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美麗拳王(Beautiful Boxer,บิวตี้ฟูล บ๊อกเซอร์)

Beautiful Boxer




好看、感人又具深意的好電影真的不多。我覺得《美麗拳王》(Beautiful Boxer,บิวตี้ฟูล บ๊อกเซอร์)就是一部好看、感人又具深意的好電影。

Beautiful Boxer


《美麗拳王》講述的是一個真實故事。在故事中,一位泰拳高手後來變性成為了女人。是的,變性也就算了,誰都可以變性,可是陽剛至極的泰拳拳王居然選擇變性成為了陰柔的女人?那樣極不搭調的極端意象,正是整個故事張力最強之處之一。而且影片處理得很自然,並不叫人感到突兀,而且還表現出一種有趣的泰式幽默。

《美麗拳王》是泰裔新加坡導演呂翼謀(Ekachai Uekrongtham,เอกชัย เอื้อครองธรรม)的處女作(超級文化大沙漠新加坡終於出現了一個有國際水準的導演了,呵呵……),電影中的演員大多不是專業演員,飾演主角Nong Thoom(น้องตุ้ม ปริญญา เจริญผล)的Asanee Suwan就真的是名拳師,他不是專業演員,可是表現比許多專業演員還要出色,他把Nong Thoom演得出神入化。Nong Thoom是泰國最家喻戶曉的拳王,20歲不到,就拿下泰拳的羽量級冠軍。Nong Thoom在變性後,現在是曼谷的模特兒。


Beautiful Boxer

Beautiful Boxer

Beautiful Boxer

Beautiful Boxer

Beautiful Boxer


這部電影不算完美之處,是有些地方還是略嫌撟揉造作,不過不傷其出色的表現,因為和好萊塢比起來,其實算是還好的。而且那些通俗誇張的橋段,其實也無形中拉近了一般觀眾和電影的距離,尤其是當故事是相當驚世駭俗的時候。

Beautiful Boxer


《美麗拳王》中,Nong Thoom在幼年、學拳和打擂台賽時,就不斷出現對女人化妝品的興趣等,我想那是造作之處。因為Nong Thoom不是男人重要之處,不是他為女人化妝品的興趣等,而是他的心態。他討厭泰拳的暴力,可是激發他學拳的,不是絕大部分男生想要的名利,而是他對泰拳之美的感動,他拚命打拳是在真正享受那個過程。他參加比賽也不是要爭勝負而是為了要讓父母過更好的生活。他在擂台上擊倒了對方,還憐閔他們,這和男生的心態就很不一樣。當他發現他好友欺騙他時,對他的痛扁,也充分體現出女人被欺騙時憤恨的可怕。

Beautiful Boxer


正如之前提到的,陽剛至極的泰拳,和一顆陰柔的女人心,是張力很大的對比。而《美麗拳王》就是要在那樣極端對比中,述說一個自我的掙扎,以及一個追尋自我的故事。Nong Thoom在擂台上幾乎是打遍天下無敵手,可是最令他最奮力打拚的,卻是內心的擂台。

一個成功的泰拳拳王,要付出經歷多大的內心掙扎,忍受別人的異樣眼光及敵意,才能在天人交戰後,獲得力量真誠地面對自己。所以Nong Thoom對採訪她的西方記者說了很有意思的話:「Life will take you on many roads. But only when you look inside, do you find the strength to be yourself?」和「The most difficult thing is “try not to forget what you really want to be”.」

Beautiful Boxer


在《美麗拳王》之前,就有兩部很有名的泰國電影,Tony Jaa主演的《拳霸》(Ong-Bak,องค์บาก)和《拳霸2》(Ong-Bak 2: Tom Yum Goong,องค์บาก2),那兩部拳霸系列電影,就很能體現泰拳的威力了,可是它們的成龍式武打暴力,並沒能體現出泰拳真正的美。而《美麗拳王》中,在擂台上對打的,都是專業的拳師,雖然陽剛之氣少了,卻絲毫沒折損泰拳的勁道和速度及威力,而且更體現出泰拳之美。

也可能是文化的關係吧,《美麗拳王》中的泰拳師父Pi Chart,和好萊塢電影或日本漫畫中的武術師父,對徒弟不近人情的嚴格訓練不一樣,Pi Chart是很有人情味的師父,他訓練徒弟,不是為了在擂台上爭勝負,而是要傳承泰拳之美。他是個普通人,他沒教拳時,和大部分泰拳師父去當酒吧保安不同,他寧可選擇在旅館洗衣房安靜地上班。他派弟子去打擂台,是出於贊助者逼迫的無奈,他不爭強好勝,只希望弟子們在擂台上盡力就好,並不把勝負看的很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1998年11月Nong Thoom曾到日本東京與著名女摔角手井上京子進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比賽。而為求真實呈現,這位曾出賽超過三千場摔角賽的傳奇女鬥士,同時獲邀在本片粉墨登場,與由Asanee Suwan所扮演的Nong Thoom再次在東京巨蛋體育館一決高下,重現當年的盛況。基本上,那場比賽的結果似乎是井上京子大敗,她願意重回現場重演敗況,她的氣度其實比她的身材還大太多了(她超過100公斤):p


相關網站:

美麗拳王【Beautiful Boxer】

Beautiful Boxer (2003)

Beautiful Boxer Official U.S. Site from here!


10 則留言:

Pheretima 提到...

美麗拳王(2003)應該跟拳霸(2003)差不多時候吧,"美麗拳王之前有拳霸跟拳霸2"
這句話不太正確吧? 拳霸2是2008年。

Gene Ng 提到...

我說的《拳霸2》英文片名是Tom Yum Goong(http://www.imdb.com/title/tt0427954/),是2005年的片子,在泰國的英文名好像就是Ong Bak 2。在台灣這部片中文譯名是《拳霸2》,在中國好像是譯作《冬蔭功》。「冬蔭功」好像是種武功,其實Tom Yum Goong就是泰式酸辣湯啦(>.<)

你說的《拳霸2》是這部2008年的片子:Ong bak 2(http://www.imdb.com/title/tt0785035/)。

Pheretima 提到...

拳霸2應該是台灣自己亂取的吧..XD

Gene Ng 提到...

照降看,應該是,那就尷尬了,那Ong Bak 2該叫什麼呢?

我覺得Ong Bak是很好看,可是Tom Yum Goong卻是大爛片,沒有新意,又過度渲染暴力,主角從頭到尾像是一個到處找人開扁的變態。

Pheretima 提到...

就我所知,Ong Bak 2還是叫拳霸2

不過其實我覺得關於美麗拳王還有值得探討的一點,那就是台灣媒體是如何消費Nong Thoom。

還有一點是你沒有提到的,固然Nong Thoom是因為自己的性向而在賽場上化妝,但是也是因為經紀人認為這是噱頭而鼓勵他繼續這麼做

Gene Ng 提到...

我沒提,因為我覺得化不化妝根本就不是重點,重點是他的心態。

台灣媒體是怎麼消費Nong Thoom的,我倒是不曉得,你要不要說說看?

Pheretima 提到...

我覺得化妝是非常重要的一點,因為那就是他心態的表現,更是他最明白真成的自我宣示

而且在故事的轉折上來說,那是他引起注目與爭議的開端。誤解與認同也都是因此而起的,

從電影視覺來說,他的化妝也是他心境的最好呈現。我相信如果去掉化妝的部分,整個電影會失色不少,也會少去很多張力與對比。

貼個新聞給你看看就大概知道台灣媒體是怎樣操作的嚕
http://ent.sina.com.cn/s/h/p/2006-03-22/11491023640.html

Gene Ng 提到...

我反倒不這麼認為,在電影中,Nong Thoom化妝上擂台,是他師父無意中捉到他和老婆在玩化妝品,要想出來的噱頭。也因為他學女人化妝上場,對人覺得被羞辱,想好好痛扁他,逼得他得更使勁反擊,拳賽就更精彩。從中,我看不出來有什麼自我宣示的味道。我沒說化妝該去掉,我只是覺得化妝去打拳賽是枝微末節,我連提都懶得提。

Pheretima 提到...

嘿嘿,
"想好好痛扁他,逼得他得更使勁反擊,拳賽就更精彩"
這非常重要呀!!

Gene Ng 提到...

這看了電影就知道了啊,有啥重要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