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1日 星期四

先嘴炮制人的鋪梗力






這裡有本書,我讀完之後,馬上心生小小的邪念。

這不是本腥羶色的書,也不是叫人殺人放火的。我那個小小的邪念,不過只是想說,如果這本書,全天下就只有我一個人讀過,那該有多好棒棒!

如果全天下只有我有這本書,我一定天天勤練裡頭的武功,想必會天下無敵了吧!?也不需要擺出國際拒馬大展了吧?!


這不是葵花寶典,不需引刀自宮。可是這本書卻是本暢銷書,前傳還在卅個國家暢銷三百多萬冊,所以我不可能天下無敵了。然而,至少還能討個不敗之地吧?

社會心理學家羅伯特.席爾迪尼(Robert Cialdini)一丁點也不多產,卅幾年來他也只出過幾本書。但有一本書的影響力非常大,那本書就叫作《影響力:讓人乖乖聽話的說服術》Influence: The Psychology of Persuasion),讀過的人無不嘖嘖稱奇,真是感恩seafood、讚嘆seafood。

《影響力》影響力大到,可以說沒讀過《影響力》,別說你懂得影響力的地步!超有影響力的《影響力》讓我們知道,原來我們這麼容易被擺佈,說好的自由意志呢?

席爾迪尼在北卡羅萊納大學獲得博士學位,並於哥倫比亞大學進行博士後研究。他曾受邀至俄亥俄州立大學、加州大學、安娜堡新聞與傳播學院、史丹佛商學研究所擔任訪問學者,目前是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心理與行銷終生董事教授。

有線報指出,歐巴馬兩屆的競選,他是幕後黑手⋯哦不⋯操盤手之一,用他擅長的社會心理學發揮影響力,用科學的方法分析怎麼騙到最多選票,把只會打嘴炮的年輕參議員送上總統寶座。據說希拉蕊後期也有他助陣,只是太晚了,否則川普搞不好只能嚇到吃手手⋯⋯

在《影響力》發揮影響力卅多年後,他又把這幾十年的功力濃縮成《鋪梗力:影響力教父最新研究與技術,在開口前就說服對方》Pre-Suasion: A Revolutionary Way to Influence and Persuade),這本傳說中的武學秘笈,據說能讓人在打嘴炮前,就發揮鋪梗力先發制人!

《鋪梗力》的原文書名很有趣,把「Persuasion」(說服力)重新包裝成「Pre-Suasion」,果然是嘴炮未打就先鋪了梗!這個鋪梗力,力求在嘴炮前,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先捕獲別人注意力,讓嘴炮的成功率大增!透過鋪梗力,能幫我先贏得信任,捉住最佳的時機窗口,來事半功倍!

《鋪梗力》肯定是《影響力》的續集。在《影響力》中,有六種武器,是互惠、權威、承諾和一致、社會認同、喜好、稀有性。而《鋪梗力》多了一個武器,是「同夥」,湊滿了七種武器。這七種武器奧妙之處,在於它們可以藏在民居之中,隨手可得,還可以隱藏殺機,就算被員警抓了也告不了你。

《鋪梗力》先上場的是「特許時刻」,是個轉瞬即逝的短暫時刻,就像熱戀中的情侶在一起的時刻(誤)。如果能捉住這個時刻進行說服,會產生很大的效果。例如跟陌生人要到電話號碼不容易,但如果先問他們「你認為自己是個愛冒險、喜歡嘗試新鮮事物的人嗎?」,要到電話號碼的機會就大增。席爾迪尼自己就試過在宴會中假裝看手相來把妹⋯哦不⋯鋪梗,他可以任意說出主人個性,讓注意力放在所指稱的個性上。

取得注意力,就等於取得重要性。例如勞基法修法過了關,可能很多人覺得要爆肝了好可怕啊,可是過了幾個月,我們已經習慣爆肝時,反而沒人會注意到爆肝了。當注意力被捉住了,我們就傾向覺得這事過分地重要。

《鋪梗力》提到一個有趣案例,當我們看文藝片看到浪漫的關係,就會想要耍自閉耍孤闢,幻想兩個人躲在暗暗的角落做不可告人的事情,可是當遇到可能的危險時,卻想要混入群體,避免落單,在毒蛇猛獸常出沒的年代裡,只要自己不是最後一個或者邊緣人,才不會最早被吃掉。我們基因中預設的反應模式,就能被有鋪梗力的人操弄。

老實說,讀了《影響力》《鋪梗力》,還真怕如果這些招式被壞人學去了怎麼辦?其實也不需要擔心,川普都上台了,還有什麼好怕的?《影響力》《鋪梗力》裡的招式,其實天天都在上演,席爾迪尼只是把它們寫成了秘笈,但裡頭的功夫早在江湖中流傳已久。席爾迪尼在《鋪梗力》也強調,濫用這些武器,短期內可能好像會有好處,但長期會讓企業蒙受更大的損失。

《影響力》《鋪梗力》的目的,也是讓我們能夠有所防守吧。身為影響力大師,席爾迪尼在《鋪梗力》裡坦承,他自己也曾被擺過一道,讓他不得不答應客座的商學院院長的請求開了一門課,讓他的寫書計畫泡湯,只因為院長答應他的要求而且還加碼,就馬上提出開課要求。

《鋪梗力》裡的武林高手過招和勾心鬥角,精彩程度不輸武俠小說!在我們這裡廣告也好、選戰也好,企業和政客無不想透過影響力合法地操縱我們的時代,行走在人心險惡的江湖裡,最好還是能見招拆招,讀了《影響力》《鋪梗力》,真的能保平安!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