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氣候緊急時代後不再宜居的地球






台灣的盛夏,室外溫度動輒攝氏37、38度,一不小心就會被烈日烤乾。儘管快熱暈了,但和整個地球這百年的全球暖化相比,似乎不算什麼。

全球暖化,帶來的並不是天氣愈來愈熱而已,因為近年每到冬天,不少溫帶國家反而遭受更強烈的寒流襲擊,彷彿《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在現實中一再重演,許多反全球暖化的政客紛紛跳出來否認,卻不知「極端溫度」也在全球暖化的科學模型預測範圍內,稱之為「氣候變遷」比「全球暖化」更合理。

氣候異常成了常態,今年中國長江流域因連續豪雨,影響災戶好幾千萬,據說能抵擋萬年一遇大水災的三峽大壩,甭說千年一遇或百年一遇,連能否在這次幾十年一遇的災情中全身而退,現在也是問號。在長江流域水深火熱時,雲南、四川、山西等地卻出現影響上千萬人的旱災。澳洲和美國近年也頻頻發生森林野火,許多富人的財產也備受危脅。

如果不需要採信過去的天道說,指稱是因領導人無德而產生災異,當然也不一定是所謂大自然的反撲,因為我們對氣候變遷,需要採取的是科學的態度,探究科學上的證據,而非政治或經濟上的意識形態口水戰。


然而,事與願違的是,美國現在主政的保守派,極力反對全球暖化的科學事實,右派部落客也把科學家搞得像是恐嚇大眾來騙取研究經費的陰謀家,好像連氣候都需要站對政治立場和符合經濟學規律!事實上,大眾其實都沒被騙啊,有誰聽說全球變遷而剉屎了?反倒是科研經費還不斷被刪減!川普幹譙中國隱匿疫情讓全球陷入危機、需要出來負責到底,那他對全球氣候變遷的否認,不也五十步笑百步嗎?

老實說,我也超想否認氣候變遷是人為造成的這件事,因為如果氣候變遷不是由工業革命後的人類活動造成的,那減碳就無濟於事了,乾脆自認倒楣、及時行樂。因此,當我遇到大氣科學或地球科學的專家學者,也想要挑戰他們,看看我們是不是還可以繼續歌舞昇平。只是我每次都感到很失望,因為看來絕大多數專家學者爭吵的,主要只是人類活動影響的程度有多大,以及後果有多悲慘。

那麼,究竟氣候變遷對我們未來會造成多大的衝擊呢?這恐怕很難輕易說清楚,這本《氣候緊急時代來了:從經濟海嘯到瘟疫爆發,認清12大氣候風險與新生存模式》(The Uninhabitable Earth: Life After Warming),用清晰的論述讓我們見識到未來的地球,有可能被我們搞得有多麼不適宜人類居住。這本書的作者大衛.華勒斯—威爾斯(David Wallace-Wells)是長期關注氣候變遷的媒體人,有更強的與大眾溝通的能力。2017年,他在《紐約》雜誌上寫了篇同名的文章,廣為流傳,這本書算是擴充版。






在探討《氣候緊急時代來了》這本書的內容前,我還是想表達心中的真實願望——我超級期望這本書就是本純鬼扯的爛書,而你真的不必浪費時間閱讀。可是讀完這本書,我只能說我的期望完全落空了,因為這本書是理性地悲觀,我們很可能無法不面對書中提到的各種自然和政治災難。如果你早就認為未來會很糟糕,這本書或許會讓你發現未來比你認為的更糟。

然而,我還是希望《氣候緊急時代來了》的預測不會真的發生,我想作者應該也英雄所見略同,畢竟華勒斯—威爾斯在一定程度上是樂觀的。如果這本書,過了幾十年,被認為是本過度悲觀的書,那麼我們人類就得救了!

如果我們真把《氣候緊急時代來了》提到的各種我們不想發生的未來當回事,那麼,在全球科學家及政治家攜手合作之下,共同達成人類有史以來最了不起的成就,成功阻止全球變遷帶來的劇變,或者甚至更厲害地從大氣中抽走一個世紀以來增加的溫室氣體,那麼這本書即使在未來被罵翻是危言聳聽,我想作者也會感到非常欣慰;只是,我仍悲觀地覺得這段話是痴心妄想,連新型冠狀病毒這種近在咫尺的危險,都有人冒死開趴還堅持不戴口罩,遠在天邊的全球氣候變遷算老幾?好吧,我希望我錯到離譜。

《氣候緊急時代來了》最讓我感到膽戰心驚的是第二部為我們揭示,全球變遷所帶來的致命熱浪、糧食短缺、洪水氾濫、野火蔓延、極端氣候不斷升級、淡水枯竭、海洋垂死、空汙危機、氣候瘟疫、經濟瓦解、氣候戰爭和系統危機,簡直就是一部又一部的末日啟示錄。其實,這些書中內容也非多麼新鮮的新聞,因為各國主流媒體(除了只會狂播行車記錄器影片的台灣媒體例外)或多或少都有提到,只是沒有這本書一次都列出,而且還在一定程度上深入探討。

也因為華勒斯—威爾斯不是科學家,他沒有科學家講話多有保留的習慣和包袱,因此對造成這一切危機的政治問題,也都針針見血。我們在過去百年間利用科技創造出人類史上最巨大的財富,讓我們有種人定勝天的幻覺。只是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大自然從來沒有讓人類活得更好的責任和義務,不是像你投票選出的官員或可以花錢當大爺的店家那樣,任你當奧客。我們其實還沒來得及對地球以及生物有足夠的瞭解時,就產生了難以逆轉的破壞,以致於我們甚至難以預估究竟會造成多大的災難。

如果未來這麼糟糕透頂,那我們是不是全都絕育以免殘害下一代?其實,華勒斯—威爾斯反而在寫作這本《氣候緊急時代來了》的期間生下了一個女兒。解鈴還須繫鈴人,雖然造成今天這一切排碳的是科技和政治共同作用的結果,可是華勒斯—威爾斯仍認為我們也還是可以採取科技和政治的手段來力挽狂瀾!

如果我們真的不希望大難臨頭,對我們的生活和經濟產生不可逆的打擊,不想像中國早期隱匿疫情那樣讓全球都陷入困境,這本《氣候緊急時代來了》將是讓我們有驚無險的好書,如果整個社會都像WHO那樣慢很多拍地處理疫情那樣地面對全球氣候變遷,那麼這次的疫情相較未來的全球變遷災難,就只是小巫見大巫了吧!


本文原刊登於閱讀最前線【GENE思書軒】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