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4日 星期三

十個大哉問的霍金大見解








如果你有一大堆關於科學、科技、人類未來⋯⋯等等的問題,你最想要問誰?

如果說很多人想問英國理論物理學家、宇宙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1942-2018),應該一點也不令人意外吧?畢竟,霍金的《時間簡史:從大爆炸到黑洞》(A Brief History of Time: from the Big Bang to Black Holes)是有史以來最暢銷的科普書之一,共被翻譯成四十多種語言,銷售超過一千萬冊。

霍金的生平極為傳奇。霍金出生於伽利略(Galileo Galilei,1564-1642)逝世後三百週年,1963年,他罹患漸凍人症(肌肉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病情逐漸惡化至全身癱瘓,無法發聲,必須依賴語音生成裝置與他人溝通。原本患上此症者,從發病到死亡的平均生存期為三至四年,然而霍金卻憑著極為堅強的毅力活了五十五年!在患病期間,他還擔任劍橋大學盧卡斯數學講座教授長達三十年!

霍金的愛情故事甚至被改編成賣座電影——《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述說1960年代的劍橋大學,就讀博士學位的物理系學生霍金與文學系學生潔恩.懷爾德(Jane Wilde)相識相戀的浪漫愛情故事。

身患漸凍人症的霍金被醫生診斷只能生存兩年時間,不過在潔恩的堅持下兩人很快結婚成家,先後育有三個子女。在羅傑.彭羅斯(Sir Roger Penrose)等教授觀點的啟發及導師丹尼斯(Dennis Sciama )的幫助下,霍金對黑洞和時空奇點等前沿未知領域的理論越來越著迷並有所貢獻,最終用有關宇宙膨脹性質的前瞻理論獲得博士學位。

霍金的知名度越來越大,致力於尋找能夠統一相對論和量子力學的理論。與此同時,他的病情也逐漸加深,最後坐上輪椅,因肺炎其咽喉部位經過手術開刀後不能講話,不得不使用一種能代替本人發音的語音生生裝置。在這些情況下,他仍克服困難相繼出版《時間簡史》等科普書。

霍金身體的惡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潔恩在與鋼琴師強納森(Jonathan Jones)相處過程中逐漸戀愛,而霍金與陪伴幫助自己語言表達的私人女看護伊蓮(Elaine Mason)產生感情。最後兩人在九零年代和平地分手,並各自組建新的家庭。




2018年3月14日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1879-1955)誕辰當天,霍金的家人發表聲明表示霍金去世,終年76歲。葬禮在2018年6月15日於倫敦西敏寺中殿的教堂舉行,毗鄰牛頓和達爾文的墳墓。今年暑假到倫敦時,我順道過去拜訪,雖然心裡也有不少問題要跟他請教,但是甭提我還不會觀落陰,即使我已經會,在西敏寺內作法應該會被警察架出去吧⋯⋯

還好,他逝世後,他的同事和女兒等人,從霍金留下的文章、教學、演講等等大量檔案中,挑選出菁華,編纂了《霍金大見解:留給世人的十個大哉問與解答》Brief Answers to the Big Questions),讀這本科普書就可以瞭解霍金對一些大哉問的大見解。

這本書還找來奧斯卡獎及金球獎影帝,在電影《愛的萬物論》中飾演霍金的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撰寫〈前言〉,《星際效應:電影幕後的科學事實、推測與想像》(The Science of Interstellar)作者、2017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基普.索恩(Kip Thorne)撰寫開場白〈我們站在霍金的肩膀上〉,以及霍金的女兒露西.霍金(Lucy Hawking)撰寫〈後記〉。《霍金大見解》一部分版稅將捐贈予運動神經元疾病協會(Motor Neurone Disease Association)和史蒂芬.霍金基金會(Stephen Hawking Foundation)作為慈善用途。




《霍金大見解》探討一些宇宙中最大的謎團,並宣導科學在幫助解決地球的重大問題方面非常重要。霍金的十個大哉問是:上帝存在嗎?宇宙是怎麼開始的?宇宙中還有其他智慧生命嗎?我們能預測未來嗎?黑洞裡面是什麼?時間旅行有可能嗎?我們能在地球上存活下來嗎?我們應該殖民太空嗎?人工智慧將會比我們聰明嗎?我們如何形塑未來?




儘管霍金的後半生只能坐在輪椅上很緩慢地用人工語音和外界溝通,可是他的心靈在宇宙中的遨翔是無邊無際的。他一輩子都在思考物理學和宇宙學最基礎和終極的問題,但是他在試圖回答這些大哉問時,並不使用任何艱澀的概念。雖然霍金的許多學術貢獻在黑洞的研究上,可是他在《霍金大見解》中更關注的是地球上的人類。

《霍金大見解》討論了今天的許多挑戰,包括對地球的最大威脅,像是六千六百萬年前摧毀恐龍的那個「小行星碰撞」,我們能夠有效防禦嗎?海洋溫度升高融化冰蓋並導致釋放大量二氧化碳,會讓地球氣候像金星一樣,溫度升高到250°C嗎?我們是會受到核戰爭的威脅,還是核融合將帶給我們潔淨的能源、完全沒有污染或全球暖化?未來人工智慧(AI)可以發展出自己的意志,與我們的意志發生衝突嗎?當少數富人能夠當上超人類的基因改造種族,具有更大的記憶和疾病抵抗力,會危害到其他人的生存嗎?

《霍金大見解》也探討了生命的重大問題,像是在接下來的五十年裡,我們將逐漸了解生命是如何開始的,並可能發現生命是否存在於宇宙的其他地方;關於時間,霍金指出,我們無法到達大爆炸之前的那一段時間,因為大爆炸之前並不存在時間。時間僅存在於我們這個宇宙中。

霍金相信宇宙可以通過最終的「崩墜或擴張」達到終點,在過渡時期我們都是旅行者,他希望我們把這個未來變成一個我們都想要的未來;關於時間旅行的可能,他認為時間旅行可能是一個非常嚴肅的問題,我們目前還不能排除其可能性;關於上帝,他相信如果有上帝,那就是自然法則,他主張可以把科學定律稱為上帝,但不是個擬人化的上帝,他預言我們將在本世紀末能夠瞭解上帝。對霍金來說,最簡單的解釋應該是,上帝不存在,並且沒有可靠的證據來證明來世的存在。

霍金對科學能夠解決人類的重大問題,是很樂觀和具有信心的,他認為我們可以用科學來開發出有效隔離二氧化碳的技術並且降低再生能源的成本;利用基因科技來製造廉價且營養豐富的食物,並且對抗疾病;我們能夠把月球當作基地來移民外星,例如開發火星,他認為在未來的一百年裡我們會飛到太陽系的每個角落,再五百年後,我們能夠飛到另一個恆星系去。

為了讓我們的未來充滿希望,他主張我們要重新思考我們與地球的關係,並且如何合理地利用資源,並且更公正地分享財富,改革科學教育,鼓勵更多優秀的年輕人投入科學研究。

身體被囚禁在幾乎動彈不得的身體裡,霍金從不厭世,而且還極度關懷我們全人類的未來。和他相比,我們絕大多數人都堪稱身心健全,難道不該更關心這本書的大哉問嗎?難道不該對人類的未來負起更多的責任嗎?




本文原刊登於閱讀‧最前線【GENE思書軒】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