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1日 星期三

情緒的面貌、力量、管理這三把鑰匙






我廿幾年前來台灣念書時,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的《EQ:決定一生幸福與成就的永恆力量》Emotional Intelligence: Why It Can Matter More Than IQ)爆紅,除了霸佔暢銷書排行榜榜首好一陣子,單單在台灣就賣出了幾十萬冊吧?而且有連續一兩年,暢銷書排行榜上的前十名,有好幾本的書名一定有EQ這兩個英文字。如今,在網路書店上用EQ來搜尋,還能打了超過八百本書!其中有好幾十本仍可買到。

不管那些書名有EQ的書如何暢銷,情緒在這個功利和學歷至上的社會,仍是個令人陌生的東西,畢竟考試不會考的,連還給老師都不必。近年大眾對情緒勒索都能朗朗上口,可是因為對情緒的陌生,導致我看到許多搞笑的用法,只要有人或團體提出要求時帶點情感,就被貼上情勒的標籤,完全不管情緒勒索原本的定義為何。

雖然《EQ》確實是本好書,高曼當時引用了最新的心理學研究,可是廿幾年來,心理學對情緒也有更多的瞭解,也發現EQ和IQ並不是一刀切的,很多所謂高EQ的人,同時IQ也不低,反之亦然。而且,有不少人對所謂的高EQ也有很嚴重的誤解,以為高EQ就是完全不情緒化,甚至排斥情緒的起伏和流露。也有人以為高EQ就是不管別人怎麼批評和責罵,就是要笑臉迎人,可是卻錯過對自己生氣而改正的機會。高EQ難道是壓抑情緒讓人麻木不仁?

尤其是很多理工腦的阿宅,對於自己的情緒不想也不屑了解。我還親耳聽到一位理工科的教授跟我們說,當他老婆看電影感動到流淚時,就會嘲笑她說那一切都是假的,然後還問我們,為什麼要對假的東西產生情緒上的起伏呢?

這真是個好問題啊!我們人,為何要有情緒呢?如果情緒只是源自我們原始的邊緣系統(那些被稱為爬行動物腦的落伍腦區),我們該用大腦的新額葉皮質來駕馭情緒,完全理性思考和判斷嗎?理論物理學家出身的科普作家雷納.曼羅迪諾(Leonard Mlodinow)要在《情緒的三把鑰匙:情緒的面貌、情緒的力量、情緒的管理-情緒如何影響思考決策?》Emotional : How Feelings Shape Our Thinking)用最科學的方式,來告訴我們,情緒究竟是怎麼回事?我們能夠不靠情緒而活嗎?

上世紀最偉大的理論物理學家之一的保羅.狄拉克(Paul Dirac,1902—1984),大概原本是史上最宅的科學家吧?因為除了《情緒的三把鑰匙》提到他的故事,另一本好書《為什麼要戀愛:情愛、孤獨與人際關係》(Wired for Love: A Neuroscientist’s Journey Through Romance, Loss, and the Essence of Human Connection)也不約而同地提到他為愛改變的故事(請參見〈是想要,還是必需?——漫談我們為什麼要戀愛〉)。這位開創量子力學的大師曾經宣稱自己喜歡沒有情感的存在,感受是完全不必要的,只有事實才值得關注,直到他遇到了一位與他完全相反的活潑女人——瑪姬。她成為他的妻子,不僅讓他成為一個幸福的人,而且還大大改變了他的性格。我也要承認,我也有類似的歷程,也是和心理師老婆結婚後,才常常直面自己的情緒。

狄拉克成為了一個有感覺的人,這反過來又影響了他的科學。晚年的狄拉克堅信知識需要與直覺、瘋狂的預感和非理性的毅力相結合。每當有人問他成功的秘訣時,他都強調,一個人首先需要受到情感的引導,在物理學研究中,情緒會引導他做出更佳的決定,選擇用哪條更優的數學路徑來解決問題,或者做出何種更好的假設。

理論物理學家出身的曼羅迪諾寫《情緒的三把鑰匙》就是為了糾正人們對情緒的普遍誤解。他認為,情緒並非理性的對立面,而是我們思考和決策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傳統上人們認為,情緒是一種非理性的力量,會阻礙我們做出明智的決定。然而,近年來的腦科學研究顯示,情緒在我們的思考和決策過程中起著重要作用。情緒可以幫助我們識別重要資訊、做出明智的選擇,並與他人建立聯繫。當我們感到害怕時,我們會更加注意與危險相關的訊息;當我們感到快樂時,我們更有可能做出積極的選擇;當我們感到同情時,我們更有可能幫助他人。

曼羅迪諾講述了他父親戲劇性地逃離波蘭猶太貧民窟的故事,當時他差點上了一輛卡車試圖逃走,但直覺阻止了他,結果他的伙伴在被納粹黨衛軍攔截後被殺害。他父親在戰爭接近尾聲時,從德國圖林根邦威瑪附近的布痕瓦德集中營(Buchenwald)戲劇性地獲救時,美國士兵慷慨地向飢餓的囚犯分發飲水、香菸、巧克力和食物。 雖然他父親的朋友莫西狼吞虎嚥地吃個不停,但他父親卻設法控制了自己,只吃了一條小香腸。 幾個小時後,莫西就出現了嚴重的腸道不適,第二天就往生了。由於他的克制,曼羅迪諾的父親得以倖存。

曼羅迪諾在《情緒的三把鑰匙》中提到《EQ》對情緒的理解已過時了,他引用了美國心理學家詹姆斯.羅素(James A. Russell)創造出的「核心情緒」(core affect)一詞,並指出它是偵測我們自身狀態整體感覺的機制。核心情緒是指人類在演化過程中形成的、與生俱來的、普遍存在的基本情緒。這些情緒為人類的生存和社交提供了基本的功能。

核心情緒把我們所有的經歷分為好或壞,再來是恐懼、焦慮、悲傷,飢餓、痛苦等基本情緒。我們人類也演化出更複雜的層次類別,就是所謂的「社交情緒」,例如內疚、羞恥、嫉妒、憤慨、感激、自豪、讚賞、尷尬和同理等等,以因應忠誠、誠實、互助互惠等人際關係和社會規範。最終,所有這些情緒層次的互動形成了想要行為或遏止行為的衝動。當我們決定採取行動,並在過程艱辛或不愉快時,激勵我們繼續嘗試,是情緒給我們最偉大禮物之一。

曼羅迪諾以機器人蘇菲亞(Sophia)為例,它是由漢森機器人公司(Hanson Robotics)公司於 2015 年開發的。 它看起來像人類,聽起來像人類,並且能夠做出令人印象深刻的面部表情。 但它根本不像人類,無法獨立思考和行動。如果帶它到一個房間、花園或繁忙的街道中間,它不會探索這個房間,因為它沒有好奇心。它不會凝視花園的美,因為它不懂小確幸。它不會小心地離開街道,走上安全的人行道,因為它沒有避免受傷的動力。

和機器人類似的,我們演化來用一套機制以執行一組預先編寫的行為,以回應各種觸發因素,並且存在於所有動物中,包括我們人類。 但與更原始的生命形式和蘇菲亞不同,我們也具有根據對新情況的評估來決定是否採取行動的能力,這些新情況是過去甚少出現的。

當我們感到快樂時,我們可能會更有可能嘗試新的事物,或者追求更高的目標;當我們感到悲傷時,我們可能會失去動力,並且不太可能做出任何努力來改變我們的情況;當我們感到憤怒時,我們可能會做出破壞性的行為,或者傷害他人;當我們感到恐懼時,我們可能會避免嘗試新事物,或者避免做任何可能讓我們感到不舒服的事情。

情緒可以讓我們更容易注意到與我們情緒相關的資訊,並使我們更容易相信這些資訊。此外,情緒還可以影響我們對資訊的解釋。當我們感到憤怒時,我們更有可能將中立的資訊解釋為有威脅性的。曼羅迪諾還討論了情緒如何影響我們的認知功能。他指出,情緒可以影響我們的注意力、記憶和決策能力。例如,當我們感到焦慮時,我們更難集中注意力和做出明智的決定。當我們在感到快樂時做出的決定,我們更有可能對結果感到滿意。

情緒把我們帶入悲傷的深淵和喜悅的高潮,是我們選擇和行為背後的主要動力,也是我們制定和實現目標的原因,但情緒也可能讓我們出軌。由於情緒是在我們視先的生活截然不同的時代演化來的,因此有時候可能無法滿足我們今天的需求。特別是,過於強烈的情緒狀態可能會產生負面影響。有時,我們需要隱藏或壓抑我們的感受,是因為會被其他阿宅視為不專業或不恰當。

情緒調節對身體和心理都有好處。在一項針對老年人的研究中,那些情緒調節能力差的人比那些情緒調節能力強的人,罹患心臟病的機率高出六成。近年來,心理學家致力於透過研究來驗證各種情緒調節方法,以探討它們的有效性。他們發現,最有效的三種方法是接受(acceptance)、再評估(reappraisal)和表達。

《情緒的三把鑰匙》提出古希臘斯多噶哲學(Stoicism)的力量:我們不該成為情緒的奴隸,心理不該受情緒操控,一味聽從情緒的指揮。切莫以情緒回應超出我們能控制的事物:如果下雨破壞了我們的野餐計畫,我們對老天發脾氣無助於事。對別人錯待我們而動怒也是。法鼓山聖嚴法師也說過:「面對煩惱時,要清楚辨知煩惱的緣起,然後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這就是佛的智慧。」

下一個方法是再評估,也就是轉念。情緒反應啟動初期,大腦會試圖理解事況, 心理學家稱之為「評估」。 如果看待事物的不同方式會導致不同的情緒。有些情緒反應會給我們力量,有些情緒反應會削弱我們的力量。 賦予力量的情緒可以幫助我們發現每種情況的教訓,並推動我們實現目標,而剝奪力量的解釋,則會把我們束縛在消極情緒中並成為阻礙。再評估包括認識到我們想法中正在形成的消極模式,並將其更改為更理想的模式。

第三個方法是表達,把不喜歡、不想要的負面情緒表達出來,有助於化解負面情緒,尤其是跟信任的親友討論。當然傾訴對象和時機很重要,以免變成傷口上灑鹽。我想,如果有需要,向專業的諮商心理師求助是可行的好方法。曼羅迪諾指出,表達不滿情緒具有良好且持久的影響,並且引用了許多發表在頂尖科學期刊的研究成果來支持。

《情緒的三把鑰匙》的結尾,曼羅迪諾描述了自己在一個令人不知所措的情境下,在做決定時的情緒:是讓感染了Covid-19的年邁母親留在老人之家等待死亡,還是讓她在醫院接受痛苦的治療。他做出選擇讓她留在老人之家,可是脫口而出的,卻是另一個選擇。 最後,他把她送進醫院,她狀況恢復後一陣,雖然最後還是逝世了,但他很慶幸給她奮力一搏的機會。




本文原刊登於閱讀最前線【GENE思書軒】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