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海洋天堂中的父愛

海洋天堂



父愛是一種比母愛還難以表達的情感,尤其是在含蓄的亞洲文化下。

李連杰主演的《海洋天堂》,卻是極少數能夠把父愛刻劃得很深入很感人的好電影。很有趣的是,電影中的兒子是個自閉症(孤獨症)患者,因此更少了許多正常的情感表達。而李連杰扮演的父親,在臨終前要解決的也是一個很實際的問題。這部電影最偉大之處,就是在這兩個很不浪漫的生活難題上,平易地交織出非常感人的一幕幕。

海洋天堂


我從前一直相信李連杰只是個能打演員,但至從2007年的《投名狀》之後,我才驚訝到他演內心戲的深沉,已經不是好演技就能夠說明的。可是《投名狀》畢竟還是武打電影,拳腳功夫總會有加分效果吧。而
《海洋天堂》卻是一部百分百的走溫馨路線的電影,而李連杰真的演活了一位焦急但充滿愛心的父親。

海洋天堂


《海洋天堂》中,李連杰扮演的父親,為身後兒子的去處四處奔走,打處打聽焦急,其實一點也不溫馨浪漫,因此編導很巧妙地安排了桂綸鎂的角色,雖然她出場的時間不太長,扮演的角色看似無關輕重,不過卻讓電影的氣氛活潑了一些,讓觀眾可以從父親的焦急緊張的情緒中解脫出來,然後再慢慢回去體會那些情感的韻味。

海洋天堂

海洋天堂


《海洋天堂》除了一再從父親的牽掛中感受那份親情,還從小處著眼父親不易表達的細膩,像是父親王心誠晚上在兒子的夾克內縫製身份說明,還有耐心地教導兒子認路、煮蛋和搭公車。最後,他擔心兒子在身後的孤獨,還扮成海龜,讓兒子可以在水族館裡有他繼續陪伴......

李連杰份演的,是一位普通的父親。可是當劇中的收容所所長對他說,她很榮幸能認識他這麼一位父親,我想無論是劇中人物還是觀眾,都沒有人能不由衷地同意,當時我的眼淚就忍不住掉了下來。

海洋天堂


演大福的文章,也簡直把這位自閉症患者的角色演得出神入化。他無法正常地表達情感,因此他對父親的愛,無法表現在他的傷心難過和不捨上。他對父親的依賴,表現在許多小細節上,例如父親在身邊的自在等。在父親過逝後,他獨自一人搭車去水旅館,倘佯在水族缸中,他抱著了大海龜一同遨遊,更細膩地刻畫了兒子對父親的愛。

《海洋天堂》的除了演員和編導的優異表現,在攝影、美術指導、配樂也集合了港台日的最好的人才,主題曲和插曲由周杰倫和桂綸鎂主唱,很值得一聽。






延伸閱讀:

The Sky of Gene: 在戰場上,有誰不是無辜的?

The Sky of Gene: 母親節的奇蹟


The Sky of Gene: 奇蹟的小鳥


相關網站:

《海洋天堂》官方網站


2 則留言:

隨影 提到...

有緣在看完海洋天堂當下,來到此地。

很感恩作者給予在下思考過於淺薄之處的提點,謝謝您!

曾聽,要在當父母以後,才得以體會親人的愛

導演、演員們、劇組...細膩的刻劃,讓人深深感到...我如果生而有幸...遇上這樣的人...我想應該是我...累積了很足夠的福分...才得以遇到吧...

也很感激在此看到 彭明輝 先生的作品,讓我這小鼻子、小眼睛、腦袋超小容量的人,得以跳脫本就不在的框架...感謝您!

Gene Ng 提到...

請別這麼說,人最可愛之處,就是可以集偉大和眇小於一身。人的價值,也非擁有什麼,而是分享了什麼:)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