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7日 星期一

致富心理學






2008年美國金融風暴時,許多大銀行的股票狂跌,當時現金就是王,大多數老美別還不出債就偷笑了,甭提還有任何閒錢,我和一些留學生,就趁機把身上所有現金都投入股市。那是我第一次買股票,趕快到網站註了冊,買了花旗銀行和AIG的股票,價錢不到一鎂,後來美國政府出手相救,我等到漲了一倍就賣出了,幾天就賺了幾千鎂。BUT(人生中最重要的BUT),半年後,AIG漲到了廿幾鎂Orz

後來,我回台灣工作後,和好友提到這件事,吹噓了一番,但很有理財經驗的好友冷冷且嚴肅地說,我這樣的經驗對養成正確理財思維不利,因為我那是在特殊時機下不可複製的經驗,但以後會讓我對投資股票有錯誤的認知和不確實際的期待。他說的沒錯,後來我真的無法投資股票了,因為沒辦法接受小過100%的漲幅XD

後來,我只好定期定額投資一些基金,也沒其他適當的理財規劃,因為長期當學生也單身,月光光的狀況也沒人知道和在乎,直到我博後離職時,我才見識到儲蓄的力量。因為我是馬勞,沒有所謂的勞退,但有傳說中的離職儲金,就是每個月提撥上限七點多趴的薪水,雇主也提撥同樣金額存在不在所向的帳戶中。當時,這個提撥比例是預設的,我只是懶得去改,甚至不小心錢花太月光光的時候,連買便當的錢要翻箱倒櫃地挖,還一度想調成零來湊便當錢,只是太懶嫌麻煩才沒有去申請⋯⋯

當我找到現在的工作從中研院離職後,突然有筆五十幾萬的錢滙到我戶頭中⋯⋯我人生中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筆可以完全讓我自由揮霍的錢,馬上樂翻了(這種心態和心情對很多精通理財規的朋友簡直是比扯鈴還扯),於是馬上花了十萬買台中古車,然後大吃大喝到冷靜後,心想再也不能月光光了,連我都沒注意到的小額儲蓄都像是天上落下來的禮物,更何況是處心積慮的存錢。  

以上理財經歷對理財專家來說,應該很可恥吧?還敢分享出來更是恬不知恥!不過反而是自己的錢,沒傷天害理,愛怎麼花就怎麼花,我甚少聽從任何理財專家的建議的,甚至還喜歡反著玩。

然而,當讀到這本充滿啟發的《金錢心理學》⋯哦不⋯《致富心態:關於財富、貪婪與幸福的20堂理財課》(The Psychology of Money: Timeless Lessons on Wealth, Greed, and Happiness),作者摩根.豪瑟(Morgan Housel)分享許多短篇的理財故事,探討人們思考金錢的方式,回到我自己小小的鳥經驗,真是血淋淋的教訓啊XD




和市面上許多理財書籍不同的, 《致富心態》不是要教你理性地理財,因為那根本就不可能!甚至許多理財書籍的作者都未必能全部辦到,或者有些真的致富的人,可能是事後諸葛,存在著成功者偏誤或倖存者偏誤。摩根.豪瑟指出,理財行為也深受各種情緒的影響。每個人看待世界運作的方式各不相同,所以看待金錢運作的觀點天差地別,沒有標準答案。

所謂的財富自由,並不是想理財專家那樣說的要賺到多少,有些人一輩子收入不多,但清心寡慾、無慾無求,身體健康從不過勞,駕鶴歸西善終前積蓄僅剛好夠最後的老年醫療,沒留下多少遺產,但你能說人家財富不自由嗎?

《致富心態》真的是本極有啟發性的理財好書!讓我們真正看透理財和投資的本質,也釐清了許多偏見,讓人把時間精力花在對自己真正有益的事情上!摩根.豪瑟主張,決定你和金錢的關係,是行為而非智力和知識! 《致富心態》用了真實的案例來說明這件事。

摩根.豪瑟用自己當高級飯店泊車小弟的經驗告訴大家,花錢買超跑是理財規劃中最愚不可及的。我前年到英國開會後去了趟倫敦,在和大學同學去頂級百貨公司哈洛德(Harrods)買寫這篇文章要喝的茶葉路上,好幾台超跑在路上猛踩油門,然後一群小阿宅在後面用手機錄影,看來那些超跑的主人,人生唯一的樂趣是在哈洛德百貨外面塞車時猛踩油門讓小阿宅錄影。








事實上,沒人在乎開那些超跑的是哪個阿宅,大家心中滿滿地想的,如果自己在塞車時猛踩超跑油門應該蠻爽的;用頂級正牌包包換鮑⋯⋯哦不⋯⋯炫富的,人家露出羡慕的表情時,99%在乎的人心中在想的,也是如果這個包包給我而不是那個宅女有多好,用山寨的換來的爽度其實比真貨還划算。

《致富心態》接著說了羅納.瑞德(Ronald Read)的故事,這位老阿宅是誰呢?你不認識他才是正常的,因為他長期不過是加油站工人和百貨公司清潔工,但他92歲高齡去年時,留下了八百萬鎂的遺產,其中六百萬鎂捐給當地醫院和圖書館,而他這大筆財富都來自他早年買的藍籌股。相對之下,有些所謂的成功人士,錯估自己的能力把錢花在自己其實負擔不起的豪宅上後來灰頭土臉,並不是書中的故事而已,現實生活中我也聽到很多。

《致富心態》指出,投資不可能是純理性的,會和個人過去的經歷有很大的關係,年經時的重大事件會形塑個人對金錢的心理。例如五十年代成長的阿宅和七十年代成長的,對股市會有不同的認識,前者在青少年時期,股市完全沒漲,但後者是飛漲;六十年代成長的阿宅相較九十年代的,後者通貨膨脹是家常便飯,對前者來說債券就很保值了。

人還難以適應新事物,對過去父母沒有所謂退休生活,父母老年後子女義務扶養的人來說,投資準備退休是新鮮事。即使台灣已邁入少子化,未來房產需求可能會下降,可是全社會還堅持房會不可能下跌的想法。

《致富心態》告訴我們,巴菲特成為億萬富翁的真正理由,不僅是他很高的投資回報率,另一大關鍵是,他是小正太時就投資,而且活得夠久! 巴菲特在2019年資產的845億鎂中,有 815億鎂是他65歲之後才賺到的。這就是複利的力量!巴菲特從不靠冒險賺錢,不少運氣好到很快賺到全家幾輩子都花不完的錢的阿宅,也很快把錢都賠出去。巴菲特從不玩杠槓,在他人生中經歷的14次經濟衰退,他也沒有恐慌性抛售股票,也不用別人的錢來玩。重要的是,他完全不缺錢,不必見好就收,可以放長線釣大魚。不像我,當AIG的股票從一鎂漲到兩鎂就賣出,否則暴跌的話,我連吃飯繳房租的錢都沒。

很多公司或個人的大賺一筆,並非他們眼光獨到,是因為他們網撒得夠廣,只要少數項目賺錢,獲利甚至可以把其他所有虧損打平還暴利,這就是長尾效應。如果不是小正太或小蘿莉時就開始買股票、基金、債券,或者錢多到可以到處撒網,就甭想要成了巨富了,但是你仍可掌控時間,就是金錢付給你最高的紅利。金錢本來就是用來換你想要的東西,為了想要的東西少賺一些錢,不也是筆划算的交易嗎?不需要錢就可以獲得的,用爆肝賺的錢來換,不是多此一舉?

其實,很多搞財務金融研究卓有創見的大師,也不見得個人都用那些方式投資理財,因為對個人的幸福來說,避免後悔、對得起良心、減少不適感,比資產最大化,還更能夠與幸福有關。對於個人長期的投資來說,找一個自己能堅持但並不完美的策略,比一個很理性但自己難以為續的策略還實際。合理比理性還重要!

很多人的投資是自己熟悉的領域或國家,這樣對經濟學家來說是不理性的,但《致富心態》的觀點反而是,自己喜歡或有感的東西才能忍耐和堅持,反而是更合乎情理的投資,就像前述的,資產最大化並不是幸福感的最主要來源。就像我,即使知道某極權專制大國的基金會賺翻,也不會眛著良心投錢進去,寧可捐出去也不要暴利!

《致富心態》對炫富行為極為不屑一顧,明說要讓自己最快沒錢的方式就是極儘所能地炫富。我認識不少錢多到不知怎麼花的人,就真的不知怎麼花,所以乾脆存起來和投資生利,也沒時間和心情在炫富,而是認真好好過生活,衣食住行都頗簡樸,想買的昂貴東西也只是剛好符合興趣或品味,反而是有些沒啥錢的人才成天愛在外面用名車、名牌炫耀,衣食住行都沒在量力而為。

對老美來說,存錢是一種頗新穎的想法,對我也算是。前述我長期是月光族,但因為發現了積少成多的力量才開始存錢。嗯,只能說銀行裡的錢一點一點變多,還真的蠻爽的,只是別人不知道也沒關係。雖然錢在銀行裡的利息不多,但如果有一天又有黑天鵝事件,像我開頭說的那樣,用腳趾想都知道會是謈利的機會,沒有閒錢要怎麼放心地玩?沒有閒錢就沒有忍受犯錯和做享高獲利的空間。

總之,《致富心態》有非常多精彩的故事和有啟發性的想法,讓我們認識到理財是很個人的事,只要避免貪婪犯錯,個人的價值觀和人生目標決定了如果對待財富,沒有所謂放諸四海皆準的,所以理財專家的建議,沒有所謂的金科玉律!理財的過程其實就是個自我認識的過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