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個人類大未來






只要你讀到這篇文章,那你一定用了大家都在使用的科技。

99.99%的人應都希望理性和知識能讓世界變得更美好,除了恐怖份子。可是,我們也常見到地球或人心被科技摧殘的故事,然後用科技產品在網際網路上幹譙科技。

科技無所謂善惡,人心才有。美國惡名昭彰的「大學航空炸彈客」(Unabomber)——泰德.卡辛斯基(”Ted” Kaczynski,1942-)為了對抗現代技術與工業化對人類與社會的侵蝕,於1978年至1995年間在全美範圍內有針對性地郵寄或放置炸彈,使用的還是科技啊。

過去讀《哈利波特》(Harry Potter),覺得魔法的世界好神奇。可是有些魔法,現代科技不也差不多能做得出來嗎?不管喜歡與否,我們未來只能眼睜睜地看著科技飛速發展,勢不可擋。為了人類的大未來,我們都希望科技真的能提高我們的生活品質,讓人活得更像人,而且能夠永續地發展下去。然而,我們走在了康莊大道上了嗎?未來是我們可預測或預期的嗎?

為了讓我們知道有沒有這個可能,《解開生命之謎:運用量子生物學,揭開生命起源與真相的前衛科學》(Life on the Edge: The Coming of Age of Quantum Biology)、《悖論:破解科學史上最複雜的9大謎團》(Paradox: The Nine Greatest Enigmas in Science)等書作者吉姆.艾爾卡利里(Jim Al-Khalili)找來十八位英國頂尖科學家,來為我們討論人口統計、資源保護、氣候變遷、醫學、遺傳學、超人類主義、人工智慧、量子運算、網際網路工程、運輸、能源等等的未來可能性。這些文章,集結成了《人類大未來:下一個五十年,科技如何讓人類更幸福?》(WHAT’S NEXT?)這本書(請參見〈運用量子生物學解開生命之謎〉)。

要用一本科普書來談論這麼多大主題,是很困難的。嚴格來說,這十八章,每一章都可以寫成一本頗具份量的科普書,要把十八個專家對未來的預測放在一本書裡頭,顯得這本書的內容太分散和龐雜。然而,如果你關注的是人類未來的許多方面,但是卻時間有限,那麼這本書就頗適合。只不過,因為十八位科學家們的文風各異,要有心理準備這本書讀起來更像是雜誌而非書籍。

讀這本書時,我們也該了解,專家學者的預測不一定正確,就像2008年金融風暴發生前,沒多少財經學者準確預測到,據說在蘇聯解體前,也沒多少政治學者能夠料到。如果具有一定的未來科技預測能力,相信在股市中就能呼風喚雨、喊水會結凍了吧,還當專家學者幹嘛?當然,這並不說明對未來的預測毫無價值。例如愛因斯坦雖然無法預測第三次世界大戰用了啥武器,但是他幾乎能肯定,第四次世界大戰用的大概是棍子和石頭。

對於未來樂觀的預測,可能是比較討喜的,因為即使落空,我們總能安慰自己,這不過是時候未到而已;我們反感的是悲觀的預測,因為我們不想要那樣的未來,一旦沒發生,我們就會無情地嘲諷。然而,悲觀的預測,也可能是我們很需要的,就因為我們不希望有那樣的未來,我們才會努力讓預測落空。因此,提出悲觀預測的有志之士,其實是勇者。

我們無疑在環境保護、生物多樣性及人口遷移上遇到了很多重大的問題,科技的進步固然帶來了許許多多的便利,可是卻拉大了貧富差距,還可能侵害隱私權和基本人權,這些惡果對未來的社會會造成多少變動,從美國的川普當選、中美亂無章法的貿易戰、中國對言論監控的加劇、假新聞在選戰時亂飛、法治的香港淪為黑警治港、西方各國極右勢力的崛起等等這些亂象,就可見一斑。

或許有些利益團體會砸錢宣導鼓吹人類的一些重大問題不存在過,例如環境的破壞並不嚴重、全球氣候變遷和人類活動沒有關係、貧富分化是假議題等等,視事實和資料為無物,活在另類事實的世界裡。解決不了問題就解決提出問題的人吧!

身為科學研究工作者,我相信這些科技帶來難題,未來應該用更多科學知識來解決。至少我還蠻確定,人類的現代社會對科技有相當的管理能力,無論是核能也好、基改生物也好、AI人工智慧也好,儘管被危言聳聽者誇大了危害,局部的短暫失控偶爾發生了幾次,可是對人類還未造成任何大危機。人類社會還是有很強大的反饋系統,每一次災難的發生,都讓我們多少學到一次防範下一場類似災難的救命知識,我們在試錯中大步前進。

吉姆.艾爾卡利里是位優異的科普作家,如果他把《人類大未來》的十八章都整理重寫,或者乾脆把四個部分,分成四本書來出版,可讀性肯定更高。但是可惜的是,《人類大未來》並未這麼做。這並不是本膚淺的書,作者們並沒有要強塞什麼定見到你腦袋中,你必須要有足夠的思考力來讀這本書。

或許,我們可以把這本書當作對了解未來的引言,瞭解人類未來的世界可能會遭遇到什麼樣的問題,我們不需唾棄悲觀的預測,而該努力不讓災難發生,即使那些預測從頭到尾都沒準確過,至少我們的努力仍能讓我們更了解這個世界的運作,我們也更能夠駕馭科技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本文原刊登於閱讀‧最前線【GENE思書軒】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