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中)

Hot, Flat, and Crowded


佛里曼這幾年來觀察全球「暖」化的發展,在他閱讀了大量資料及走訪了各界菁英之後發現,在這種種群龍無首的亂象之下,其實是有實際的方法能解決地球與人類目前所面臨各項看似無解的能源和環境危機。佛里曼所要提出的是一場劃時代的綠能革命,他堅信這場綠能革命將主宰國家未來的經濟地位、環境衛生、能源保障以及國家安全,也決定個人及企業未來的競爭生存能力。

佛里曼的這本書原本要定名為《綠色是新的愛國主義》(Green is the New Red, White, and Blue)(Red, White, and Blue指的是美國國旗星條旗),他試圖從愛國主義的角度來告訴美國民眾,為了美國和其下一代的生存。美國唯有讓綠色成為主流才能夠生存。佛里曼之所以要從愛國主義的角度切入,其中一個原因是,在美國擁護綠能的自由派,長期被政治上得勢的保守派抹黑打壓為「不愛國」。佛里曼不僅要支持自由派的見解,也試圖向保守派傳達一個訊息:擁護綠能不僅能實現高爾的政見,其實也能達成錢尼所想要達到的能源保障及國家安全之目標!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中的「熱」指的當然是全球暖化。在過去的一萬年,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一直維持在280 ppm,但從工業革命開始之後,這個數字驟升到384 ppm。自從1860年有溫度記錄以來,最熱的十個年份全部出現在1995年至2005年之間。

佛里曼大膽地提議高爾應該向大家道歉。因為高爾完全低估了全球暖化的嚴重性,因此要請求大家原諒。儘管為了油錢的小布希和錢尼口口聲聲宣稱氣候暖化是空穴來風,可是在科學界,氣候暖化早就是不爭的事實,那些宣稱科學家還為達成共識的報導其實都是被扭曲的。全球暖化已經開始對空氣、海洋、冰川、極地、土壤、海岸線、物種等產生突發及無法扭轉的傷害。如果不在這幾年有效地採取行動,就會太晚,關鍵就在這幾年。「環境保護」其實是個誤導性的名詞,因為就算地球再也不適合人類居住了,環境還在,不會再存在的,是人類!需要保護的是我們人類!我們很可能留給子孫後代一個有不再適宜人類居住的世界!

而「平」,指的是地球是平的。因為資訊科技迅速發展、冷戰的結束、共同市場的建立等,使前所未有的全球人口,加入了全球化行列,在新興市場如巴西、中國和印度中,形成了大量中產階級的崛起,也加速了對能源的需求。

「擠」指的是人口爆炸了。1800年,倫敦是全球最大城市,人口不過一百萬。到了1995年,世界上有280個城市人口超過一百萬,超過一千萬人口的大都市也有14個。當世界變「擠」了,更多更多人們湧入城市裡,享受高能源消耗的舒適生活。

佛里曼先告訴讀者,美國依賴高度依賴進口石油的經濟是愚不可及的。其中道理非常簡單,因為美國需要大量石油,基本上就是把錢砸給中東產油國,然後讓那些產油國有大把大把的鈔票去贊助保守封閉的伊斯蘭原教旨主義,並且支持恐怕主義來攻擊美國!美國基本上就是把錢送給他們的敵人,讓敵人有財力購買軍火來危脅美國的國家安全。他還指出,原油的價格愈高,那些產油國就離民主自由愈來愈遠,因為那些產油國領導人錢多到可以不必再理會國內的民意。我有一次跟朋友說,我有看過一篇報導說合理油價是一桶一百美金左右,結果馬上被兩位唸交通運輸博士班的朋友吐槽,他們說如果一桶石油賣60美金,那就已經是暴利了!

在911恐怖攻擊之後,美國花費非常多的資源在打擊恐怖主義,可是伊朗或是中東國家還是我行我素,完全不理會美國的制裁,繼續暗中資助相關的恐怖活動,並且散佈極端的伊斯蘭教派。其中原因很簡單,在油價高漲的時候些國家根本都不需要靠稅收,單純靠著鑽地挖石油的收入就爽翻天,自然不再需要考慮稅收或是國際貿易的問題。但如果油價降低到一桶20~30美金,他們就得像當年石油耗盡的巴林一樣,必須要走上民主國家的道路,真正關注民生發展和與其他各國之間的關係。

總而言之,為了讓美國更安全,美國就得盡快擺脫對石油的依賴。美國其實是一個偉大的國家,因為在美國發生了人類歷史上的許多創舉,例如民主制度和尖端科技,美國人一向是最樂觀的國民,美國文化的偉大,就是要告別「不可能」而創造「可能」。可惜這近年在共和黨入主國會和白宮後,美國卻開始告別「可能」而擁抱「不可能」,例如小布希和錢尼就多次告訴美國人,美國不可能不依賴進口石油、美國不可能有效利用再生能源、美國不可能在不傷害經濟成長的情況下減碳、美國不可能不花大錢來防恐、美國不可能改善美式生活來讓地球更美好!

然而,佛里曼要告訴美國人的是,美國人是「可能」的!佛里曼指出使用再生能源不只能增加工作機會、改善貧窮,防堵恐怖主義,還有助於挽救人類面臨滅種危機。除了美國,中國人也應該加入有效利用再生能源的行列,他還開玩笑說,他其實是希望中國人不會及早覺醒,因為那樣才不會讓已經嚴重落後的美國人又輸在起跑點。

美國太依賴化石燃料,只有能源政治,沒有能源政策。美國依賴中國購買國債來解決自身的財政赤字,又依賴沙烏地阿拉伯等中東產油國提供石油。半世紀前的核能發電是美國最後一次重大能源創舉,自此之後能源科技就停滯不前,因為連寵物食品公司的研發經費比例都比電力和石油公司高。

不過,對於研發替代性能源的科技,佛里曼是樂觀的。他指出環境危機的真正解決之道,不能靠一種或者幾種解放方案,而需要一整套全新的體制。例如,我們可以利用電腦和網路來監測住家、辦公室和商店的電器耗電量,這樣住家、辦公室和商店在不必要的時候,可以減少甚至完全無需能源消耗。又或者採用新的激勵制度,鼓勵開發新的清潔能源。佛里曼在書中,舉出好幾個例子,證實擁抱綠色科技,能讓企業降低能源成本還變的更有競爭力,能有效利用能源的軍隊甚至也因為減少燃料的運輸而減少暴露在敵人面前的機會。

佛里曼對那些所謂的「拯救地球的205個簡易方法」提出了批評,他認為那些舉手之勞有點本末倒置,而且分散了我們對一些嚴肅解決方法的注意力,例如把汽車的燃油效率增加一兩倍等。環境危機的真正解決之道,不能靠一種或者幾種解放方案,而需要一整套全新的體制。我們得要有高效率的方法減少能源消耗。並且鼓勵開發新的清潔能源,還有新的能源保存技術。

要趕得及在世界被破壞到不適合人類居住前,我們必須要在五十年之內達成以上目標,不僅要找到大規模節約能源的方法,還得要發明綠色科技能夠成功大量地使用再生能源。而且,新綠色科技的成本都必須要符合所謂的「Chindia Price」。雖然要兼顧發展經濟與保護環境,是中國和印度走持續發展道路所必須面臨的選擇,但是其成本也必須是他們能夠付擔得起的。中國和印度是經濟正在快速成長起飛的新興經濟體,他們自然不會因為歐美覺得發展已經足夠了,而同意犧牲自己的經濟成長。已開發國家已經在享用浪費地球資源的好處了,讓開發中國家在享用資源上受到限制,實在是說不過去的而且有欠公允的!所以,綠色科技勢必要把成本降低到連中國和印度可以接受的程度,否則勢必事倍功半。

佛里曼還指出,發展綠色能源科技能已經成為世界的趨勢,美國企業若能趕上這波熱潮,還能夠讓美國企業變得更有競爭力。美國公司的研發能力原本在世界上就是頂尖的。只不過要有完整的市場機制及獎勵制度,讓美國人充沛的研發能力拚發出來。他不相信一個類似發明原子彈的曼哈頓計畫一樣的超級綠能計畫能夠解決問題,市場機制才能有效推動綠能革命。他提出藉著稅法鼓勵,就像資訊科技一樣,來產生能源科技革命,讓乾淨永續的再生能源取代骯髒的化石能源。

要達到這個目標,美國就得要把環保當成國家目標,政治領導人必須要有遠見,所以換領導人要比換省電電燈泡來得更重要。他指出美國的政治體系受到由公司利益遊說團體包圍,某些方面甚至不如中國的獨裁效率,「我寧可做中國一天」。他在最後一章中,試圖詢問他的美國同胞,他們寧可當「民主的中國」,還是「香蕉共和國」(Banana Republic,指政局不穩定的中南美洲國家)?

回到台灣,台灣是一個依賴進口石油的小國,台灣也同樣得在能源政策上加把勁。出版《世界又熱又平又擠》的遠見˙天下文化,在2008/10/19(日)下午2:30~5:00(2:00開放入場),假台北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卓越堂(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30號2樓),舉辦一場由遠見˙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教授主持,台達電子董事鄭崇華先生、行政院政務委員蔡勳雄先生、台灣電力公司董事長陳貴明先生、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李家維教授(我碩士班指導教授)與談的講座。免費參加,但一律需憑《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一書或天下遠見讀書俱樂部會員卡入場。活動於下午2點鐘正式開放入場,場外設有購書服務,民眾可提前於下午1:00左右到場參閱。 相信《世界又熱又平又擠》在台灣可以暢銷一陣子。也希望台灣人認真思考書中提出的問題,而非只是讓政客嘩眾取寵而已。

如果台灣不搭上節約能源的列車,甚至利用台灣高科技產業的實力,研發出具競爭力的產品,台灣所謂的拚經濟註定只會是口號。而台灣也的確有熱心人仕開始研發節能的綠建築了,以及加入生產具競爭力的綠色科技產品,台灣政府應該在政策上更實際地鼓勵綠色科技,而非僅把「減碳」掛在嘴邊喊一喊而已,要不然和「靠北」有什麼差別?


公共電視 觀點360 第83集 【打造綠建築The Nature of Things: Build Green】(1:24:47)


公共電視─「我們的島」 我的綠建築(16:22)


公共電視─「獨立特派員」 綠建築(10:55)


綠能革命—台灣的大機會(04:50)


綠色力!不景氣的新興賺錢術(03:07)


寶特瓶變衣服 垃圾變黃金(02:41)


綠金產業新思維:從搖籃到搖籃(03:37)



台灣人算是蠻哈日的,日本的確有許多地方值得學習,像是他們的能源利用效率就是全世界最高的。日本的例子也明確地證實,減碳節能並不需要如小布希和錢尼主張,會傷害經濟發展。請參考聯合新聞網的「能源在哪」系列報導。


待續......


延伸閱讀:


The Sky of Gene -【分享】地球很美有賴你-HOME盧貝松之搶救地球


The Sky of Gene - 2009世界地球日(Earth Day)

The Sky of Gene - 從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

The Sky of Gene - 危急中的地球(Planet in Peril: Environmental Coverage

The Sky of Gene - 加州科學館(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

The Sky of Gene - 第11個小時(The 11th Hour

The Sky of Gene -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上)

The Sky of Gene -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下)



相關網站: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書摘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