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香江新春】曾大屋(Tsang Tai Uk)

曾大屋(又稱「曾氏大屋」,舊稱「山下圍」或「山廈圍」,Tsang Tai Uk)位於香港新界沙田區博康邨南端旁邊,鄰近獅子山隧道,是區內保存得最好的圍村之一,亦是僅存的最大客家式大宅。圍村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曾收容逃難人士,所以被尊稱為「曾大屋」。

DSC04441


檢視較大的地圖


曾大屋是曾氏家族的住宅,由曾貫萬(又名曾三利)於1848年建造,歷時二十年,至1867年才建成。曾氏建宅的起源有二:

一、曾氏在西灣河經營石礦場,並在筲箕灣開設三利石廠,後來致富,便在沙田興建圍村供族人居住。

二、曾貫萬是五品官,相傳有一班海盜劫漁船得鹹魚16甕,登門求售,曾以每甕800錢買下,後來他發覺鹹魚下面全是金銀,而海盜又一去不回,遂用之興建建宅。

曾大屋呈長方形,總面積達6000多平方公尺,採用了曾氏的五華老家的建築風格──堡壘式的格局,圍牆採用了花崗石、青磚和精選的木材,而四角均築有鑊耳型的三層高碉堡,碉堡上有槍孔和瞭望台,用以對付盜賊的侵襲。本來曾大屋外面有一條護城河圍繞整座堡壘,以吊橋啣接,但現已遭填塞,吊橋亦拆去。


檢視較大的地圖


村內的建築主要分上、中、下三廳,廳與廳之間有天井分隔,這三個廳又稱為三楝上下進與左右兩橫屋相連,形成棋盤狀,圍屋內有住屋百多間。圍村入口有三個大門,中門最大,門頂圓拱形,四週以麻石砌成,門頂石匾鐫刻著「一貫世居」,門上有酸枝木和鐵枝製成的門閂,並有一道鐵門。正廳門前有「大夫第」木匾和「祥徵萬福」石匾。庭院內還有兩口井。

曾大屋的建築充滿官家氣派,將防禦和抗敵的因素集於一身,與新界的其他圍村迥然不同。

到曾大屋前,我以為曾大屋是香港法定古蹟,整個被完整保留下來讓遊客盡情參觀,到了曾大屋,才發現原來那還是私家財產,還有人住在曾大屋裡面,而曾大屋由於是一個集體住宅,有些人的家外面還貼有磁磚和換上新鐵門以及空調,和曾大屋的古色古香很不搭調。

由於發現裡頭還有住人,我個性內向害羞,加上不知如果參觀才不會太打攪他們,就隨便看看拍照。可能是春節的關係,有幾戶人家貼有春聯,還蠻有味道的。曾大屋有一個中廳,擺有他們的祖先遺照,供子孫瞻仰。

DSC04450

DSC04452

DSC04454

DSC04455

DSC04458

DSC04466

DSC04456

DSC04457

DSC04459

DSC04461

DSC04465

DSC04468

DSC04470

DSC04472

DSC04478

DSC04495

DSC04498

參觀完曾大屋,就回去搭地鐵去油麻地吃晚餐,準備晚上去看煙火。

曾大屋(Tsang Tai Uk)的整本相簿:




相關網站:

曾大屋-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