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送出國就能增進青年的國際觀嗎?





近年來,台灣社會和民間團體鼓勵青年出去外面的世界旅行,增廣見聞並增加國際觀。近日還有新聞指出,大學興起將學生「丟」到國外,在陌生環境中學習解決問題的成年禮通識課程

我自己是個很愛旅行的人,我不僅愛自助旅行,甚至還幫朋友規劃行程,我並不是達人,但也算是頗能從旅行中獲得樂趣的人。

在國外旅行時,我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後來我都這麼跟朋友,尤其是外國朋友說,要怎麼判斷旅行團是日本、中國還是台灣來的呢?頗簡單,如果導遊在解說時,大家都立正站好聆聽,還頻頻點頭如搗蒜的,多半是日本團;如果導遊一邊說,下面有人一直吐槽要反駁的,多半是中國團;如果導遊一邊說,團員大多不理會而拚命拍照打卡的,多半是台灣團。

印象最深的是去吳哥遺址旅遊時,我花了大半年讀了不少書做了功課,不過遇到中國團或台灣團時,仍好奇混進裡頭偷聽,沒想到只要遇到台灣團,幾乎全是在黑白講,還到五團就有五種不同說法,幾乎沒有任何一個導遊講對,不過完全沒關係,因為幾乎沒什麼人在聽,聽的人也幾乎完全在狀況外。反而是中國團的,導遊還比較不敢黑白講,因為隨時會被吐槽。韓國人比較多自助旅遊的,沒有足夠多的韓國團供考查XD (請參見〈【吳哥印象】後記及目錄〉

當然,也不是所有旅行團都如此,我朋友就有參加過吳哥深度旅行團,很有文化品質,只不過團費是其他旅行團的近兩倍。一竹竿打翻一條船固然不對,台灣也不少很有深度的背包客,可是加上許多後來的觀察,台灣遊客大多對國外文化、歷史等等知識性的東西關心程度,還遠不及吃美食、逛大街還有拍照、打卡來得熱切。

台灣算是我已知最沒國際觀的國家第二名。第一名是?

是美國!美國有八成人民一生從來沒有申請過護照,他們自以為美國就是天下,對世界有極為扭曲的觀點,在狀況外的情況下犯下一個又一個外交錯誤,只能用無人機、導彈和特種部隊來善後。我在美國唸博班的實驗室,有兩位老美去了國外旅遊回來,一位是去法國,另一位去日本。去法國那位一直抱怨說,到一個人種都是白人可是都說他聽不懂的語言的國家,讓他很不舒服;去了日本那位,說日本只讓他知道一件事,就是美國人對日本人的所有刻板印象全都是對的。老美出了國,只想吃美式食物和上PUB,是出名的,而且我在國外遇到最無禮的西方遊客多半是老美。呵呵,相較老美負分的國際觀,台灣的零分可能算是有救的。 


最近英國皇室和政府為了巴結中國簽上億英鎊的合同,極盡奉承之能事。於是,臉書上許多朋友就轉貼新聞並大罵英國怎麼不顧面子和往昔的帝國榮耀,竟如此作賤自己?我看了這些評語,心裡就想,英國是啥時是個重視面子的國家了?還有英國也啥時還在乎過帝國的榮耀了?英國從日不落帝國淪落成日沒落帝國已有百年之久了耶!我去過英國兩次,對英國印象極好,可是只要讀一點歷史,就會知道,英國從來就是個超級務實的國家,他們是不會為了面子而失去裡子的。

隨便舉幾個例子,當初日本皇軍打到南洋時,駐守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英軍幹了啥呢?基本上是象徵性反抗一下下,就趕緊全部打包落跑回英國去了(註1)。這也讓許多留英的星馬菁英無法諒解,也讓民眾瞧不起英國人,埋下爭取獨立的導火線。對英國人而言,他們只是很務實地算一算,奮力抵抗不划算,不管面子先撤了再說,是最務實的作法;另外,印度和巴基斯坦鬧獨立時,英國人算一算鎮壓不划算,也無法讓兩國和平分家,也不管什麼面不面子問題,徹了軍置之不理,讓印巴之間的宗教仇殺血流成河也不管;英國在中東出爾反爾根本就是家常便飯,實在是太罄竹難書了,有興趣的朋友自己找資料去。今日中東的亂局,英國該負的責任甚至可能比美國還多!

所以,大家對英國不切實際的期待,到底是從來而來的?只是因為人家曾是日不落帝國嗎?還是因為洋人的屁就是香的?連英國這麼曾經盛極一時的大國都認識不清了,其他國家呢?要認識其他國家不難,有興趣的朋友自己找資料去,其實只要去書店找幾本相關的書,就能讀到大量的歷史。現在人不讀書了,好吧,去維基百科也有一大堆你讀到會想吐的資料,外文能力有限,就算只讀中文的,也夠讀很久了。




台灣人對外面世界有好奇心嗎?來台灣時,我們這些外僑最大的文化震撼之一,就是台灣人幾乎完全對這個世界漠不關心,我敢說受過高等教育的台灣人,對國際的視野還普遍還不如馬來西亞咖啡店裡喝咖啡聊是非的阿伯們,因為他們手上的報紙隨便翻開來,至少一半版面是國際新聞。我好些很有見識的朋友,居然完全不知道南非的反種族歧視抗爭史,也不知道柬埔寨的赤柬大屠殺,更甭提中東宗教衝突等等等。

台灣長期以來,認定的國際,無非就美國、歐盟、日本而已,基本上不把中南美洲、中東、中亞、東南亞、非洲和大洋洲(紐澳除外)當一回事。對歐美日列強比較關注是正常的,可是中東、東南亞、中南美洲的許多衝突都是列強博弈的結果,主流媒體完全不聞不問,還算是崇洋媚外嗎?叫鎖國還差不多XD

我想,如果一個人對其他國家有好奇心,不需要出國,就能夠透過網際網路學到許多各國歷史、風土民情,如果對外面的世界只有極為狹隘的認識,送到國外也只有美食和照片的回憶而已。台灣人是太少出國了嗎?其實不見得,我來台灣前,幾乎沒有出過國,除了去隔壁的新加坡,高中同學大多也沒出過國,可是聊國際大事是家常便飯。我的大學台灣同學,大部分都出過國。畢竟在約廿年前,馬來西亞是個窮國,當時經濟發展落後了台灣約廿卅年。現在的青少年是比我剛來台灣時的近廿年前窮了不少,已經不像過去那個黃金時代了,可是仍不時看到小朋友去日本、泰國吃喝完樂拍照打卡的啊。

如果想對國外多瞭解,中國有幾個知識脫口秀節目,如《邏輯思維》《曉說》《曉松奇談》《鴻觀》也夠讓人一天看一集,可以整整看上長達一年!(請參見〈也來談談「羅輯思維」〉〈也來談談《鴻觀》〉)這些節目有大量對歐美日、中東和其他地區的歷史、經濟、文化的講評。像《鴻觀》,迄今已有三大系列分別講述土耳其、以色列和伊朗的歷史、政治、宗教、經濟和文化,是我見過華文世界中,講述得最深入淺出且趣味橫生的。 宋鴻兵關心中東是關心好玩的嗎?不是,是因為那關係到中國的前途!

就算不屑中國的節目,現在美國的《美國之音》《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英國的《金融時報》《經濟學人》《BBC中文網》《路透社》都有中文版網站,不想受制英美,日本的《NHK》《共同通訊社》,韓國的《朝鮮日報》《東亞日報》《中央日報》,俄國的《俄羅斯新聞網》,德國的《德國之聲》,也夠一天花上好幾小時來看了吧?如果一個大學生,想要認識外國,卻連這些便利的資訊都不會或不想利用,送出國再多次,也只是學會更多偏見而已吧。

不過,為何我沒有提到台灣的媒體。呃,台灣有任何有點國際觀的媒體嗎?這麼說也不完全對,民視不是在深夜有專門的國際新聞嗎?呃,對,是深夜,連我這個夜貓子都累得不想打開電視了。公視或許也播了大量的記錄片,可是看官們,上次把電視台轉到公視是什麼時候呢?

除了台灣的媒體素質太差,如果有一天,大家打開電視,只有腥、羶、色,而上網大家爭先分享的,是歐陽妮妮口袋的兩百塊。而低落的媒體素質讓台灣人不僅對國外的事務漠不關心,連對自己國內的事務也不聞不問地只想要小確幸。可是為何大家願意花錢讓學生一個個出國,卻沒有人願意出資來搞有社會責任和國際觀的媒體呢?

對外國的經濟、文化、歷史感興趣,保證有讀不完的書籍、文章和影片,如果是要訓練獨立生活的能力和培養社會責任,也不需要出國,只要讓學生參與社區服務,要不然送上山去服務原住民也行啊。

我沒有否認出國旅遊是很有價值的。因為出了國,到了陌生環境,要丟開自己的舒適圈,捨掉慣性和習氣,迎接一個又一個挑戰,也是認識和磿厲自己的好方法。尤其很多事物,特別是文化的衝擊是要出了國才能體會的。有些人也許是出了國之後,才開始對國外的經濟、政治、文化產生興趣。




我去年底從曼谷自助旅遊回到台灣時,搭廉價航空時遇到一位穿著破爛但彬彬有禮的大叔,因為到了台灣已經是凌晨一兩點了(這就是為何廉航機票便宜XD),他問我要怎麼到台北。當時要等上快一個小時的車(上一班剛走T.T),我們就聊了起來。

他是移民美國的台灣人,回來台灣探望朋友。咦,他怎會從東南亞過來呢?他說他剛去了緬甸,途經曼谷來台灣。他從前在美國高科技公司上班,已經退休一陣了。他的兒女分別從MIT和柏克萊加大畢業,其中一位在製造人造衛星的公司上班。他退休後,就自助旅行到東南亞旅遊,沒想到玩上癮了,就每年到處玩個兩三個月。

他說了很多他在東南亞的見聞,例如他在緬甸是怎麼玩的,基本上他都是到很多偏僻落後的地區,用盡各種辦法搭各種交通工具,住過各式各樣的旅館客棧,我聽了他講了一堆故事,基本上不是一個又一個的拍照美食打卡,就像一個又一個的克難探險啊。還說他到過寮國、泰國、中南美洲都是那樣玩,到過很多遊客不常去的地方。我問他,那樣的克難旅程不辛苦嗎?他說才不會,是人生一次又一次精彩的歷程,這就是為何他寧可放棄在美國住豪宅的舒適生活,每年一定要去探一次又一次的險,才覺得人生還值得期待。

那晚的經歷真是難忘,他把那些克難的交通和住宿都說得妙筆生花,而且還強調他都是極盡簡樸之能事,儘量找最便宜但安全的旅館等等。我就問他,他是怎麼找到那些資訊的,他說其實很簡單,他的全部資訊,都來自Lonely Planet的旅遊書XD 如果一位六十幾歲的大叔,都能夠用Lonely Planet走遍世界的發展中國家,身強力壯而且該更有冒險精神的青少年們,你們該怎麼做呢?還繼續到比台灣更先進的文明國家拍照打卡吃美食,然後回來說出國學習到很多嗎?

註1:感謝網友指正,是有不少盟軍開小差落跑,但英軍沒有滾回英國,而是投降後淪為俘虜,引起誤會敬請見諒(10/31補)。

11/04補:續集〈什麼是國際觀?為何要有國際觀?〉

21 則留言:

Andy Wang 提到...

其實本篇部分我有點不同看法。

Gene Ng 提到...

歡迎提出不同看法,謝謝 :)

Unknown 提到...

good

KOH+ 提到...

把美國的外交政策與外交策略失誤歸咎於美國扭曲奇怪的世界觀這點太草率了. 私以為這種文章不適合貼往"關鍵評論".畢竟這算是憑感覺而不是嚴謹立論而成的文章. 全文充滿一種"討論國際大事,看國際新聞是比較高尚的"這種優越感.而連國際觀這種有高度爭議的詞彙都沒有明確定義的情況下,很難做出甚麼討論. (知道南非種族隔離史或中東宗教戰爭就算很有國際觀? 不知道就沒有國際觀? 這樣的國際觀又有甚麼意義?)

貼對邏輯思維或宏觀的點評或許比較適合評論的性質. 一點個人意見,謝謝

Gene Ng 提到...

謝謝您的評語,這篇文章確實是小弟的一點感想而已,承蒙關鍵評論網編輯厚愛轉貼過去。我想,在新媒體時代,文章的價值在於激發了怎麼樣的思考和討論,我也是來向大家學習的。

關於南非和中東那些,不是為了吐槽大眾,是要點出媒體的荒謬,抱歉沒寫清楚,這麼大的國際事件,還不如女星跟誰上床,這還不惡質嗎?

Zachary 提到...

您好

Udn tv就是個報導深度議題及大量國際新聞的新聞台。不是沒人出資,而是沒人要看...

一枝蠟燭 提到...

認同:
第一點: 英國是個超級務實的國家,算盤打得購精準.前陣子看了《Last Train to Istanbul》,對英國的務實又自私不顧別人的態度真是恨得牙癢癢.

第二點:"台灣長期以來,認定的國際,無非就美國、歐盟、日本而已"

Gene Ng 提到...

@Zachary:其實,如果我要從台灣主流報章讀國際新聞,UDN是我的首選。撇開國內政治立場不談,UDN是四大報中把國際新聞做得相對比較好很多的。

@小樂:我覺得台灣社會對歐美日的好感是爆棚,可能是歷史因素吧,不過好感歸好感,搞清楚他們在搞什麼鬼,才是存活之道。

匿名 提到...

所以照你的講法,美國人沒國際觀都可以那麼強大進步,中國人有國際觀還是不知民主自由為何物,那要國際觀幹嘛,可以吃嗎?

而且台灣人不知道南非種族歧視和隔離的歷史和國民黨及中國共產黨有關。當初因為中國上至聯合國席次,下至各國外交,處處排擠台灣的外交關係,台灣淪落到只能和世界各國皆不齒的南非建交,所以對南非的一切相關不利消息皆封鎖,連丹佐華盛頓演的相關電影Cry Freedom也在台灣成為禁片,怪台灣人無知嗎,不就是被統治者及敵對政權給害的?

Gene Ng 提到...

美國是移民社會,有來自世界各國的菁英,不過有些外交還能胡搞成那樣,可想而知。在這點,中國反而是進步的,只是還沒進步到像一般文明現代國家那樣。

您說的沒想,要怪不怪台灣人,抱歉我沒寫清楚,要怪要怪過去的戒嚴,外交困境,還有封鎖填鴨的教育。可是,台灣有華人世界最高的言論自由,實行民主了卅年,媒體不僅不長進還墮落,這又能怪誰呢?

匿名 提到...

當世界霸權就是那樣,只能說政治外交太複雜,事事難盡如人意。中國現在還不夠強,不過我是看不出來他們哪邊比美國好,反正不做不錯是吧。我比較在意的是對內的部分。

我也覺得台灣人很理盲濫情,可是這是長期教化之下的結果,政府喜歡愚民,所以就不喜見到民眾勤於思考,教育也不鼓勵這部分,這是以後執政者應該致力改善的部分,但當然也需要人民有所覺醒。

至於說到中國人的國際觀就好笑了,國內事務不透明無法討論,連自己幾十年前的歷史都沒外國人來的明白,所有的知識也不過是建立在鏡花水月之上,比較像是虛幻一推就倒的,被政府過濾過的知識還算知識嗎,起碼我以一個局外人和過來人的立場來看,完全不是

余重立 提到...

何謂世界觀,真如那些所謂國強權所説的那樣嗎?!不也太西瓜偎大邊吧,那些強權大國也者,不也多是從己利多立場而言嗎?借問一下下,除袪武力一事,請問那國可以自立耕生,愚想除了中國之外沒有其他國家敢這麼說吧,要不然有清衰敗那一代,何以堪受那般蹂躙近百年,還尚可一息猶存,而今的它,又有誰敢輕忽之,雖然距喊水結凍還有一里路,可又有誰不在粉在意它呀,不管它以後是由海峽彼岸或此岸代表之,甚而是定于一尊面世,則那國又能小覷它嗄;而今如此局面,不也是那位自以為是唯一有宏觀國際,且技壓群雄的美國,唯利是圖所致,東亞睡獅早就安定世態久矣,又豈容跳樑小丑東瀛痞子,在一洋二海中聳鬚,狐假虎威,兩廂狼狽為奸;貴文所云中國人國際很淺薄,臺灣理盲又濫情,這不也太自以為是嗎!有多少國際對西方文民自由民主,嗤之以鼻,就在其家後另起爐竈,遠的不說,近的如南美打臉老美,波蘭打臉西歐,中東爭戰年年,造就伊斯蘭國,打臉美蘇所堅持的民主或共產,基督教優於回教嗎?到底是民主好抑共產?自由主義好抑社會主義好?這都不可拘於一隅啦,總須斟酌當地國情呀,互為學習攻錯,以利其境,不是嗎?!才不會失之短見,宛似井底之蛙,焉識大海之宏寬,有容乃大,泰山不攘壤土,方得成其高,不是嗎啡!看~有不少近代西方名儒腎達,於今多提倡回歸純樸,少些私自算計,則世界多平順,淺見濁識,見諒了!

阿尼 提到...

「送上山去服務原住民」?
作者何以認為原住民需要被服務呢?
又,原住民都在山上嗎?

本文很多觀點另人激賞,讀來也點頭稱是,
唯上述此點有待商榷。

Gene Ng 提到...

@匿名:中國在習進平上台前,其實已慢慢放鬆言論管控,習進平上台後才又收緊,之後會如何,要看上位者的心情吧。

@阿尼:很抱歉行文不周,不過讓學生上山服務原住民,確實是一些學校提出的,如果覺得不妥,應該去反映吧。

匿名 提到...

筆者的筆鋒似乎對大陸手下留情,
大陸人的觀念扭曲,極度仇美,什麼都是自己國家是對的,別人是錯的。
香港人反抗,就用網路經濟霸凌香港人,台灣人說自己來自台灣這個國家,大陸人也不管三七二十三的攻擊
大多數大陸人有國際觀?他們根本只是自我感覺良好

Gene Ng 提到...

就算對岸再無知又怎麼樣?這樣台灣人就很有理由當井底之蛙了是嗎?

Benson 提到...

抱歉,就算整篇文章都勉強同意,下面這句話也讓我無法接受:

「送上山去服務原住民......」

什麼叫送上山去服務原住民?部落是你想來就想來的嗎?你以為你在服務部落?其實是部落在服務你!

每個部落都是一個國家,有自己的歷史與文化,批評別人沒有國際觀之前,先問問自己有沒有「島內國際觀」。

Gene Ng 提到...

行文不周非常抱歉,感謝點出小弟的膚淺無知。

匿名 提到...

"如果是要訓練獨立生活的能力和培養社會責任,也不需要出國,只要讓學生參與社區服務,要不然送上山去服務原住民也行啊。 "

其實是被服務
真的是一點也沒錯
同時覺得"送上山"這字眼也有點奇怪
海邊也是有部落的
連綠島達悟族文化也是台灣地區大多人不了解的

作者本意不難懂
但如果可以把引起爭議的縫隙縮小
文章的力量才能真正發揮
加油加油~

Gene Ng 提到...

關於原住民部分,多謝告知思想不周之處,日後會多關注。

Unknown 提到...

寫得真好!👏👍
把台灣人跟台灣的媒體生態觀察得太好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