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4日 星期二

在電視裡的動物園,探索過去的未知之旅






還在馬來西亞念初中的時候,新加坡電視台有個英語節目是我的最愛之一,那是一部關於英國某間動物園的紀錄片,集數總共十集左右,具體內容忘得差不多了,但依稀記得動物園的獸醫師,在每一集都會替五花八門的動物進行健康檢查,這些紀錄片帶給我許多想像空間。我在鄉下那樸實且枯燥的生活中,開始做起白日夢:想像自己也在一座動物園中工作,每天和那些有趣的動物相處。有段時間甚至還萌生了到大學念獸醫系的想法。雖然就和童年時的諸多幻想一樣,都成了回憶,但我現在也成為一位會進行動物實驗的生命科學家,不可否認地,那些紀錄片帶給我深遠的影響,引領我走上這條學術之路。

黑色盒子裡的啟蒙之師

大一上學期普通生物學的課,李家維教授在課堂中,用錄影帶播放英國廣播公司(BBC)的紀錄短片來補充教學內容,當中有許多精采絕倫的紀錄短片,是由大衛.艾登堡爵士(Sir David Attenborough)主持的,那時就因他的博學多聞和熱情洋溢而印象深刻。直到我念博士班時,同樣由BBC製作的「地球脈動」(Planet Earth)旁白也是由艾登堡爵士擔任,聲音親切富有感染力。我之後甚至還購買一套DVD來收藏——這些紀錄片展現的娛樂性,甚至讓娛樂選項眾多的年輕人願意守在電視機旁觀看呢。

因為這些出色的紀錄片,大衛.艾登堡爵士,成為了許多關注生物多樣性的朋友心目中的英雄。在他將近80年的職業生涯中,參與製作了多部紀錄片,讓世人見識到生命的美妙,感動幾世代的人。不僅如此,拜他胞弟李察.艾登堡(Richard Attenborough,1923~2014)在「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飾演的富豪約翰.哈蒙德(John Hammond)所賜,我們還在銀幕上見識到史前生命在現代世界的壯烈震撼。

不便利的年代,所有的決策和行動都是冒險

這本《年輕自然博物學家冒險實錄:來自動物園的跨海請託》Adventures of a Young Naturalist: The Zoo Quest Expeditions)就是大衛.艾登堡爵士年輕時的見聞回憶錄。他當時才進入BBC兩年左右,構思一部稱為《動物園追追追》(Zoo Quest)的紀錄片節目。原本的方案是,將動物園的動物帶進攝影棚,由著名生物學家朱利安.赫胥黎爵士(Sir Julian Huxley,1887—1975)講解牠們的外表形態、特殊行為和解剖結構等。然而,當時已有幾檔在棚內直播的動物節目同時進行,而在他結識了熱愛西非野地的倫敦動物園爬蟲館館長傑克.萊斯特(Jack Lester,1908—1956)後,於是他們把注意力改成野外所捕捉到的野生動物,再帶回棚內繼續拍攝。




大衛.艾登堡爵士提出創新的拍攝方式,開啟與倫敦動物園的合作,在1954年開始,深入蓋亞那、印度尼西亞、巴拉圭拍攝,並將野生動物帶回英國倫敦動物園。我們現在動物園中看到的多數動物,是經過好幾十年甚至一個世紀的蒐藏擴充,大部份不是來自野外,而是透過世界各地動物園間的交換來擴充館藏。然而,在大衛.艾登堡爵士的年輕時代,別說是蒐藏已算是首屈一指的倫敦動物園,許多野生動物在西方國家的動物園也為數不多。他們在以上三個國家除了要克難地抵達野地,還要背上笨重的攝影器材,在抓捕野生動物的過程中必須小心翼翼避免傷及無辜,並運用各種奇思妙想把牠們養在臨時搭建的收容所中細心照料和餵養,最後再把各種珍禽異獸跨洋送到倫敦。

這些真實的冒險經歷令人興奮,帶領我們深入瞭解大自然的奧秘。他自己也在陰差陽錯下,代替了原本由傑克擔任的主持人角色,開啟他未來好幾十年製作自然紀錄片的生涯。

在探索世界中觸發對生態保護的熱情

大衛.艾登堡爵士在序言中提到,2016年BBC有位檔案管理員在整理片庫時,無意中發現他們當時拍攝的彩色底片,雖然他並沒有明示,但推測這是他出版《年輕自然博物學家冒險實錄》的契機吧?書裡的內容,主要來自他當時那三段旅程。多虧他留下頗為完整的紀錄,否則我要為書裡,那些距今六十多年前的各種記憶的細節感到不可思議。畢竟,那是沒有隨身的通訊設備,知識也大多記載在厚重書籍的年代,而他們當時要前往的目的,也還鮮為人知(不像現在已開發成旅遊景點),因此要一再轉換為當地人的交通工具,時常有驚無險。

但是大衛.艾登堡爵士書裡詳盡描述在偏遠地區的探險中所面臨的挑戰:環境條件的嚴苛、與野生動物的接觸的感動以及與當地居民的交流。這些都展示他的勇氣、毅力和對探險精神的追求。

有別於現在對大衛.艾登堡爵士老成持重的印象,閱讀《年輕自然博物學家冒險實錄》的內容時,會感受到他當時的初生之犢不畏虎,探險過程中,因各種經驗不足的耍寶糗事,還有血氣方剛的魯莽衝動。閱讀這本傳記,就像與一位剛結束旅程回國的朋友餐敍,聽聞他分享的親身經歷,有些趣事令人捧腹大笑,但不時也替他們捏把冷汗:第一部在南美洲蓋亞那穿過藏有食人魚的河流,欣賞叢林中的岩畫,進入樹懶、蛇、吸血蝙蝠和海牛的領域;第二部,是他們千里迢迢來到東南亞印尼,終極目標是尋找傳說中最大的爬行動物——科莫多龍(Varanus komodoensis),在人生地不熟的千島之國幾經波折才完成任務,也帶回了一隻稱作查理的紅毛猩猩;第三部中,他們飛到南美洲的巴拉圭追逐巨犰狳,雖然帶有遺憾的沒能完成終極任務,但他們仍帶回不少暫時寄養在旅館浴室中的野生動物,包括烏龜、鱷魚。在這三個風情萬種的國家中,他也記錄了當地有趣的風土民情,簡直就像現代版的《大唐西域記》。

眾所皆知,大衛.艾登堡爵士一直以來都非常關注環境保護的議題。在《年輕自然博物學家冒險實錄》中,充滿了探險故事、自然史知識和環境保護的議題,但他也透過對於自然界的觀察和瞭解,產生了對環境保護的熱情。也提醒了我們保護大自然和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並激勵大家採取行動保護地球。我想無論是對自然界感興趣還是對冒險生活有嚮往,都能在這本書中得到滿足。




【欲閱讀全文或更豐富內容,請參閱〈科學人知識庫〉2023年第257期07月號】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