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經濟學家上了海盜船

The Invisible Hook

The Invisible Hook


這本《海盜船上的經濟學家:為何四百年前的海盜能建立最好的經濟制度?》The Invisible Hook: the Hidden Economics of Pirates)可以是一本非常有趣的書,因為它徹底顛覆了我們對海盜的刻板印象。


不過不知是不是因為讀過了一些更有趣的經濟學書箱,例如《蘋果橘子經濟學》Freakonomics: A Rouge Economist Explores the Hidden Side of Everything)、《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SuperFreakonomics: Global Cooling, Patriotic Prostitutes, and Why Suicide Bombers Should Buy Life Insurance)和《經濟自然學:為什麼經濟學可以解釋幾乎所有的事物》The Economic Naturalist: In Search of Explanations for Everyday Enigmas)之後,就失去了新鮮感;又或者作者彼得.里森(Peter T. Leeson)的寫作功力仍不及Steven D. Levitt、Stephen J. Dubner和Robert H. Frank,雖然《蘋果橘子經濟學》作者Steven Levitt也盛讚「《海盜船上的經濟學家》是由近來最富有原創性的年輕經濟學家寫的超級好書。」

《海盜船上的經濟學家》之中,作者其實提出許多有趣的證據來支持其理論,而且作者有許多對當時歷史、文化和社會的描述也是我前所未聞的。只是,我看過這本書的簡介後,大部分章節還沒翻開,就大約能猜出作者大致的見解是啥了,感覺上沒啥新鮮感。當然,也不能說作者毫無新意,因為畢竟這些獨到的見解是他首次提出的,他也很盡力地呈現諸多證據和經濟學理論給讀者。然而或許,有些東西人家的確沒想到,可是只要一提出來,就一文不值了XD

我們對海盜應該不會有啥好印象吧,尤其這幾年索馬利海盜猖狂,大部分新聞報導都頗負面,不過有些有深度的新聞報導卻指出,那些索馬利海盜不僅不是一群有勇無謀之徒,他們在家鄉,甚至是許多城鎮社區的主要經濟來源,以致是索馬利國人合資搞出來,頗有企業精神的組織。

根據維基百科,政經情報顧問公司Geopolicity指出,至少有一千五百人的索馬利亞海盜於2010年的營業額約新台幣69億元,2015年可望成長至台幣116億元。2010年全球經濟因海盜蒙受的損失約台幣2400億元,2015年預估將達到台幣4340億元,5年間的成長率將近100%。Geopolicity用「合理利潤極大化的企業家典範」形容索馬利亞海盜,並預測隨著所得差距擴大,將有更多索馬利亞民眾加入海盜行列,擴大海盜的勢力範圍。索馬利亞海盜2010年每人平均年收入折合台幣約229萬元,是該國平均國民所得1萬5千台幣的150倍以上,說明了索馬利亞海盜每年增加四百人的原因。

而且,索馬利海盜宣稱,只要船東願意支付贖金,他們就不會傷害人質,而且他們經常撥出贖金幫助索馬利亞窮人。海盜頭子甚至公開宣稱,自己是索馬利亞的「海軍」。他們揚言,因為索馬利亞政府無力維護海洋權益,結果造成外國船隻頻繁侵犯索馬利亞領海主權並搶掠當地漁業資源,甚至傾倒廢物,所謂的贖金是這些船隻主人對索馬利亞的必要補償。所以索馬利海盜在索馬利人眼中甚至可能是正義的!

《海盜船上的經濟學家》的原文書名是The Invisible Hook,借用的是亞當.史密斯(Adam Smith)《國富論》(The Wealth of Nations)裡提出的「看不見的手」(the invisible hand),指出那隻看不見的手,如何化為看不見的鉤子,讓一切看似燒殺擄掠的行為背後,都以追求最大利潤為原則,而在追求利潤的目標之下,其實運用的是公平合理的發財之道。

作者用經濟學理論,來解釋為何海盜能夠落實民主政治,而且還建立分權體系,甚至還是非常有法治觀念的(當然是僅適用於海盜船上)。海盜因為講求民主、法治和公平,甚至比歐美更先進地落實種族平等。作者也把合法的商船來比較,指出海盜們的生活和工作品質,甚至遠高過商船。而海盜的骷髏旗和刑求,都是理性抉擇的結果,並且是一時興起之作,其背後也深藏經濟學原理。

《海盜船上的經濟學家》有一個實用之處,作者在最後一章整理出了所謂的「海盜管理學」,讓大家瞧瞧在沒有國家政府的干預下,一群烏合之眾如何能夠有效利用良好的制度來獲取最大的利益,讓海盜在燒殺擄掠之餘還能榷充管理學和經濟學教授,在12週中教導海盜成功之道,甚至還開了書單,列舉不少正統經濟學的經典之作來相呼應。

《海盜船上的經濟學家》也是一系列經濟學擴張主義的書之一,也就是試圖利用經濟學的理論去解釋乍看之下和經濟學不直接相關的各種事物背後的道理。個中佼佼者還有Tim Harford的《誰賺走了你的咖啡錢:一個臥底經濟學家,完美破解商業檔案》(The Undercover Economist: Exposing Why the Rich Are Rich, the Poor Are Poor--and Why You Can Never Buy a Decent Used Car!)和《親愛的臥底經濟學家:從FACEBOOK到劈腿,150個生活難題爆笑拆解》Dear Undercover Economist: Priceless Advice on Money, Work, Sex, Kids, and Life's Other Challenges),《商業周刊》也有模仿Tim Harford在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中的專欄-「經濟達人」。


延伸閱讀:

The Sky of Gene - 該死!大債時代裡的泡沫炸了!

The Sky of Gene -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獲得「不理性的力量」!

The Sky of Gene - 蝦米!誰說人是理性的!?

The Sky of Gene - 別當正常的傻瓜了吧!?

The Sky of Gene - 超變態蘋果橘子經濟學(SuperFreakonomics)

The Sky of Gene - 相撲手經濟學?

The Sky of Gene - 經濟博物學家(the Economic Naturalist)


The Sky of Gene - 大杯星巴克比較划算!?

The Sky of Gene - 聰明反被聰明誤

The Sky of Gene - 向錢看

The Sky of Gene - 【分享】用白話文來解釋這次的美國金融風暴&10分鐘讓你全面了解當前世界金融危機

The Sky of Gene -【分享】台灣公共電視台-制高點:世界經濟之戰(Commanding Heights: The Battle for the World Economy)

2 則留言:

Amigo 阿米哥 提到...

我認為”為何四百年前的海盜能建立最好的經濟制度?”理由非常簡單:建立規則失敗後的代價太高~

如果建立的制度不被市場接受,是會惹來團體的殺身之禍,最遭的是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絕非現今相對低風險,只要任期坐滿拍拍屁股走人如此單純,更甚者,有些走人還可以帶走很多錢...

因此,目前很多政治問題是卡在風險報酬不對稱,如果每個法條都以身家性命作為代價,就可以恢復到春秋戰國時代的諸子百家爭鳴,也才能隨著市場的需求,立刻調整戰術~

就如同科普文章所提,細菌對抗抗生素的基因早在四萬年前存在,只是沒有需要所以用不到。對抗各種經濟問題的方法也存在,只是執行者的代價低,加上擔心狡兔死,走狗烹,自然會依照他的生理需求找出最低風險的作法~

Gene Ng 提到...

嗯,很有道理。所以那些闖禍或投資不利的企業,政府其實應該讓他們自負盈虧。結果美國金融家在政府相救後就翻臉;台灣企業家賺錢的時候自己爽,虧損的時候把責任推給員工和政府。根本就是在以身作則建立最糟糕的經濟制度。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