊喝酒:) 沒多久,我們都被他說服了,決定非到麗江不可。我們在課程中間有三天假,動物所為我們準備了一天到世界園藝博覽會去參觀,另外兩天再給我們自由活動。可是兩天到麗江壓根兒不夠,因為單單是交通來回就差不多一天去了。所以在沒有經過多少掙扎之後,我們就決定不去世博會了。

可是呢,我們對雲南的交通不太熟,聽了他們的意見後主要有幾種方案。一種是乘坐一種臥舖車去,要不然坐大巴也行,當然還有火車和飛機。可是嘛,聽說臥舖車(由大型巴土改裝)非常髒,裡面的床和被單都不太洗的,太噁心了;大巴呢?據說回程時才搭較好,因為大巴都是白天行使的,雖然沿路風光明媚,但是畢竟還是看一次就夠了,應該把一個白天時間用在麗江遊玩。但是據說火車票不好弄得到,就有點棘手。當然是可以買站票過去啦,只是會站到死:p

大陸的火車是有分軟硬座和軟硬臥的,軟座我只看過,基本上就和歐洲火車內的擺設差不多,一張桌子一邊坐兩人,桌上還擺了瓶花。軟座和軟臥可是高幹(和外國人)才能坐,平民百姓有錢也不准坐!余秋雨的《文化苦旅》中就提到有次他忘了帶教授證,雖然買了票,可還是被硬生生地被趕出軟座車廂。TMD的,彼岸的共產主義不是強調階級平等嗎?怎麼又搞出個莫名其妙的軟硬之分?而硬座嘛,我之前坐過的時候是從北京到山東泰安。我和同學及學長上了車後,一看還好嘛,雖然設備簡陋但是位子還不算太小,可正要坐下去蹺腳時,學長才喝止我,說那是兩人坐的。什麼!?兩人坐的?那位子坐一個半我還嫌小咧!另一邊兩人坐了剛剛好的座位卻要坐三個人咧!可是當我們從山東淄博(《聊齋志異》作者蒲松齡的家鄉)回北京時,卻是硬生生地在硬座車廂站九個小時回去的!那車廂裡頭的人之多,是擠到連坐在地板上都成了奢望,到了北京我們都幾近虛脫狀態了:( 那時我們才深深地體會到原來硬座的座位是多麼地舒服啊,坐在上面是何等地享受啊:p

可是飛機票呢?搭飛機過去當然是最省時方便的,可是機票非常不便宜就是了。我們這些窮台灣學生,實在能沒太大的經濟能力搭飛機啊:p 聽說吳仲義老師也會在那個週末到麗江去,而且是搭飛機去的,真羡慕死我們了,之後我們都姑且稱之為「豪華旅遊團」:p

當日子愈來愈接近大週末時,我們除了上課、討論和寫作業外,談的話題就是如何到麗江去。我原本想說不需要這麼複雜的,因為正好鵬飛給了我一些他從BBS旅遊版印下的資料,只要我們自個規劃好交通,應該就沒問題了吧。可是成大學長可不這麼想,因為他常在廣東作田野研究,那兒的治安很不好,而且廣東人特別愛欺負外地人,使得他心中對一般大陸人很沒有信任感。所以他堅持一定要找也有計劃去麗江遊玩的大陸學生一塊去。

後來我們是有打聽到有一團上海復旦大學的學生也要去麗江,聯絡上了之後發現火車票其實沒那麼買,只要請飯店人員幫我們訂就好,抽成也算很合理。只是他們是玩到禮拜一才坐飛機回來的,不僅要蹺一天課,我們也沒錢坐飛機啊。所以我們不可能全程都和他們在一起。這又令我們感到有些焦慮(都被學長洗腦了),後來學長在發現這個事實後,居然轉過來打了動物所王文實驗室的一位工作人員的主意,他當時是負責我們的生活起居的,名叫楊爽。學長為了找個大陸人陪我們去,就硬拗了他去。可是拗他去本身也很奇怪,因為他也從來沒到過麗江,他是西安人,原先在上海工作,只是早了我們一個月到昆明,而且搞不好我們裡昆明找過的地方都比他多(可見他都不出門的)。那找他一起去又何用啊!我真覺得學長在耍寶,而且我對楊爽本來沒有什麼好感,因為他並不像是個友善隨和的人。可是在他的堅持和盛情邀約之下,楊爽終於還是答應了。

後來我才知道學長的遠見,因為楊爽在我們的旅程中的確給我們很大的幫助。而且和他多了認識之後,才知道他原來是蠻豪爽大方的人。而且和他混熟了之後,我們這個台灣幫(加上鵬飛)在動物所內可是多了許多方便哦:p

計劃好了之後,我們就在禮拜四,八月十五日我生日的那天晚上,抄好傢伙,賣好硬臥車票後,浩浩蕩蕩地到火車站向目的地出發,下一站是先到大理。

我可是第一次坐臥舖車哦,硬臥的床雖然小了點,活動空間不大,可是床很乾淨。我和學長互拍了張躺在硬臥床上的照片後,就互道晚安睡覺了。吳老師在知道我們是坐硬臥去之後,甚為羡慕,因為以他的身份是沒什麼機會像我們這樣嘗試各種經驗了,可見高處不勝寒啊。在雲南,因為是山區的關係,火車的行進速度不快,是為雲南十八怪的「火車沒有汽車快」,不過降也好,可以睡飽飽七個小時:)


註:雲南十八怪是(可到http://www.yunnaninfo.com/chinesebig5/yunnan/intro_ynshibaguai.htm見詳細解釋):

1. 雞蛋用草串著買
2. 粑粑餅子叫餌塊
3. 三隻蚊子炒盤菜
4. 石頭長到雲天外
5. 摘下草帽當鍋蓋
6. 四季衣服同穿戴
7. 種田能手多老太
8. 竹筒能做水煙袋
9. 袖珍小馬有能耐
10. 螞蚱能做下酒菜
11. 四季都出好瓜菜
12. 好煙見抽不見賣
13. 茅草暢銷海內外
14. 火車沒有汽車快
15. 娃娃出門男人帶
16. 山洞能跟仙境賽
17. 過橋米線人人愛
18. 鮮花四季開不敗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