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 星期二

史記的千古絕唱




讀了呂世浩老師的書,就能立馬瞭解他在台大及COURSERA平臺的課會超受歡迎。所以他就是個品牌,他的書令人一口氣想讀完,迄今五本書都沒例外,包括最新的《呂世浩細說史記:入門篇》

呂世浩老師為那些動蘯、政權更迭的時代,做了很多很好的分析,也一再深入地剖析了學習歷史的作用。他花了三本書作為大秦帝國三部曲《秦始皇》《帝國崛起》《敵我之間》,細說了秦國的興衰史,然後在《霸王之夢: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4》細說吳越爭霸的精彩故事。

在學術上,呂世浩老師是史記的研究專家,他前四本書也都主要取材自史記。在呂世浩老師的生花妙筆下,讓我們更深入認識到史記的了不起,他在《呂世浩細說史記:入門篇》乾脆直接來談史記!

呂世浩老師談論史記用的史料,也就是史記本身,但是肯定也要有相當深厚的國學造詣才行,相信他準備好非常多的材料來用很多本書細說史記,非常令人期待,在這本《呂世浩細說史記:入門篇》中,他僅僅用了〈太史公自序〉就寫成了一本書!可以他寫書的功力有多深厚!

《呂世浩細說史記:入門篇》告訴了我們司馬談與司馬遷父子撰寫史記的心路歷程,並且還順便告訴我們在這過程中還能學到如何培養小孩以及什麼是責任。司馬談臨終前把撰寫史記的責任交付給司馬遷,也為司馬遷的能力做了很多準備,所以史記的作者實際上也包括了司馬談,這是我過去所不知的,因為大多數課堂中提到的是司馬遷受了宮刑換了條命憤而書寫史記的,或者誤會史記是官修正史。

《呂世浩細說史記:入門篇》單單談一篇序就讓我們見識到史記這部經典有多偉大!在資訊發達的年代,要寫出這麼輝煌的巨著也是很不容易,況且是兩千年以前,這樣的野心和毅力就是極為偉大的。

呂世浩老師的書總是能給人很多啟發,不過如果要用批判性思考的精神來讀,我覺得也有個問題,那就是雖然說所有歷史都是現代史,不免會用現代的眼光去看待歷史事件或者解說其中的意義,這無可厚非,但是畢竟「中國人」也好、「中華民族」也好,都是非常晚近,而且受西方民族主義思想啟發的概念,在司馬遷寫史記的那個年代,並沒有中國人或中華民族的概念,所以說中國人或中華民族怎麼樣、怎麼樣,也未免太過用現代的眼光去解讀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