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奧立佛‧薩克斯的勇往直前






奧立佛‧薩克斯(Oliver Sacks,1933─2015),這位優異的神經科學作家,恐怕已到了家喻戶曉的地步了吧,我有許多朋友是他的忠實粉絲。

薩克斯著有十一本書,其中的中譯版包括《幻覺》、《火星上的人類學家》、《錯把太太當帽子的人》、《看得見的盲人:7個故事,讓你看見大腦、心靈與視覺的奇妙世界》、《腦袋裝了2000齣歌劇的人》、《鎢絲舅舅──少年奧立佛‧薩克斯的化學愛戀》、《蕨樂園:腦神經外科權威的墨西哥之旅》、《看見聲音:走入失聰的寂靜世界》、《色盲島》以及《睡人》。

《睡人》還改編成獲得奧斯卡獎提名的同名影片《睡人》(The Awakening),由兩大天王巨星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與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共演,大學時的遺傳學老師還特別在課堂上放了這部好片。




著作等身的奧立佛‧薩克斯,全球即使沒有上千萬讀者,恐怕少說也有好幾百萬吧?他的自傳《勇往直前:腦神經科醫師奧立佛‧薩克斯自傳》(On the Move: A Life),不知能否震撼了上百萬人,但我讀了是頗震撼的。他過世前,在《紐約時報》的投書〈我自己的生命〉(My Own Life),廣為流傳,感動了很多人。他於2015年8月30日不幸因癌症辭世,享年八十二歲。

這位英國牛津大學畢業的優秀神經科醫師,原來並不是一般的英國紳士,他骨子裡有太多瘋狂的因子,他練舉重、飆重機、轟趴、吸毒嗑藥⋯⋯還好他不是生在台灣,否則單單吸毒嗑藥這件事,他就會被捉去監獄關到死⋯⋯要不是他遲到,他可能就因為嗑藥趴的非法藥物濫用而一生在精神病院中度過餘生,那麼當然也不會有這本自傳了,所以毒品的危害不可不知;他是同性戀者,三不五時去開放的荷蘭解決性需求,一直到晚年才找到真愛。

很難想像一位這麼多產,觀察力敏銳和關懷病人的作家,一生能幹出這麼多瘋狂之舉,真令人跌破眼鏡,確實是人不可貌相。他可能是天生的作家,他在解剖學課差點被當,可是幾杯黃湯下肚去參加解剖學論文比賽,居然得了冠軍殊榮。

當然,這本《勇往直前》作為一位晚年和癌症奮戰甚至失明的醫學作家自傳,並不是只有瘋狂而已,他也透露出多本著作作在寫作時的心路歷程、從英國獨自到美國闖蕩的過程,以及他成名後仍因為頂撞上司被炒魷魚,還有和演化生物學大師古爾德(Stephen Jay Gould,1941-2002)的友誼等等。真實的人生,有些比小說還扯,這本書就是印證。

讀了《勇往直前》,看到他那亂七八糟的青春歲月,對他能夠成為一位舉世聞名的作家,真的令人感到意外。不過,從字裡行間也能看出,他是個個熱情洋溢的人,對生活熱愛,不受世俗規範拘束。在他的著作中,他不僅是位醫師和科學家而已,對病人腦中出現的各種狀況感到好奇和同情,總是抱著熱情寫作。他父母和兩個哥哥都是醫師,但卻有位哥哥深受思覺失調症的折磨,他寫出了對他哥哥的精神疾病的各種無奈。

奧立佛‧薩克斯本身是位同性戀者,早期父母就發現他的性向,母親還難以接受。他在《勇往直前》毫不諱言地道出關於情慾和性生活的部分,以及他和情人的關係。這本自傳大概在他逝世前幾個月出版,人之將死、其言也善,他似乎也沒什麼好隱瞞或造作的。然而,他不怕揭露出他犯過的各種錯誤和弱點,還有一大堆會讓人自我毀滅的瘋狂舉動,還是需要不凡的勇氣吧?

奧立佛‧薩克斯的許多書,啟發了大量的讀者,這本《勇往直前》同樣是本令人嘆為觀止之作!能有這麼精彩、高潮迭起的人生,他應該是死而無撼了吧?《勇往直前》肯定是想瞭解一位活生生的作家不可錯過的好書!




本文原刊登於閱讀‧最前線【GENE思書軒】,並同步刊登於泛科學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