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綠色EQ

EQ

從陳文茜的《±2℃ / 正負2度C》受觀迎及激起熱烈討論的程度,其實可以瞭解到台灣社會對環境議題的興趣及關注,其實已經開始成熟了。而今欠缺的,是要如何著手大刀闊斧地革新!(〈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正負2度C〉〈正負2度C--不願面對的真相〉

可是要如何去做呢?我想大家多少都看過網路上流傳的文章,教導大家如何改變生活中的小習慣,例如選用省電的家電、關閉沒有在使用的電器、縮短洗澡時間、用冷水洗衣、選用有機農產品、少開車等等......來節能減碳等等。那些都是不錯的生活態度,值得大家去效法。

可是我在此想要再強調的是,那些方法都正確的,可是卻不是最重要的!雖然那些方法值得大家實踐。可是如果大家都認為我們改變生活習慣就能夠救地球,可是卻忽略更重要的議題,那其實是更危險的!

我們消耗的能源及製造的污染,極大部分,並不是在我們看得見的地方,而是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例如在我們吃的食物、我們消費的商品上!製造和運送食物及商品的過程中產生的溫室氣體,遠高於我們日常生活中因用電、用油、用瓦斯所排放的。有研究顯示,就算我們所有人都能改變日常生活習慣,最多也只能節約大約兩成的能源,而要避免人們文明毀滅,我們可能要減少至少七成的溫室氣體排放。

這個月初正好有一本新書出版,那是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的好書《綠色EQ》
Ecological Intelligence: How Knowing the Hidden Impacts of What We Buy Can Change Everything)!如果現在只能推薦一本能救地球的書,我想這本好書會是我的首選!

ecological-intelligence


《綠色EQ》
的作者丹尼爾.高曼,在台灣應該要算是舉世皆知的人物,因為他的經典好書《EQ》Emotional Intelligence: Why It Can Matter More Than IQ),在台灣書市爆紅的程度,相信大家還記憶猶新吧?《EQ》不僅長期佔據暢銷書排行榜,那時連一堆勵志作家的書想要擠進暢銷書排行榜,書名都一定要姓EQ!EQ也成了最夯的流行用語!有趣的是,原文書名Ecological Intelligence的縮寫正好也是EQ :p

丹尼爾.高曼是哈佛大學心理學博士,現為專業作家,他是美國科學促進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簡稱AAAS)會士,曾四度獲頒美國心理協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最高榮譽獎項,80年代即獲心理學終生成就獎,並曾兩度獲得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提名。1995年出版Emotional Intelligence一書,在美國暢銷逾500萬冊,高居《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暢銷書排行榜長達18個月!

Daniel Goleman


在研究人類情緒問題後,丹尼爾.高曼成了禪修研究者,對佛學也有相當的研究。他發現東方智慧其實是決定西方許多社會問題的良藥。而東方智慧中強調人與自然的和諧平衡,也是影響他,讓他決定研究環境問題的重要因素吧。

《綠色EQ》中,丹尼爾.高曼也英雄所見略同地提出「漂綠」的危險,也就是商品標榜一兩樣比較環保的成份,讓消費者以為他們做得夠好了,可是卻忽略其他更重要的因素。例如用有機綿製成的衣服,讓消費者以為在為環保盡力,卻可能忽略製作及運輸過程的不環保!

丹尼爾.高曼的《綠色EQ》,呼應另一本好書《從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 Remaking the Way We Make Things)中提出的創新觀念,而「從搖籃到搖籃」的觀念,堪稱工業革命以來最偉大的創見!是人類能永續享受生活便利的唯一解決辦法!

「從搖籃到搖籃」是要利用充滿巧思創意的方式,來改變傳統的工業設計,讓消費者在享受新產品之餘,廠商能夠有效地回收舊商品,把絕大部分原料充分回收使用來製造更新的產品,並且大幅減少對環境的衝擊,創造一個三贏的局面。(〈從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

《從搖籃到搖籃》是從工業設計的角度來解問題,而《綠色EQ》則是從商業的角度來解決問題。這兩本好書提出的重要觀念是,真正有效的環保,是不該從反工業反商業的角度出發,而是讓工商業界也能從創造新的價值中受益!換句話說,環保也可以是好生意!

丹尼爾.高曼的《綠色EQ》的目標很簡單,就是要探討如何在消費市場具體實現「從搖籃到搖籃」的夢想。「徹底透明化資訊」(radical transparency information),是高曼提出唯一有效的良方,唯有政府與廠商共同找出有效辦法,利用新興的工業生態學(industrial ecology)的方法,計算量測製程中每一項環節、每一項原物料對地球可能造成的危害,提供消費者整個生產製造過程「徹底透明化資訊」。然後消費者藉著「徹底透明化資訊」來選擇對環境衝擊較小的產品。

《綠色EQ》
探討此種生態智商如何與市場透明化結合,創造出有利正向改變的機制。更重要的,《綠色EQ》探討如何透過改變供應鍊的管理來減少衝擊,讓企業在徹底透明化的市場裡找到不敗的立足點。否則我們所有小心環保的努力,充其量不過是在「漂綠地球」,無法發揮真正影響力,達到「從搖籃到搖籃」的真正環保理想。

就現在的資訊而言,消費者就算有心要找尋對環境衝擊而小的產品,常常無從真正下手,因為得依靠廠商的自吹自擂。而「徹底透明化資訊」將能夠建立讓消費進行公平公正的客觀評比。而「徹底透明化資訊」,對真正有效節能減碳的廠商,有正面鼓舞的作用。因為綠色特質讓商品具有更高價值,而且綠色製程可以有效降低產品成本。綠色品牌可以快速提升產品市占率,因為綠色資訊透明的商品顧客忠誠度更高。因此綠色信譽的廠商才具有生存的空間!

丹尼爾.高曼網路將改變市場資訊的生態,網友可在瞬間迅速串連,操持廠商的生殺大權。他舉出Zillow.com這個房地產估價網為例子,說明複雜的資訊也能在網路上被量化;還有CafeMom這個媽媽互相通報嬰兒產品優劣的網站來說明網路串連的力量;促進資源再生的Earthster;其中網路力量最成功的,算是Skin Deep這個評估化妝品毒性的網路;網路的力量,連企業都不能忽視,乳製品公司Stonyfield Farm就成立網站Climate Counts來建立品牌價值。

工業革命後,我們不僅大量消費有限的能源和資源,還把大量寶貴的資源轉換成毒物和垃圾來破壞環境,並且大幅改變氣候。我們必須聯合大家的力量,讓所有人深切體認人類生活造成的生態衝擊。

在我們從小到大的教育當中,生產食物和商品的過程一整個被忽略掉,而地球天然資源的取用,也從來不是重點,更甭提我們生活中大量製造的污水和垃圾的去處。上述過程,全成了一項項冷門的專業,似乎和社會上95%的人們都無關,雖然事實上與我們息息相關!

前幾週,我才從國家地理頻道的記錄片《垃圾山》,瞭解處理大量的垃圾對於城市來說是多大的挑戰!而瞭解那樣的資訊對人們減少製造垃圾有沒有幫助呢?我想是有的,因為社會上絕大多數人從來沒有瞭解過他們隨手丟棄的垃圾,會實際上造成怎麼樣的問題。當人們實際瞭解他們的行為將會造成的嚴重問題,就更容易三思而後行。因此「徹底透明化資訊」,絕對比單純的勸導更有效!

因此,許多環保團體長期倡導的生態教育等,是否該跳出傳統的模式了?用「徹底透明化資訊」讓社會大眾實際瞭解他們日常的消費行為和生活習慣,背後隱藏的環境代價,來改變大眾對企業的要求,或許也是個好方式呢?

另外,這本好書《綠色EQ》,是最該讓全台各級政府官員及工商業界人士人手一本的好書!

台灣的經濟奇蹟在這個世紀開始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現在有韓國貨的競爭,短期內就要有ECFA的考驗,長遠來看還有全球企業綠化的競爭。如果台灣工業發展,還是靠現在變相補貼能源和默許環境污染的模式進行,那台灣未來的競爭力,很快就會被現在安逸的心態給搞死!

以生產對環境衝擊愈來愈小的產品來提昇競爭力,絕對是未來無可避免的趨勢,對於現在的工業界來說,問題很快將不再是要不要去做,而是要多快去達成!如果無法改變,絕對就只能坐以待斃,問題只是時間早晚!

從《±2℃ / 正負2度C》中,多少可以瞭解,人類面臨的環境問題有多嚴峻,對環保所做的,從來不會是太快也不會是太多的!

EQ1


延伸閱讀:

The Sky of Gene - 正負2度C--不願面對的真相

The Sky of Gene - 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正負2度C

The Sky of Gene - 世界資源真相,您可曾想過?

The Sky of Gene - 從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

The Sky of Gene - 加州科學館(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

The Sky of Gene - 【分享】地球很美有賴你-HOME盧貝松之搶救地球

The Sky of Gene - 2009世界地球日(Earth Day)

The Sky of Gene - 危急中的地球(Planet in Peril: Environmental Coverage

The Sky of Gene - 第11個小時(The 11th Hour

The Sky of Gene -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上)

The Sky of Gene -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中)

The Sky of Gene -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下)



4 則留言:

AnonyMouse 提到...

> "原文書名Ecological Intelligence的縮寫正好也是EQ"

縮寫應該是 EI ,而不是 EQ 吧?Q是打哪兒來得? :)

Gene Ng 提到...

台灣不是把Emotional Intelligence縮寫成EQ嗎?Ecological Intelligence的開頭既然也是E,當然也是EQ啊~

3F 提到...

這樣講或許比較清楚:

1. Intelligence:智能
2. Intelligence Quotient:智力商數,通過一系列標準測試測量人在其年齡段的認知能力的得分。
3. Emotional Intelligence:情緒智能。
4. Emotion Quotient:情緒商數,一種自我情緒控制能力的指數,屬於發展心理學範疇。

所以,「Emotional Intelligence」中譯版書名取為「EQ」,或許是要表達(自我)測量的「得分」或「指數」之意思;而「Ecological Intelligence」這本書,可能就只是沿用「EQ」這個響亮的名稱吧。

Gene Ng 提到...

樓上的有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