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3日 星期四

那些年,他們一起考過的古




  讀這本《中國考古大現場》的體驗很有趣,這不單單是本滿腹經綸的好書,還彷彿像是位衣衫襤褸的大叔,風塵僕僕的從風沙滾滾的田野回來,還未盥洗乾淨,就先切了兩斤熟牛肉、燙了一壺好酒,然後就開始用市井小民都能聽懂的大白話,講解他在考古現場的各種奇聞軼事,以及剛重見天日的稀世珍寶,還有他對考古工作的滿腔熱忱。

  這本好書,讓我們有如親臨了15個考古遺址,見證考古學家從一個又一個考古挖掘中,還原出古人的生活和風采。重要的是,這些文物並非是整整齊齊的擺在博物館中供人瞻仰而已,而是在這本書的作者——中國中央電視臺考古類電視節目編導、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所研究員黃大路先生的口中活靈活現:從有人意外發現地下的文化資產,或者被盜墓者所迫而奔波大江南北,讓一個個牛脾氣的考古學家廢寢忘食、小心翼翼的挖掘、清理、保護貴重的文物。

  黃大路先生也不忘同時暢談他對考古學、考古學家以及公共考古學的各種真知灼見。雖然這本書只有述說發生在15個中國考古遺址的故事,但是考古學家獨特的氣質和個性,求真求是精神的執著,在古今中外的各大考古現場,肯定是貫徹始終的。

  黃大路先生說考古人要耐得住寂寞,這寂寞應該還不只是在人跡罕至的田野中辛勤工作的寂寞,也包括他們在整個社會大眾中,以及考古遺址的鄰里鄉民的不解和誤解所產生的寂寞。我們能夠在博物館、歷史書籍中一窺古文明的種種,都要拜他們的擇善固執和堅持不懈所賜!

  從這些近年出土的文物中,我們也一再清晰可見,在受教育時期的許多歷史教科書內容,其實是該被出土文物還原的歷史現場給改寫的!這些考古發現,是否意味著,我們從來就不該盲目相信歷史教科書的內容,而需要一再思考那些內容是否只是學術界暫時的主流認知。至於學者又是怎麼得出那些結論的,是不是還有什麼原本大家信以為真的歷史事件,其實本身就是個待解的謎團?

  從這本書中,我們也能看到華夏文明,是極為兼容並蓄的,不是中原的漢族一家獨大的——遠古的北方一望無際的草原和沙漠,以及南方的水鄉澤國和石窟洞穴,也同樣出土了超過五千年古老的文物。顯然,長城以北游牧民族的金戈鐵馬,以及長江以南蠻荒地區的富饒物產,都一同滋養了整個中華文明!


本文為《中國考古大現場:是歷史、是科學,還會碰上尋寶盜墓。15個大現場、400張圖片,多少正史認為和傳說以為,因此更正。》推薦序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