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香江新春】九龍城侯王古廟(Hau Wong Temple)

九龍城侯王古廟(Hau Wong Temple)是香港九龍的侯王廟,位於黃大仙區近九龍城的聯合道與東頭村道交界,獲香港古物古蹟辦事處評定爲一級歷史建築物,並自1928年開始由華人廟宇委員會管理。

侯王古廟不大,香客也少得可憐。相信大部分旅遊書連提都懶得提,只有當地人才知道有那麼一個小廟吧。可是沒有倒也好,樹大招風,名氣響了遊人多了,參觀起來就不悠閒寫意了。

DSC04323

DSC04338


檢視較大的地圖


有關侯王古廟的緣起,說法不一。晚清學者陳伯陶指該廟供奉的侯王爲南宋功臣楊亮節,並於1917年寫成一篇《侯王廟聖史碑記》,碑文載道:「考楊侯古廟所崇祀者乃宋末忠臣楊亮節,宋帝為元兵追逐至於海隅九龍駐蹕,後移師大嶼山駐節大澳,亮節侯護駕並禦元軍,旋楊侯嬰疾,然軍為旁午,仍運籌帷幄,求卻強敵,帶病奉公,不幸藥石無靈,薨逝九龍,葬於城西,歿後追封為王,其公忠體國名垂青史,士人為崇功報德,遂建廟奉祀,藉期庇蔭每於農曆六月六日侯王寶誕」。另一說法認爲侯王是一位曾爲宋帝昺治癒失眠症的楊姓村民。還有人認爲侯王是曾協助宋兵抗元的楊姓人家祖先。

雖然歷史上對侯王的出處未有定案,但一般認同第一種說法,即侯王爲楊亮節,是南宋的國舅,生前封「侯」,死後封「王」,所以叫「侯王」。據稱,南宗末代皇帝(宋帝昺)曾在楊亮節的襄助下南逃至九龍,楊護駕有功,世人敬其忠義,故建廟以紀念。

九龍城侯王廟早於南宋末年至元朝初年已存在,為一座茅屋,以紀念南宋忠臣楊亮節。現存的侯王廟則建於清朝雍正八年(1730年),並曾於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道光二年(1822年)及光緒五年(1879年)進行修繕。

2005年,九龍城侯王廟動用400萬港元進行大規模翻新,加建了詩詞坊、許願閣等新景點,並於2006年重新開放。

侯王廟是三幢式建築設計,由正門進入是正殿,中央供奉侯王像;左面分別是羅漢堂、佛光堂及龍華堂。羅漢堂及佛光堂前有一個小庭院,庭院牆頭的石灣人物雕塑精美,色彩鮮明,與正殿前古色古香的亭子相連。善信要先經過亭子,才能入廟敬神。

DSC04326

DSC04328

DSC04343

DSC04347

廟內保存了不少具有文化藝術價值的文物,包括多組置身於牆身的石灣浮雕、刻有「侯王座前」四字的鐵香爐是道光二十七年(1847年)九龍司官員許文深所立、一筆寫成的「鵝」及「鶴」字石刻、多面匾額包括「至誠前知」木匾為同治光緒年間駐守九龍寨城廣東大鵬協副將賴鎮邊所送、「折洋鋤盜」為光緒十四年(1888年)大鵬協副將何長清等所送。道光二年(1822年)所立的《重修楊侯王宮碑記》,是九龍黃大仙區最古老的碑刻。

侯王廟所在地各為白鶴山,有「鶴嶺」之稱,有人將「鵝」「鶴」二字刻在廟後山巨石上,號稱別亭,即俗稱「一筆鵝」及「一筆鶴」。「鵝」字一筆寫成,是張壽仁所書,對聯「古石書鵝摹逸少 名山駕鶴仰侯王」,題光緒十三年(1887年)羅浮山黃龍觀道人何罡祥、何罡乾勒石、東官黎慶書,可惜於日治時期被毀;而「鶴」字石刻於光緒十四年鳳山書。現時廟的右邊設有中式園林及方亭,方亭內的「一筆鵝」是1970年摹刻,廟後還有「一筆鶴」石刻。

DSC04337

DSC04329


參觀定侯王古廟,就到小文子家坐一下,他原本打算帶我去荃灣他朋友開的糖水店吃甜點,不過他一直無法聯絡上朋友,也不確定大年初二開不開店,只好作罷,我們到地鐵站道別後,就趕去沙田車公廟。





相關網站:

九龍城侯王廟-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