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夢的科學之全面啟動






昨晚作了什麼夢啊?還記得嗎?夢境的意義是什麼?夢對你預示了什麼?夢給了你意想不到的靈感了嗎?

我是個很會做夢的人。呃……其實這麼說,在科學上並不精確,應該說我是常在夢中醒過來的人。有時候大概記得自己的夢,大部分時候只有模模糊糊的印象。有時候,在現實中有些場景突然間有種強烈的既視感,拚命回想才發現原來是過去夢中的場景呢。

有些夢境的精彩程度不下好萊塢賣座片,因為自己就是夢中的主角,被追殺、逃亡是常有的事。我做過最刺激的夢,卻是在平靜的夢境中,突然間出現了從前的主管,儘管人家啥也沒說,卻一定會嚇醒;夢境偶爾還給我一些靈感,解決了一個實驗上的小問題。

可是夢究竟是什麼呢?人為何會做夢呢?俗話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人生難道不會像是莊周夢蝶,是誰夢見誰還未可知?還是人生就像南柯一夢,一覺醒來才發現現實中作的夢,其實是夢中夢,就像科幻電影《全面啟動》(Inception)一樣?




想知道為何你會作夢嗎?來讀讀這本好書《夢的科學:解析睡眠中的大腦》(The Mind at Night: the New Science of How and Why We Dream)吧!

從兩千五百年前的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Aristotélēs,前 384─前 322)到一百年前的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1856─1939) ,都試圖解開夢的祕密。可是,他們的方法夠「科學」嗎?

《夢的科學》先從美國芝加哥大學一家像是會誕生科學怪人的幽暗實驗室談起,以發現快速動眼期的故事開場,一個精彩的科學研究發現開啟了夢的科學研究。因為夢的生理學發現,讓佛洛依德的理論被試圖打入冷宮,科學家之間為了信念而反目,可是後來心理學研究發現,原來乍看之下不科學的佛洛依德理論也非全錯,夢還有心理上的意義,並且和我們記憶的秘密密切相關。《夢的科學》的述事脈絡很完整,並且也把學術界的爭論之處交待得很清楚,還有實驗的辛酸以及經費的刪減。

可是,作夢有生物學意義嗎?其他動物也會作夢嗎?《夢的科學》讓我們見識到夢的一個又一個重要且有趣的功能!原來那些看似古怪又無關緊要的夢,是有重要的生物功能,很可能是人類生存的關鍵因素。夢讓我們在睡眠中學習,因為作夢時的大腦會重新複習新學到的技藝,並趁機刪除不需要的記憶,果然是躺著也要學習啊。人類也非唯一會作夢的動物,許多哺乳類也會作夢,養過貓的人都知道貓熟睡時也會作夢而有小動作,這有演化上的關聯。

除了學習,夢還是治療心理創傷的醫師,能夠協助我們處理負面的情緒,讓我們白天遇到的挫折有個安全的出口。要不是能作夢,我們心裡不知還要承受多少煎熬;夢還是組織資訊的高手,能幫助大腦在一堆混沌中找出秩序,是人類藝術和科學的幕後推手,許多藝術家、文學家甚至科學家在夢中發現靈感,原來不是無稽之談!

《夢的科學》還提到一位重要的台灣科學家──哈佛畢業的張子文老師是如何在夢中得到靈感,發明了利用抗體作為抗過敏的良藥!張子文老師是我在唸清大時的生命科學院院長,是位很照顧學生的好老師,真沒想到他也有這麼有趣的故事被寫入書中。

《夢的科學》 也提到了清醒夢(lucid dream),清醒夢跟白日夢並不相同,清醒夢是做夢者於睡眠狀態中保持意識清醒。在清醒夢的狀態下,做夢者可以知道自己身處夢中,清醒夢者亦能記憶大部分各個不同清醒夢之世界與情境,甚至有時可以直接控制夢的內容。《夢的科學》 指出,研究發現原來清醒夢是真實存在的,而且也能夠訓練得成的。

關於夢,最深奧也是最有趣的問題是,我們的意識從而何來?就是意識給了夢許多劇本,這裡介紹過的幾本好書,如《我們真的有自由意志嗎?:意識、抉擇與背後的大腦科學》(Who’s in Charge?: Free Will and the Science of the Brain)、《潛意識正在控制你的行為》(Subliminal: How Your Unconscious Mind Rules Your Behavior)、《我即我腦:從子宮孕育到阿茲海默症,大腦決定我是誰》(Wij Zijn Ons Brein)、《其實大腦不懂你的心》(How We Fell: Understanding What Neuroscience Can and Cannot Tell Us about Our Emotions)等等都是很棒的延伸閱讀 :) (請參見〈我即我腦--我究竟從何而來?〉〈潛意識正在控制你的行為嗎?〉〈我們真的冇自由意志嗎?〉〈其實大腦真的不懂你的心〉


本文原刊登於閱讀‧最前線【GENE思書軒】,並同步刊登於泛科學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