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世界資源真相,您可曾想過?

想介紹這本好書《世界資源真相和你想的不一樣:關心生活、想要理財的人,不可不讀》図解 世界資源マップ―地球規模での争奪戦が始まった! ),並不是因為它有多了不起或多有原創性,其實它要探討的主題,一點也不了不起,可是卻最常被忽略。

現代西方經濟學的主流理論,似乎是建立在自然資源是取之不完、用之不盡的基礎上的。可是,用屁股想都嘛知道,自然資源絕對不可能是取之不完、用之不盡的。然而自然資源究竟多有限呢?我想絕大部分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也未必能瞭解多少,因為對這個問題的深討,在我們受的教育中,幾乎一整個被忽略掉了!

所以,我想這本書的中文名《世界資源真相和你想的不一樣》,其實不夠貼切,因為很多人可能從來就沒有認真想過這個問題。

世界資源真相和你想的不一樣

図解世界資源マップ


這是標準的「吃米不知米價」,我們每天都在消費利用自然資源生產出的各種用品和便利,可是更沒多少受過高等教育的人知道,這其中究竟包涵了什麼樣的自然資源?以及那些自然資源究竟從何而來?

《世界資源真相和你想的不一樣》分六章,分別探討各國資源戰略、燃料資源、食物/森林資源和礦物資源(卑金屬、稀有金屬及貴金屬)。對全球資源分佈及蘊藏量等,做了有結構的整理。

出版《世界資源真相和你想的不一樣》原文版的是日本,因為這個問題對日本人來說特別重要。日本自然資源非常貧瘠,對他們來說,如果無法再進口寶貴的自然資源,日本這個國家就會馬上垮掉!而《世界資源真相和你想的不一樣》對台灣也同樣意義重大,因為台灣的自然資源也同樣貧瘠,這本書的中譯版很不錯的一點是,有加入台灣的資料。台灣和日本一樣,完全得進口絕大部分自然資源,然後製造成有附加價值的成品外銷來支撐經濟發展。

很多人知道日本的石油,幾乎百分之百要靠入口,可是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日本其實是汽油的淨出口國。日本的化工技術強到,把石油從中東經過半個地球運過去,他們提煉成汽油過後,再經過半個地球運到歐洲去,都比在當地提煉的成本還低。日本之所以能快速躍昇成經濟大國,靠的就是如此的實力!

自然資源的問題,在金磚四國(BRIC,指巴西、俄國、印度和中國)經濟大幅起飛前,可能還不嚴重,不僅是可開採蘊藏量還頗豐沛,而且那些握有大量自然資源的國家也樂於大量出口以直接換取現金。可是,當像中國這樣的大國,發現如果把那些原物料加工再出口,可以換到更多現金時,他們還會把原物料大批大批賤價賣給其他國家,讓她們加工了再賣回國內嗎?

從前像日本和台灣這樣自然資源貧瘠的國家,可以靠廉價的原物料加工再換賣出去。可是當像中國掘起,她或許對長期仰賴美國的台日來說,是個機會,可是從此也被迫要提早面對原物料愈來愈稀少、價格越來越高的問題。

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在台灣吵得沸沸颺颺的,除了無聊的意識形態之爭外,對泛藍來說,ECFA只有好處;而對泛綠來說,ECFA只會宣判台灣死刑。可是不管喜歡與否,也不管加入ECFA與否,中國絕對會成為不可忽視的經濟大國,當有一天中國能夠利用國內的自然資源製造出附加價值高的產品時,台灣該怎麼繼續生存?倒是沒有多少人在認真討論。

自然資源的爭霸戰,對台灣來說,是比藍綠意識形態更攸關生死的戰略問題,可借民眾不在乎,在政治上政客不認為有市場,於是連一丁點嘴炮都打不出來!

在書中,就一再提到金磚四國,在經濟發展之後,對外輸出的原物料就愈來愈少,對日本的經濟傷很大。尤其是中國,還到處和歐美日爭奪資源,日本不時吃中國的虧。連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都如此了,厭惡中國的泛綠朋友,就算成功阻止了台灣加入ECFA,台灣真有實力和中國爭奪資源嗎?

自然資源在廿一世紀的重要性,甚至讓人預測到,如果韓國和北韓統一了,挾著北韓豐沛未開發的自然資源和韓國原本就日趨強大的工業生產力,韓國有一天還可能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那可是標準的風水輪流轉。

不過日本並非就真的會完蛋了。其實有人指出,日本儘管自然資源貧瘠,可是在都市中,卻隱藏著許多礦山。日本靠著其強盛的工業,把許多稀有的自然資源製成商品,例如手機等許多電子用品都含有不少稀有和貴金屬,如果能有效回收再利用,的確是有效解決的好方法。因此,在台灣,不僅資源回收再生的工作很重要,從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的工業設計也很可能是攸關台灣經濟未來強盛與否的關鍵!〔請參考〈從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

台灣未來十年,需要的是不是ECFA,其實並不重要,藍的綠的都還在狀況外。台灣的經濟能不能在未來十年後,仍然在強大的中國之陰影下獨立發展生存,非關ECFA,而是能不能有下一個十年產業。而下一個十年產業,「搖籃到搖籃」式的工業或許是其中之一。這之中,不能再靠政客的嘴炮了,要靠的是為台灣未來戰略真正著想的人了。

日本因為很早就意識到自然資源的戰略重要性,所以為了預防危機,而實行了「國家儲備機制」,國家和民間對稀有金屬必須儲備60天份。書中沒有補充台灣的資料,所以台灣有可能並沒有如同日本那樣的儲備機制。

《世界資源真相和你想的不一樣》的編著者「資源問題研究會」,是日本由一群新聞工作者以及專家所組成的。他們對資源小國——日本所面臨的現狀抱持不安,預測到世界各國之間將會掀起一波資源爭奪戰,而在1990年代後半開始運作。針對日本與全球各國面對的資源問題,舉辦許多以一般大眾為目標的專題研討會以及其他啟蒙性活動。台灣應該還沒有類似的民間機構。

在台灣,「愛台灣」或者「本土意識」,已經成為飽和的紅海市場。而台灣自然資源的戰略問題,以及「搖籃到搖籃」的推動,或許能成為一個有遠見的政黨或民間團體值得開拓的一片藍海,也才是真正能夠造福台灣子民的政治和經濟議題咧。


延伸閱讀:

The Sky of Gene - 從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

The Sky of Gene - 2009世界地球日(Earth Day)

The Sky of Gene - 危急中的地球(Planet in Peril: Environmental Coverage

The Sky of Gene - 第11個小時(The 11th Hour

The Sky of Gene -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上)

The Sky of Gene -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中)

The Sky of Gene -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下)


7 則留言:

拆組達人 提到...

嘴砲嘴砲嘴砲!再嘴砲下去,早晚要過十月一日的國慶日!= =

Gene Ng 提到...

只會打嘴炮的政治人物的確靠不住,不過台灣民間的力量一向不小,還有希望的。

wells 提到...

這真是一篇好文, 能否轉連結到我的FB讓我的朋友也看看. 謝謝.http://www.facebook.com/home.php#/profile.php?id=100000029211515&ref=name

Gene Ng 提到...

沒問題,感謝分享:)

匿名 提到...

太棒了! 我一直想找這方面的資料,但苦無多少收穫‧今早我翻了一本書,裡頭有一篇就題到日本人如何善於收集資料‧沒想到在此碰巧閱讀了板主的文章,想必您介紹的這本書肯定非常有參考價值‧感謝分享!

Gene Ng 提到...

不必客氣:)

我想日本人應該出了不少相關的書,希望台灣出版界能有系統地多出版類似的書。

匿名 提到...

擁有了世界級先進處理技術的專業危險廢棄物處理資源回收最終達成循還利用資源、愛護環境珍惜地球之目標。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