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快思慢想的世界

快思慢想

Thinking, Fast and Slow


如果你喜歡以下幾本行為經濟學的好書,你一定不能錯過這本200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康納曼(Daniel Kahneman) 的巨著《快思慢想》Thinking, Fast and Slow)。 



還有以下幾本康納曼在《快思慢想》提到的好書:


如果你讀過以上任何一本好書,也千萬不要因為《快思慢想》的大部頭而退縮。這些雖然都已經是不容錯過的好書了,可是《快思慢想》又具另一番廣大精深,可以讓我們一起遨遊縱横大師原創的心理學和行為經濟學世界。

老實說,我確實有點因為《快思慢想》的大部頭而畏縮了一下,這本書厚達近六百頁!不過從它出版後長期穩居 《紐約時報》的暢銷書排行榜以及 Amazon.com銷售總榜前百大,以及博客來今日即時榜前百大來研判,《快思慢想》應該不會是本艱澀難懂的的書,甚至應該是本主題有趣、內容深入淺出的書本才是。拜讀之後,發現確是如此。

過去在讀行為經濟學的書時,一再讀到定錨、 小數原則、均值回歸、月暈效應、過度自信、稟賦效應、損失嫌惡、沉沒的成本、展望理論、框架等名詞和概念,這些已經成了教科書的經典。現在由提出這些創見的大師來親自主講,不但溫故知新,還令人耳目一新!這是大師康納曼的畢生傑作,書末還附了兩篇經典學術論文。和康納曼夫婦交情不淺的曾志朗院士的序,也讓這本書讀起來更加生動有趣。


《快思慢想》中提到的不少研究成果,是他和亦師亦友的研究夥伴認知和數學心理學家特維斯基(Amos Tversky,1937-1996)共同合作腦力激蘯的結果。康納曼雖然是心理學家,可是他對經濟學的貢獻卻大到讓他榮獲諾貝爾獎的殊榮。他透過許多巧妙的實驗,挑戰了過去經濟學家認為「人是理性的」假設,道出人類常不自覺的過度自信,還有過於主觀的偏見。

《快思慢想》的中譯名取得很棒。基本上,「快思」與「慢想」是我們腦袋中的兩位主角。《快思慢想》指出,快思的系統一,很情緒化,依賴直覺,見多識廣又很會聯想,擅長唬爛,能迅速對眼前的情況做出反應,但卻容易上當,以為親眼所見就是事情的全貌,任由損失厭惡和樂觀偏見之類的錯覺引導我們做出錯誤的選擇。

另外,慢想的系統二,它動作比較慢、擅長邏輯分析,系統無力解決的問題,都丟給系統二處理。它雖然不易出錯卻很懶惰,經常打混走捷徑,偷偷採納系統二的判斷結果。

康納曼用精準的陳述和流暢的文筆為我們解說思考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系統一(直覺式思考)和系統二(邏輯式思考)這兩個主角在各種心理劇碼中如何搭配分工。康納曼也介紹了很多有趣的經典心理學和行為經濟學實驗,披露思考的捷徑、替代、偏好、框架、錨點、反應、判斷、辨認、選擇等效應。我從前覺得《決斷2秒間》是本很有趣的書,不過和《快思慢想》相較之下,《決斷2秒間》只能算是八卦周刊等級XD

《快思慢想》最後一部分提到的「兩個自我」,在TED的演講中就有清楚的交待,《快思慢想》書中提到兩個自我-記憶的自我和經驗的自我的矛盾,也非常的有趣,這對我們理解人類的快樂,有深遠的影響。




能讀這本不可多得的好書,就要拜我們的系統二運作良好所賜。康納曼讓我們思考和理解決策與判斷、風險、幸福和財富的關係,推翻了傳統經濟學對人的決策是理性的假設,更首度披露「直覺偏見」和「邏輯捷徑」如何在不知不覺中,決定了我們對重大事件的決策。


我們的直覺多數時候運作得很好,但某些情況下,直覺會導致錯誤的答案。雖然專家能夠有更好的直覺,但是他們過度自心時,直覺卻不見得是對的。我們應該要從這些心理學和行為經濟學的好書中,學習到在什麼情況下該相信靈光乍現,什麼時候該三思而行,要怎麼樣避免常常使我們陷入麻煩的思考偏誤,以及如何做出更好的選擇。

 

延伸閱讀:

The Sky of Gene - 決定健康、財富與快樂的推力(Nudge)

The Sky of Gene - 故意視而不見的大難時代

The Sky of Gene - 清晰思考的藝術

The Sky of Gene - 學會思考,你真的贏定了!

The Sky of Gene - 讓人乖乖聽話的影響力

The Sky of Gene - 經濟學家上了海盜船

The Sky of Gene - 為什麼我選的常常不是我要的?究竟是誰在操縱你的選擇?

The Sky of Gene - 該死!大債時代裡的泡沫炸了!

The Sky of Gene -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獲得「不理性的力量」!

The Sky of Gene - 蝦米!誰說人是理性的!?

The Sky of Gene - 別當正常的傻瓜了吧!?

The Sky of Gene - 超變態蘋果橘子經濟學(SuperFreakonomics)

The Sky of Gene - 相撲手經濟學?

The Sky of Gene - 經濟博物學家(the Economic Naturalist)


The Sky of Gene - 大杯星巴克比較划算!?

The Sky of Gene - 聰明反被聰明誤

The Sky of Gene - 向錢看

The Sky of Gene - 【分享】用白話文來解釋這次的美國金融風暴&10分鐘讓你全面了解當前世界金融危機

The Sky of Gene -【分享】台灣公共電視台-制高點:世界經濟之戰(Commanding Heights: The Battle for the World Economy)


5 則留言:

phantoms 提到...

評價......普通,這本書太大雜繪,比起來更喜歡精簡扼要的同類書。另外對洪媽的翻譯有點失望,和同類型的書相比(原文英文、德文、日文都有),這本有太多明顯的翻譯腔和拗口詞句。洪媽專業和英文能力應該沒問題,不過要譯出好作品顯然需要更多條件 ˇˍˇ

Gene Ng 提到...

最精簡扼要的,是《思考的藝術》《行為的藝術》I請參見〈清晰思考的藝術〉〈明智行為的藝術〉

丹.艾瑞利的《誰說人是誠實的!》《不理性的力量》《誰說人是理性的!》( 請參見〈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獲得「不理性的力量」!〉〈蝦米!誰說人是理性的!?〉),還有凱斯.桑思坦和理查.塞勒的《推力:決定你的健康、財富與快樂》(請參見〈決定健康、財富與快樂的推力(Nudge)〉)和奚愷元的《別當正常的傻瓜: 避免正常人的錯誤,成為超凡的決策者(全新第2版)》(請參見〈別當正常的傻瓜了吧!〉

有不少朋友說,洪媽每翻一本書,就毀了一本書XD 過去願意翻科普書的人不多,不過現在市場成熟了,優秀的譯者不少,她該好好休息了XD

phantoms 提到...

超喜歡《思考的藝術》和《別當正常的傻瓜》!! 感謝 Gene 哥哥推薦這兩本書^o^

查了查書評,發現抱怨洪媽的不是只有我,她真的要加油加油了^^;;

Gene Ng 提到...

加油?要貢獻科普界的方法很多,翻譯的話,還是讓專業的來吧XD

Henry 提到...

批評洪蘭翻譯的網誌一則
http://fishandhappiness.blogspot.tw/2013/07/blog-post_10.html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