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1日 星期五

慾望的夜宴(The Banquet of Desire)

至從李安成功的拍出了經典武俠片《臥虎藏龍》,幾位大陸導演似乎也想複製同樣的成功,先是張藝謀拍了《英雄》和《十面埋伏》,陳凱歌接著拍了《無極》,然後馮小剛拍《夜宴》,張藝謀再來部《滿城盡帶黃金甲》。

e7899-04_resize


先說張藝謀和陳凱歌,他們都是中國第五代導演的代表,是國際知名大導演,在國內外許多大影展都得過最高榮譽獎項,因為他們都拍出多部藝術水準很高的經典名片。只是,這兩位導演開始開拍商業片,在中國國內拍攝中國傳統主題的大型製作古裝電影時,除了陳凱歌之前不叫座的《荊柯刺秦王》,都搞得一敗塗地。《英雄》根本就是個大玩笑(請參見拙文英雄〉〈淺談《英雄》的核心價值〉),《十面埋伏》好一點,不過劇情薄弱得可憐,我原本以為《無極》已是噁心大爛片的代表了(請參見拙文〈無極=無聊?),沒想到《滿城盡帶黃金甲》更極盡噁心之能事,害我要用快轉的方式看DVD,看完還反胃了好一陣,這部片真該把英文片名Curse of the Golden Flower真接翻作中文,叫《金菊花的詛咒》,因為看完真的有被詛咒到。

F200612190900372843019682

F200612190900161977951426

2033179_997178


前陣子好奇地也把《夜宴》(The Banquet)找來看,在網路上網友對這部片褒貶不一,說壞的人都把它和上述大爛片相比,說是中國武俠片的大笑話之一,尤其指出它和上述電影一樣,都用太多華而不實的佈景了,而且都質疑為何中國大導演都一直拍出如此水準爛片等云云。可是我總覺得,這些批評不公平,因為《夜宴》如果真只能和上述電影相比,簡直是好太多了,雖然它並非是非常出色的武俠電影,不過絕對不算是爛片。

20060823115826687_resize


先說為何《夜宴》和張藝謀及陳凱歌的那幾部電影相比不公平,因為馮小剛原本就是拍商業電影出身的。他最有名的作品是《手機》和《天下無賊》,他在國際上沒有張藝謀和陳凱歌的名氣,也從沒拍過能和後兩者相提並論的藝術電影。所以,我們儘可怪張藝謀及陳凱歌挾著他們的名氣,把那幾部電影亂拍一通,可是用同樣的高標準來檢視一部商業電影導演之作品,為免太抬舉後者了吧?

xinsrc_37211022414307503126338


況且,我覺得這部電影也沒難看到哪去,如果要拿《臥龍藏龍》來和它比,也未免太小提大作了。《夜宴》當然一點也不完美,它有好些缺點。像很多人,包括我在內,都覺得箇中人物表情台詞,都太造作了。電影裡幾乎沒有一幕沒有一句話不是在意料之內的。婉后在買毒藥時,問道天下最毒的是什麼的時候,我們沒人會不馬上猜到答案吧?而且,看完整部電影才愰然大悟,這其實不是部電影,還是部大型舞台劇,演員們都在演舞台劇。

061114222350391


《夜宴》的歷史背景是五代十國,不過故事中的厲帝和太子無鸞等,都是虛構的。五代十國太混亂了,再多編兩三個國家進去,反正也沒多中國人搞得清楚。《夜宴》的劇情,其實是改編自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也就是王子復仇記,有人可能會因此覺得《夜宴》是穿著中國人的衣服,用中國話演西洋劇。如果真是如此,那為未太小看莎翁了。莎士比亞戲劇最了不起之處,是在於生動地刻畫人性,不過是在歐洲也好,中國也好,非洲也好,人性的許多層面都是一樣的。在那個動盪不安,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的的亂世,就算沒有《哈姆雷特》,劇中的故事還是很可能會發生。

1158984036_6_midd


也有人把《夜宴》和《金菊花的詛咒》相比,批評憑小剛也愛用華而不實的佈景來愚弄觀眾,尤其是要討好西方觀眾。我個人是覺得,的確是有其中幾幕,尤其是章子怡演的婉后在宮中入浴的那幕,是華麗得有點過火,不過和《金菊花的詛咒》相比,簡直是小兒科。《金菊花的詛咒》最大的問題不僅是佈景過於華麗,連歷史都搞錯了。《金菊花的詛咒》中的宮殿是假借紫禁城,只是把裡外用五彩繽紛的顏色搞得亂七八糟。可是唐朝的建築風格和明清差了十萬八千里,那樣胡搞,騙老外還差不多,認真一點用陳凱歌拍《荊柯刺秦王》時蓋的秦王宮還比較像樣一點點。而且,因為是宮庭戲,佈景華麗一些原本就無可厚非。而且,同樣是宮庭倫理悲劇,《金菊花的詛咒》裡幾乎每一個人,包括爆乳妹,根本從頭到尾都是喪心病狂!

28_8_237_171_94_20060922144401


說老實話,我還蠻喜歡《夜宴》裡的第一幕,就是竹林藝館的廝殺那幕,很特別很新鮮,同樣是《臥龍藏龍》和《十面埋伏》都出現過的竹林,卻給人很新鮮的感覺,連血腥的屠殺,都拍得頗有詩意,這不簡單。不過很可惜的,這麼精彩的一幕,只出現在片頭,一直到接近片尾,中間除了少數幾幕,都還有些沉悶。不過其中幽州節度使被棍刑扁的那段,很殘忍,也很諷刺。那棍刑原本是他為先帝所創,用來對付政敵的,沒想到自己會死在其下吧。

5622-4B


《夜宴》既然稱夜宴,重頭戲當然是夜宴,我們人覺得那場夜宴拍得還頗精彩的,尤其是青女深情地唱著越人歌「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今日何日兮,得與王子同舟。蒙羞被好兮,不訾詬恥。心幾煩而不絕兮,得知王子。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的那段,蠻感人的。不過厲帝對無鸞說的那幾句文謅謅的對白:「是復仇的欲望幫你穿越了死亡之谷?還是你的憂鬱,打動了女人?讓她們的柔情,維繫著你的生命。」或者是「哥哥啊,是你的靈魂 在冥冥之中保佑著你的兒子,要他用我的血來恢復你的光榮。」,加上先前的「就是一塊冰,朕也能把他含燙了,含在嘴裡的火,朕就把它咽了暖心。」,評價兩極。如果以中國電影的角度來看,太造作了,所以我才說,這根本是部舞台劇!甚至還留著莎翁劇本的影子。

104336_1168414971131


這是一部充滿慾望的舞台劇,厲帝、婉后、殷太常、殷隼都是自己的慾望的犧牲品,他們不僅犧牲自己,還得在死前看到心愛的人先死去,太殘酷了!同樣的,在人的慾望世界裡,沒有人是英雄!


132316_886777_623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