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6日 星期二

宇宙星際信使教我們的人生課






我們人類擅長創造出各種想像的共同體,編造出各種敍事來讓我們盡忠報國,然後又創造出什麼「自古屬於⋯⋯」來發動戰爭,讓生靈塗炭。沒錯,俄羅斯的普丁,我就是在說你,只是為了自己愚不可及的帝國夢,就把大批俄烏青壯年送上戰爭去送死,然後除了把寶貴的資源白白在戰場上燒光,啥都沒得到!

即使普丁向全世界展示了獨裁者如何犯蠢,卻可能仍阻止不了強國可以犯下一樣的蠢,因為另一個活在自己世界中自我感覺良好的獨裁者,大可嘲笑普丁說「閃開,讓專業的來!」。我們能寄望和平於任何國際組織嗎?聯合國?別說笑了,那不過是個顢頇、臃腫、官僚的大型組織。

我相信,大概只有一件事能團結全世界所有人類,那就是和地球有著差不多文明的外星人對地球發動攻擊的時候吧!我們可能在那天才會同仇敵愾!當然,這一天的到來或許也非全民之福。人類這麼擅長創造出想像的共同體,我們可以創造出一個外星人的視角,同時為地球人創造出一個維持全球長久和平穩定的共同敍事嗎?

英雄所見略同,阿波羅十四號太空人艾德加.米切爾(Edgar Mitchell),就說道:「你會瞬間發展出全球意識,一種以人為本的態度,對世界現狀感到極度不滿,並有一種強烈的衝動要做些什麼。從月球上看,國際政治顯得微不足道。 你會想抓住一個政治家的衣領,把他拖到二十五萬英里遠,然後說:『好好睜開你的眼睛看看,你這個傢伙!』」

基於同樣的態度,最著名的天體物理學家尼爾.德葛拉司.泰森(Neil deGrasse Tyson)在《宇宙必修課:給大忙人的天文物理學入門攻略》Astrophysics for People in a Hurry)後(請參見〈宇宙最強必修課〉),又寫了這本《宇宙教我們的人生課:從無垠到剎那,萬物蘊含的真理》Starry Messenger: Cosmic Perspectives on Civilisation),試圖為我們當前人類的狀態提供一個更新鮮的視角,讓我們脫離同溫層的舒適圈。




泰森長相英俊、善於交際並且對研究主題充滿熱情,二十多年來他一直是繼卡爾.薩根(Carl Sagan,1934─1996)之後美國最著名的天體物理學家。 泰森在紐約海頓天文館(Hayden Planetarium)的日常工作中,成為了一位知名的電視主持人、來賓和科普演講者。書中的十章提到了十大主題:真與美、探索與發現、地球與月球、衝突與化解、風險與回報、肉食與素食、性別與身分、膚色與種族、法律與秩序以及身體與心智。在每一章中,他試圖從宇宙的視角中審視我們人類自以為不可融合的二元對立,思考了研究恆星和行星的嚴肅生活,能夠啟發我們如何處理地球上的社會混亂和政治衝突。

《宇宙教我們的人生課》原文書名「Starry Messenger」,致敬偉大的伽利略(Galileo Galilei,1564─1642)於1610年3月13日出版關於自己早期天文發現的著作Sidereus Nuncius,內容主要是基於他在1609年透過使用望遠鏡觀測月球、木星的衛星及銀河等等的觀測結果。拉丁文Sidereus Nuncius的意譯就是「星際信使」。




如果那些政治家被米切爾拎到二十五萬英里外的月球,他們根本看不到地球上任何國界,也看不太到什麼文明的痕跡,更甭提還想到地球上那些吵翻天的白飯該不該吃不吃得飽的問題。泰森提到美國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曾對他說,他任職期間在白宮橢圓辦公室咖啡桌上放了一塊月球岩石。每當政治對手或頑固的國會議員之間爆發爭論時,他都會指著這塊岩石並提醒阿宅們它來自月球,這樣經常會讓他們重新調整對話方向,提醒人們宇宙視角可以迫使我們停下來反思生命的意義以及維持和平的價值。

在地球上,我們輕易把人分成三六九等,然後還有政客主張「一流的人才念醫學、二流的人才念理工、三流的人才念商學、四流的人才念法律、五流的人才念政治、六流的人才念文學,藝術,應該是不入流的。」身為非洲裔美國人,泰森自小飽受歧視,常常見老師拿黑人開玩笑後才驚覺他是班上唯一的黑人而氣氛尷尬。然而,非洲人其實也不是全都是黑皮膚的,近年的族群基因體學研究就一再顯示非洲人的膚色遺傳其實有很多的基因變異,更甭提他們的基因庫還保存更多的多樣性。泰森也「政治不正確」地列出白人更接近猩猩的「證據」,來突顯出以膚色來為人種分門別類有多荒謬絕倫。

泰森主張我們高估了人體生理學,尤其是我們的大腦,並指出人們的思維都是線性的,思維狹隘,很難掌握冪函數(指數)。泰森指出了幾個世紀以來技術的爆炸性增長。 想想二戰期間的電腦,它是一堆笨重的真空管,幾乎沒有計算能力。後來出現了積成電路的晶片,最終是智慧手機中強大的計算能力。 即使像是《奧本海默》(Oppenheimer)中那樣耗資巨大的曼哈頓計畫(Manhattan Project),全美的運算能力都不及我們現在手中的智慧手機,有許多任務,人工智慧(AI)可能比人類更能勝任。

《宇宙教我們的人生課》中,他演示了幾個理性的計算,來告訴我們,當我們的情感壓過理性時,我們浪費了多少資源和生命。例如,美國東北部遊蕩的鹿群造成許多車禍傷亡,有野生動物科學家計算出,引進美洲獅能減少鹿的數量,能避免兩萬一千四百人受傷,減少一百五十五人死亡,避免了廿一億美元的經濟損失。只是每年可能會有卅人因美洲獅的攻擊而死亡。然而,這就跟不改道撞死五人,改道撞死一人的電車問題一樣,有誰想負那卅人性命的責任。

身為科學家,我們常對公眾的誤解,有心人士的操作感到憤怒。例如一直在吵的零檢出,就是個偽科學。舉個《宇宙教我們的人生課》的案例,有家冰淇淋公司的產品使用的玉米糖漿而被驗出含微量除草劑草甘膦,於是他們很負責任地下架了產品。可是泰森卻指出,草甘膦的半數致死量(Median Lethal Dose,LD50) 是每公斤五公克,可是尼古丁的LD50是每公斤0.0065公克,後者顯然更毒很多,可是為何沒菸草公司下架香菸呢?他指出,蔗糖的LD50是每公斤30克,人類要吃下四億品脫(pint)含微量草甘膦的冰淇淋才會掛掉,但吃到廿品脫時就先被糖毒死。人們對所謂毒物的恐懼,除了不負責任的毒理學家的宣導,可能還包括對更不熟悉的事物的莫名恐懼吧?

身為人類,泰森恐怕也不會只想要一味追求理性吧,我懷疑一個外星人,如果能演化成有審視人類文明的能力,他們肯定也具有天擇讓他們身懷的快速用情感判斷和選擇的能力。簡單說,他們可能更像我們,而非更像是AI。一些腦傷而只能有純理性思考能力的病患,在現實生活中反而因為無法基於情感做出選擇,而失去生活自理的能力。

泰森主張要先理性地看待證據,只是他很有趣的,在幾處弄巧成拙。泰森自己喜愛吃烤肉,只是身為科學家,他很清楚不少研究顯示常吃烤肉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於是他搜尋了科學文獻,在《宇宙教我們的人生課》中,指出罹患大腸癌的基礎風險是4.3%,然後引用了一篇統合研究分析論文指出,常吃烤肉讓他的基礎風險增加15%,然後教我們正確看待說那樣不代表他的基礎風險變成15%,而是變成4.9%。

嗯,我找來了他引用的論文(Nutrients 2017, 9(5), 514; https://doi.org/10.3390/nu9050514),翻完整篇沒看到該論文指出基礎風險增加15%,反而論文的結論是「高溫烹調肉類時形成的致突變化合物可能是其致癌的原因」,並且引用了一篇研究論文指出,男性食用肉類和紅肉分別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36%和44%。增加36%的基礎風險是多了整整1.6%而成5.9%哦,我不知道泰森會作怎樣的選擇,你呢?

嗜吃烤肉的泰森,為了捍衛食肉者的權益,用了一整章指出,從外星人來看,吃植物和吃動物幾乎無差別,還主張素食者在殘害植物。然後主張吃當地生產的肉類,比吃遠方生產的植物還能減少碳足跡。我不知道為何擅長數學計算的泰森沒提供任何數字,身為非素食者的生物學家,我想他應該是太愛吃烤肉到搞不清楚動物、植物的差別了。

首先,所有動物,都是異營者,也就是為了活著,動物不是進食,就是在進食的路上,說什麼為何素食者還吃植物,是完全沒搞懂最基本的生物學;再來,吃肉的話,那些雞鴨牛羊豬吃的是啥?說素食者殘害植物的阿宅,你們吃的動物沒殘害更多更多的植物嗎?還有,生產地和消費地的碳足跡也要列出計算的主張很有道理,可是葷素和產地是相斥的嗎?不能吃就近生產的蔬食和遠地生產的肉類嗎?最後,姑且不論動植物的生理差異,我想勸泰森當個外星人看一看真核生物的演化樹,再來告訴我們,所謂的宇宙視角下動植物相差不多?

泰森在《宇宙教我們的人生課》舉了他在當陪審員時吐槽法官,指稱後者為何在陳述中說嫌犯持有1,700毫克的古柯鹼,而非1.7公克,是不是故意要讓陪審團覺得案子很大條?結果他就被轟出法庭。我想,他大概也有必要照一照鏡子,看看單單嗜吃烤肉,就讓他提出的論據,和他不屑的法官,是否只是五十步笑百步呢?嗯,以外星人的宇宙視角來說,這五十步和百步應該差不多吧?

瑕不掩瑜,只要我們能獨立批判思考,《宇宙教我們的人生課》肯定能讓我們想一想,政壇上許多政客,是不是只是為個私利,讓我們鬥得死去活來以便收割漁翁之利!






本文原刊登於閱讀最前線【GENE思書軒】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