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罪行的告白

Verbrechen

Verbrechen








《罪行》
Verbrechen),是由11篇短篇小說集合而成的,我一口氣把它們看完後,不禁感嘆,要嘛作者是個曠世天才,要不然就是真的人生如戲。從作者費迪南.馮.席拉赫(Ferdinand von Schirach)的經歷來看,應該是後者吧。可是,費迪南.馮.席拉赫述說故事的功力也非常高深,每則故事都離奇得扣人心弦,讀完後不禁感覺五味雜陳。

雖然德國律師費迪南.馮.席拉赫試圖深入探討的,顯然是法律問題,可是就算對法律不瞭解或者不關心的讀者,仍然會被這11則故事打動,因為剥掉了法律的外衣,種種「罪行」剩下的就是「人性」。

雖然說戲如人生、人生如戲,不過有時候,真實的人生恐怕比戲劇裡來得更變態。費迪南.馮.席拉赫從他執業十幾年的生涯中,焠鍊出曲折離奇的11篇故事,這11篇故事像是11道味道豐富的奇特菜餚,每道菜餚嘗起來,很難讓人馬上有幸福的感覺,但是道道神秘菜餚都讓人欲罷不能,五味雜陳的滋味令人拍案叫絕。

費迪南.馮.席拉赫的筆調沉穩冷靜,每則發人深省的故事都毫不煽情,作者彷彿是位在案發現場冷靜記錄的探員,然而簡單的故事背後錯綜複雜的人性枷鎖拉出了無形的張力,雖然故事裡的主角都是罪有應得,但是卻也都叫人感到捥惜。

這些滋味渾厚的菜餚,雖然是在冷靜平實且理性的心境下烹調而來的,但是好的藝術品是要投入情感的。我想,除了把人生百態中的各種愛恨情仇做成主菜,
作者在把精彩的菜餚端上你心中的餐桌時,也把偷偷地同理心化為各種調味料,輕輕地灑在每道好菜上,讓憐憫疼惜之情在心中的舌尖上化了開來,然後在心口中迴盪。

雖然費迪南.馮.席拉赫沒有直接探討什麼是「正義」這個大哉問的問題,可是看完每則人性故事後,都不禁讓人想要問自己,究竟法律上的「正義」,真的能像其外表那樣利利落落、乾乾脆脆嗎?每則報章頭條或者法律卷宗裡頭,有多少令人扼腕嘆息的實情呢?雖然說這世界上很少有絕對的好人,或者絕對的惡人,但是大好人和大惡人甚至都可以是同一個人。

沒有多少人身下來就想要成為罪犯。可是只要有光明,就會出現陰影。有時候,當我們不偏執自以為是地只顧著把「正義」來照亮每身前的每一個角落,並且我們肯回頭面對光明背後的陰影之時,陰影才不會趁我們不注意時,偷偷擴大成吞噬人心的黑暗面。


延伸閱讀:

The Sky of Gene: 一場思辨之旅的正義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