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天生變態科學家






這是一個令人髮指⋯⋯哦不⋯⋯震撼13億人的故事。

一位原本備受敬重的學者,在研究心理變態的腦結構時,毫無困難地指認出一個腦掃描圖是個心理變態,然後事後發現原來他自己就是個變態⋯⋯

那位變態教授,不僅沒有偷偷把真相毀屍滅跡,還有把知情的人滅口,反而很高調囂張地上了TED爆料,然後寫了本書《天生變態:一個擁有變態大腦的天才科學家》The Psychopath Inside: A Neuroscientist’s Personal Journey into the Dark Side of the Brain),不知網路上的正義魔人們,有沒有本事和膽量去戰他。




《天生變態》作者詹姆斯•法隆(James Fallon)是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教授、獲獎的神經科學家。UCI一向被戲稱為University of Chinese Immigrants,因為學生有大量是ABC,不知這些家長們知道學校裡有位變態教授會作何感想?

詹姆斯曾被《紐約時報》評為十年來成就卓越的科學家,也創立了生技公司。他用35年研究發現心理變態者有著異於常人的大腦結構。詹姆斯曾堅信自己已經找到了破解心理變態的鑰匙,他認為一個心理變態可以偽裝出很關心他人或是充滿悔意的樣子,但大腦掃描圖卻會說實話。直到他發現了自己怪異的腦部掃描圖,暗示他的大腦在負責銅鋰鋅和道德觀的部分活動減弱,這難道要他證明自己也是一個變態狂嗎?

他當下大吃一驚,他多年來一直受邀研究兇殺犯的大腦,還從中總結出一套兇殺犯大腦的通則,最後竟然發現自己也擁有這樣的大腦,那可真是個天大的笑話。他從來沒有想要讓任何人被殺或被強暴,所以他想的第一件事是,也許他的假設是錯誤的,而這些腦區都不能反映心理變態或殺人的行為。

但是,當他接受了一系列基因測試,他得到了更多的壞消息。他有所有和侵略、暴力和鎂鈾銅鋰鋅有關的的高風險遺傳變異,比如已知和攻擊行為有關的MAO-A〔單胺氧化酶(Monoamine oxidase)〕基因的一個突變。最終,根據和心理變態有關的神經和行為研究,他確定自己確實是一個心理變態,只是是個心理變態的好人,是個「親社會心理變態」。

母親得知後,塞給他一本書。書開頭就講述了詹姆斯父系血統康乃爾家族的首樁弒母案,隨後幾百年里,其父系陸續曝出過殺妻弒母等數個殺親案件。兩支父系血脈,一支被曝出全是冷血兇殘的殺人犯,一支全是拋妻棄子的無情之徒。

他有心理變態者的大腦,而且背著這麽個家族故事,還可能遺傳了心理變態的基因。然而他同那些他一直以來所研究的連環兇殺犯有著天壤之別。所以這其中一定另有奧妙,激勵了他繼續追求真相。

當其他人有類似的基因和大腦,演變成暴力狂,並在監獄中結了一生,為何詹姆斯卻逃過一劫?他曾經是個遺傳決定論者,但這個意外的發現,讓他對行為的基因的影響的看法發生了變化。他現在認為,他的童年有助於阻止他走上可怕的道路。

由於經歷了多次流產,好不容易生下詹姆斯的父母,從小就給他大量的關愛。是愛,讓他成為一個「親社會心理變態」。事實上,單單帶有心理變態的基因和大腦還不能讓人拿刀上捷運砍人。科學家也發現,血清素轉運蛋白和MAO-A對侵略性行為的影響,是受到童年的經驗決定的。有研究顯示,MAO-A基因的一個變異對暴力行為的關連,取決於帶有該變異的個人童年時是否遭到虐待。帶該變異的受虐兒童會比一般兒童更容易發展出反社會行為。

他自己不過是有躁郁症,輕度狂躁發作時會躺在家中的浴缸里喝到深夜,接著在志趣相投的好兄弟里找到一人,一起飆車去賭城拉斯維加斯,在那泡上整個周末瘋狂喝酒賭博,好像再也沒有明天需要擔憂一樣。

詹姆斯指出,心理變態不會體驗到普通人所具有的感情,冷認知能力要比熱認知,即情緒認知能力來的超凡得多。真正的心理變態可以憑空編織起一個不可思議的謊言,卻不流露出一丁點兒的愧疚和懊悔。要讓人走向反社會心理變態,他們的童年可能遭受為人不知的慘況。

我們不知道台灣近年殘忍的兇殺犯,之所以會成為那樣的瘋狂殺人犯,是否是成長經驗讓他們養成反社會人格,讓自己放棄成為一個時常會抓狂可是卻不願傷害弱小的好人,而成為一個個令人髮指的殺人兇手! 因為在鄉民廉價正義的鼓噪下,和Law in Shit公然違反人權的處置下,然後他們就死掉了。

一位備受尊敬的腦科學家,原來也有像心理變態一樣的腦袋,而且祖上還盛產殺人魔,那為何他反而成了一位傑出的學者?這值得近年頻頻出現無差別殺人事件的台灣社會思考,這些悲劇背後究竟存在了什麼樣的系統性原因?我們的社會又該如何預防呢?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版主:

您好~有錯字,銅鋰鋅請改成同理心。

Unknown 提到...

Lol 警察叔叔,就是這個新警察

黃峻偉 提到...

銅鋰鋅是網路的用詞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