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落腳城市‧城市落腳

好書可以傳道、授業、解惑,那麼好書中的好書呢?我定義所謂好書中的好書,不僅能夠很好地傳道、授業、解惑,還能改變你的觀念,讓你發現原本認知的世界,原來不再一樣了。這樣的好書中的好書,其實不多。在這裡要介紹的這本書《落腳城市:最終的人口大遷徙與世界的未來》Arrival City:The Final Migration and Our Next World)就是這樣的一本好書中的好書。如果要開個今年度十大好書單,我會把它放在榜首。

落腳城市

Arrival City

Political_Saunders_Arrival-City

《落腳城市》說的當然是落腳城市的故事,那麼什麼是「落腳城市」(arrival city),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大城市的外來移民(從本國農村或其他國家)在城市中形成的聚落。這樣的聚落在不同國家、不同城市,可能有不同的名字,有些名字是我們熟悉的,例如「貧民窟」。

2008年的英國電影《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贏得奧斯卡金像獎,可是這部電影能夠改變大家對貧民窟的印象嗎?我想答案應該是「否」吧。我從前看過的一部電影《無法無天》(City of God),描述的是巴西貧民窟長大的少年,以及當地黑幫的無法無天,是部非常令人震撼的好電影。




「貧民窟」被大多數的城市居民視為城市之癌,也是城市規劃者和政客的眼中釘。可是讀完《落腳城市》,我對「貧民窟」的印象從此大改觀!

《落腳城市》的作者道格.桑德斯(Doug Saunders)是英國-加拿大記者,他的足跡橫跨五大洲的卅座城市與鄉村,見識當地的住民和社區,追訪了他們從農村或其他國家遷徙入城市的慘痛經歷或是成功經驗,發現這股力量對城鄉發展有巨大的影響,而且已經也將會正在改變這個世界。

不管我們或全球政治菁英想不想接受,當全世界有三分之一的人口在進行一場勢不可擋的城鄉遷移,而遷徙過程是讓新移民向上提升的社會流動,或是落入更邊緣、更難掙脫的境遇,前瞻的移民政策和落腳城市的縝密規劃,成為重要且不容忽視的課題。

道格.桑德斯指出,城市化是全球趨勢,他援引人類學和社會學等學界最新的研究,加上進行鉅細靡遺實地調查,他在書中指出,對許多國家或城市而言,落腳城市絕不是要或不要問題,也不是個好或壞的選擇。他舉出各大洲的實例,指出一個國家和城市能不能把落腳城市轉化成發展的力量,或讓它們淪為暴力不安的場所,完全取決於現今國家或城市的規劃者是否有能力注意到這樣的發展,以及應有的具體行動。

道格.桑德斯在書中指出,在大規模人口遷徙的過程中,落腳城市其實是一個動態的社會現象。落腳城市可以有的正面功能是:維繫人脈及社會網絡、進入城市就業市場、在城市中可安身立命,以及最重要地提供了一個社會階級流動晉升的管道。在全球快速城市化的過程中,落腳城市讓大量陌生的外來鄉城移民可以逐漸脫貧,能夠創造資產累積,進而產生新興中產階級。

道格.桑德斯鉅細靡遺訪問了多個不同國家落腳城市生活的人民,揭露出一個功能良好的落腳城市,如何在遷入城市討生活的人們提供各種需求,以及維繫他們和故鄉的聯繫;而一個讓無知的城市規劃給毀掉的落腳城市,如何小則讓城市停滯發展,大則釀成城市三不五時的暴動不安。

舉一些我們較熟悉的例子來說,像中國廣東的深圳,因為中國城鄉戶籍二元化的政策,讓成為城市發展的主力的民工,在無法完全融入城市生活後,對中國農村和城市造成的負面影響。對農村而言,民工為了保障而繼續擁有的農田無法有效利用,而城市在排斥了農村人口後,無法安心融入城市而導致勞工大批離去,使得城市發展停滯。

對落腳城市居民的誤解和排斥,造成德國的土耳其社區嚴重的社會、治安和人道問題,讓勞工短缺的德國反正無法有效利用人力。在法國,也因為對落腳城市的強硬規劃,造成落腳城市喪失了它所有的正面功能,使得法國各大城市的效區成了不定時炸彈,平日犯罪率高漲,三不五時還來些大暴動。歐洲的失敗落腳城市,還讓失業率高居不下的年輕人投入極端恐怖活動的懷抱。

道格.桑德斯以幾個成功的落腳城市為例,舉出城市規劃者對落腳城市功能的接受,不僅能夠能夠為城市安定,還能創造出發展的力量。在歐洲,他舉了西班牙帕爾拉(Parla)為例,指出當地的摩洛哥人融入了西班牙的社會後,不僅貢獻了可觀的經濟成長動力,在經濟蕭條後也不致發生動盪。而荷蘭的阿姆斯特丹也在規劃整齊劃一的歐洲社區成了移民的地獄,而衍生出極端恐怖活動後,讓移民聚集的社區「去規劃」,讓混雜的街道社區成為移民的天堂。對外來移民的包容,反正是讓外來移民能夠真正融入當地社會,接受當地文化的契機。

《落腳城市》中,成功的落腳城市有像土耳其伊斯坦堡的-「蓋奇康度」(gecekondu),他花了一整章專門探討蓋奇康度的發展,以及其對土耳其社會、經濟和政治的長遠影響。還有巴西聖保羅的佳丁安潔拉(Jardim Angela),如何在當地居民的努力之下,從兇殺案高到屍體隨處可見到貧民成為中產階級的跳板。巴西上一任總統魯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公認是位好總統,他本身就是在貧民窟長大的,他也是巴西第一位正視貧民窟發展的總統。

落腳城市並不是廿或廿一世紀的產物,道格.桑德斯以倫敦和巴黎為例,指出歐洲的兩大超級都市過去大部分地區就是典型的落腳城市,在十七、十八世紀經歷了各種陣痛,才成為現代城市的典範。我們現在在美洲、亞洲和非洲各大城市看到落腳城市混亂的局面,也不過是重演歐洲兩大都市的過去。就這一點而言,美洲、亞洲、非洲大城市的亂象,在面對西方世界時,也沒什麼好自卑的。

不過也因為各地的文化、社會、經濟和政治條件差異甚大,因此都有很不同的發展條件,以及面對不同的問題。道格.桑德斯在《落腳城市》中舉的例子真的不少,除了舉出大量的實例,讓落腳城市居民的生活栩栩如生,讓我們看到世界各地落腳城市的各種不同面貌,而且他各地其中社會、經濟和政治錯綜複雜的成因後果分析得也非常好。

可借他沒有走訪台灣和馬來西亞。馬來西亞也有不少落腳城市,就是各處可見,我們稱之為「非法木屋區」的違建。台灣也有不少落腳城市,而且是以一個大家熟知的名字存在,那就是「眷村」。根據維基百科,「眷村」通常是指台灣自1949年起至1960年代,中國大陸各省的中華民國國軍及其眷屬,因國共內戰失利而隨中華民國政府遷徙至台灣後,政府機關為其興建或者配置的村落。不過,有部份人廣義認定眷村也包含榮民與眷屬自行興建的大範圍違建。

基本上,台灣的眷村就非常符合書中提出的「落腳城市」之條件。而台灣最有名的落腳城市就有「彩虹眷村」和「寶藏巖」(請參見〈寶藏巖之寶〉)。有趣的是,如果以所有的台灣城市都或多或少符合落腳城市的資格。馬來西亞是英國殖民地,所以在城市規劃上,城市住商的區域是分得相當清楚的,住宅區內有限制商業活動,而商業區內也甚少有住人。可是台灣城市大多住商不分,而且市容還非常雜亂。《落腳城市》雖然沒有舉任何台灣城市為例,但台灣城市大部分地方住宅高密度,住商不分以及沒有整體規劃的情況,正好符合落腳城市中,居民能夠做小生意,以及其方便性建立的人際關係。而且也因為缺少整體規劃,台灣城市的功能性反而能夠讓居民自行型塑,最近剛好看到這兩篇值得深思的好文章:〈看見城市 ─ 關於空間的美麗與哀「醜」〉〈顛覆頂樓加蓋「垂直村落」築一個夢 〉,就對台灣的城市空間有很不樣的解讀。

雖然瑕不掩瑜,不過《落腳城市》還是有一些我覺得值得商榷的論點。除了討論落腳城市本身,道格.桑德斯也以印度的農村為例,指出讓農民決定貧困問題最好的方法,是讓大量的農村遷徙到城市裡去。他以印度農村為例,指出因為繼承田地的問題,每戶的耕地一直被子孫分割而縮小,造成生產效率不彰。而交通不便的農村,也讓農民無法到城市去討生活而獲得改善,使得不少農民只好自殺。他也舉例指出,他訪問過的貧民窟居民,大多寧可待在環境糟糕的貧民窟,也不願回去農村。他還批評一些學者長期對農村生活有不實際的嚮往。他以英國的過去發生的圈地運動(enclosure movement)為例,表示農民減少了,每戶的耕地面積的擴大,才能更有效率地生產,他以法國因為農地小而造成的政治動盪為反例,相對英國政治的穩定,來支持其論點。

雖然道格.桑德斯的論點有一定的道理,不過姑且不論農作物生產和糧食自給的問題,以農村人口往城市大量遷徙為解決問題的唯一方法,似乎失之偏頗。因為世界許多國家農村的貧困,大部分是政府政策偏頗所造成的。農民自殺,很多時候不是因為貧困,而是因為收成失利而舉債。政府如果沒有良好的政策來保障農民收入的穩定,單單用人口遷徙,並不見得能夠解決農村的問題。

還有,道格.桑德斯的另一個論點是,城市人口的生育率遠較農村人口的小,因此大量農村人口遷往城市,似乎能夠解決環境問題。不過,另一個問題就來了,今天剛好有報導列出世界十大人口暴衝的城市。雖然長遠來說,城市人生育率較低,因此快速的都市化,未來可能讓世界人口降低,可是城市人消耗的資源卻遠高農民。如果要讓人口大量遷往城市,又要讓他們有機會脫貧,對地球資源的消耗來說,可能會變得更沉重。這是當政者和學者應該要研究探討的大問題。

總而言之,《落腳城市》真的是本讓好好讀讀思考思考的好書,讀了它將扭轉了我們對遷徙、城市、人口成長、外援與政治的看法。

《落腳城市》中豐富動人的理論與故事可知,不管那個落腳城市是在哪大洲、哪個國家、哪大城市,如果城市舊居民和當權者,能夠以人性關懷,能夠包容低下階層和外來移民,為落腳城市與新住民創造機會,那麼就能夠更繁榮更安定!低下階層和外來移民,不就是在重覆我們父母輩讓我們能夠安居樂業的努力嗎?人類的文化、社會、經濟、政治發展自標,不就是要讓這個世界,有更多人能夠一起享用人們努力結出的果實嗎?


相關網站:

Arrival City

2 則留言:

Steven Chang 提到...

你好,我從彭教授的推薦連結而來,也訂閱了你的讀書部落格,想請問一下格主一年大概看幾本書,買幾本書,其中有幾本是寫出文章來的呢?好奇一問,叨擾格主了。

Gene Ng 提到...

關於這個問題的答案,就在我的書櫃中:http://www.anobii.com/gene/book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